一如上節所述,當「氣」的能量超過器官所能負荷的限度時,我們就需要有駕馭該「氣」的能力,去將超越的能量引導到身體他處,以免長期固守而產生病變,如此駕馭意守處的「氣」的能力非常重要。其方法有三:(1)導引;(2)似守非守;(3)不意守。不過三者的駕馭能力不同,駕馭心法也因人而異,都是需要經過特殊的練習才可為之,否則還是容易危害人體。 簡單說明如下: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篇為「謝醫師練功場邊的OS」之3)

 

  朋友是個武術高手。他告訴我一個「師父的故事」。有一天,這個師父忽然體認到自己年老體衰,而徒弟尚未學有所成,不能繼承衣缽。他自覺教授不力,心中很是愧疚。於是便找來徒弟關心問話,同時考驗一下徒弟的功夫、學識和能耐。結果,師父勃然大怒說道:「不是我對不起你,是你對不起我啊!」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篇為醫師練功場邊的OS之2)

 

  經常被許多人問到何時要再開「氣功班」時,就心灰意冷,完全提不起勁來。曾經開過數十個氣功班,教過上百人,至今能持續練習的人不多,能夠善用所練得的氣者屈指可數,而能在練氣的境界上精進者更是寥寥無幾。是教學不力、功效不彰嗎?還是方法不對?還是學員上完課就以為已經學有所成不必再學習嗎?由於自己專注在氣功的臨床醫療上的應用和傳承,除非學員也有相同的意圖和志向,實在沒有動力去開新班。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氣」的意守是「練氣」時重要的駕馭關鍵。「意」指的是意念活動,而「守」表示所練的「氣」相守而不離開於身體中的某處。「意守」即說:當身心安靜「練氣」之時,將全副意念精神集中於身體的某一個部位,這個部位通常是經絡上的穴位,最多使用的就是丹田。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篇為醫師練功場邊的OS之1)

 

  謝醫師指導學員「練氣」或「練氣功」已經很多年了,累積了不少場裡場外的經驗,雖然曾在一些期刊上發表論文、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寫文章、也著有書籍,但是仍有些雜想,還真不知道如何用比較嚴肅的方式來表答。因此,她決定採用「謝醫師練功場邊的OS」這一個園地來喃喃自語,說一說她心裡面對學習練氣功時的一些想法和感慨,一來和大家分享,二來回答一些訪客朋友們的問題。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體是個密閉的個體,只有幾個與外界相通的開口,如:(1)七孔:視覺的眼睛、聽覺的耳朵、嗅覺的鼻孔和味覺的舌頭,將外界環境物質的刺激,轉變成神經電位衝動,將訊息傳導至大腦中去認知與感受,以便作出適當的反應命令,和人們「練氣」時產生的「氣」無關;(2)呼吸空氣的鼻孔以及往下所連接的氣管、支氣管和肺臟等,是供空氣的進入和排出的管道,其將空氣中的氧氣送進肺泡,將肺泡中的二氧化碳送出體外,這也和「練氣」時產生的「氣」無關;(3)尿道以及往上所連接的膀胱、輸尿管和腎臟的腎元,這是收集含廢棄物的尿液以排出體外,也和「練氣」時產生的「氣」無關;以及(4)口腔、食道、胃、腸以及肛門是縱貫人體的消化系統,人們所攝入的飲水食物,經過消化、吸收養分後,將所剩餘的殘渣自肛門排出體外,也和「練氣」時產生的「氣」無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成功的駕馭,就是將人體的身心與「氣」進行合體的操作和控制,共同完成高效益的「氣功」,將能量和體力發揮到最佳的效果;如同駕駛車輛一般,要人車一體,方才能夠安全迅速、無往不利、使命必達。車輛需要燃料、動力以及許許多多的線路、儀器和零件,利用方向盤和操縱儀表來控制車輛的行進。而「氣」在人體內是看不見、摸不著,是練出來的,是不必也不能自外加入的自然燃料和動力。人體的軀殼和內部的組織器官就是天然的機器,沒有體外的儀器和零件,也沒有方向盤和儀表可供操縱。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篇為師生練氣雜記之14)  作者:萓蘘

 

老師您好!

 

  好久沒北上見您了!是否正埋首在第四本書的醞釀中呢?只從其他的好友那裏得知您仍舊忙於替大家治病,一如往昔。


  學生我前陣子練氣過程中有些心得與疑惑,所以提出兩個問題來請教。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人們利用意識去控制呼吸和吐納,而其「練氣」的意圖是在於產生高能量的「氣」,以達成預防保健、長生不老、性命雙修的目的時,就不單單是為了控制局部的生理活動,而是以整體身心組織、器官的生理活動為「作功」的目標。這時「練氣」所產生的「氣」,必定隨著修煉的程度,產生漸次高效的能量,才足以去促進血中的含氧量、令全面身心機能增強、增高體內「氣功」的效益。而這個過程:從啟動、引導、左右、統御這個會逐漸增強至巨大無比強勁的「氣」,以令其在全身體內運行、「作功」和完成合乎練氣功的目的,那就是駕馭的意義。而整體身心生理活動效益的提升,令自己健康長壽就是駕馭的作用了。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駕馭「氣」與「氣功」,以控制身心局部的生理活動到極致的境界,就是中華國術的功夫、武術。一般人所稱為「練功」,大多就是指練習武術,像出掌、拳打、腳踢的招式,以及舞弄兵器的技巧等等。武術的練習者,大多出身於武術世家,也有出於個人愛好。很多人天生就有尚武精神,特別愛好特殊兵器或武術技巧。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