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駕馭,就是將人體的身心與「氣」進行合體的操作和控制,共同完成高效益的「氣功」,將能量和體力發揮到最佳的效果;如同駕駛車輛一般,要人車一體,方才能夠安全迅速、無往不利、使命必達。車輛需要燃料、動力以及許許多多的線路、儀器和零件,利用方向盤和操縱儀表來控制車輛的行進。而「氣」在人體內是看不見、摸不著,是練出來的,是不必也不能自外加入的自然燃料和動力。人體的軀殼和內部的組織器官就是天然的機器,沒有體外的儀器和零件,也沒有方向盤和儀表可供操縱。但是「氣」却有體內先天運行的途徑和脈絡,這些途徑和脈絡會隨著後天的生長、損傷以及歲月的侵蝕而變化。因此,必須駕馭「氣」去控制這些體內「氣」的運行途徑,並轉化之成對身心有所增益的「氣功」。這當然比駕駛車輛來得萬般複雜和困難,必須要反覆學習、練習、熟練、磨練以及鍛煉,絕不是隨手拈來,那麼如意的事了。車輛撞壞了可以換,人體被高能的「氣」損傷,是很難補救。在臨床上發現因「練氣」而受損傷者,通常都是到了末期的病變才表現出來,要補救非常困難,而「練氣」者却往往不自知。

 

  承上一段所述,駕馭無形的「氣」自古沒有以文字敘述的駕駛手冊,都是以抽象、形而上、比喻的方式來傳授。練氣功者是否能夠領悟出駕馭「氣」的心法,端視個人的天賦、機緣和氣功功力而定。一般「練氣」必需到達某種功力的程度時,才能領會出某一段駕馭心法的真實意義,而「練氣」是否能夠因此再登上一層樓,還是在未定之數,因為中間關卡重重,若非天賦異稟,機緣善巧,得天時地利之助而成功,則可能還是需要「明師」指點,或許可以領悟學習到駕馭的心法,才得以順利過關。

 

  在古籍中,敘述「練氣」不同階段的駕馭心法,多是以玄之又玄的方式表示,例如:「盡性至命,心定丹結」、「分辨內丹次第中,有火候、有工程、有權變、有遲速、有急緩、有收放、有隱顯、有方圓、有盈虧、有止足、有等等作用」(見《西遊原旨》,註),需要依賴練氣功者的天賦、機緣和功力去體會,這便是我們現代人學習的時候,所遭遇的難處。為此,我們竭盡所能,將比較重要的關鍵駕馭心法,脫離過去玄學的闡釋,以具醫學生理學及物理科學的知識來説明,供有興趣的人士參考。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