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們利用意識去控制呼吸和吐納,而其「練氣」的意圖是在於產生高能量的「氣」,以達成預防保健、長生不老、性命雙修的目的時,就不單單是為了控制局部的生理活動,而是以整體身心組織、器官的生理活動為「作功」的目標。這時「練氣」所產生的「氣」,必定隨著修煉的程度,產生漸次高效的能量,才足以去促進血中的含氧量、令全面身心機能增強、增高體內「氣功」的效益。而這個過程:從啟動、引導、左右、統御這個會逐漸增強至巨大無比強勁的「氣」,以令其在全身體內運行、「作功」和完成合乎練氣功的目的,那就是駕馭的意義。而整體身心生理活動效益的提升,令自己健康長壽就是駕馭的作用了。

 

  要影響整體身心的生理活動,必要「養氣」累積高效能的「氣」,方足以驅使體內組織、器官的更新和功能的改善,讓生命力更為強壯,達到袪病防疾、養生長壽的目的。然而一般練氣功下所產生的「氣」,在身體內本來就有其先天運行的途徑和脈絡,其受限於各人的先天體質和壽命的長短,有其自行完成「作功」的方式,若非加以適當的駕馭引導之,段段不能做額外具有延年益壽的「氣功」,反而可能受該高能的「氣」在身體內自由流竄,無法抑制,必深受其毀損與傷害,不能自已。

 

  因此,為達到全面身心機能的增強、提高體內「氣功」的效益。駕馭「氣」的能力不可或缺,更要隨著逐漸增強的氣能,在身體內適當地提升駕馭的功力和技巧,以令所產生的「氣」可以隨己意運行、「作功」和「氣功」。由於「氣」是無形、無法衡量,其「作功」和完成的「氣功」,必需在一段時日後,由身體的表現才看得出來,如何正確的駕馭難以制定或捉摸。自古以來,這部分駕馭的心法,也都是以抽象的、形而上的、玄學的學理,如《參同契》、《抱朴子》、《西游原旨》、《悟真篇》等道經、易經術數、八卦五行、老莊學說、故事比喻等的方法來傳授。即使是師徒之間也不得不如此,概因各人的體質、功力的差異,沒有固定的方式可以描述無形的方法,必需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懂得抓住契機,瞭解擅用駕馭的技巧或心法,方才能夠順利成功。

 

  總而言之,正確的「練氣」方法和有效的駕馭能力,能夠令「氣」隨著鍛煉的程度,將氣能往上提升其強度,建立可以自我操縱、左右、控制的「氣道系統」,去完成階段性的「氣功」目的,最終形成獨特的「自我氣場」,以供未來不斷地再進一步的修煉基礎。不過在建立這種「自我氣場」的同時,如何成功地逐次駕馭「氣」的能力,是最重要的關鍵,以避免或者功力停頓不前,或者「氣」一時失控,失去達到練氣功的目的,而且還傷害了自己。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