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是個密閉的個體,只有幾個與外界相通的開口,如:(1)七孔:視覺的眼睛、聽覺的耳朵、嗅覺的鼻孔和味覺的舌頭,將外界環境物質的刺激,轉變成神經電位衝動,將訊息傳導至大腦中去認知與感受,以便作出適當的反應命令,和人們「練氣」時產生的「氣」無關;(2)呼吸空氣的鼻孔以及往下所連接的氣管、支氣管和肺臟等,是供空氣的進入和排出的管道,其將空氣中的氧氣送進肺泡,將肺泡中的二氧化碳送出體外,這也和「練氣」時產生的「氣」無關;(3)尿道以及往上所連接的膀胱、輸尿管和腎臟的腎元,這是收集含廢棄物的尿液以排出體外,也和「練氣」時產生的「氣」無關;以及(4)口腔、食道、胃、腸以及肛門是縱貫人體的消化系統,人們所攝入的飲水食物,經過消化、吸收養分後,將所剩餘的殘渣自肛門排出體外,也和「練氣」時產生的「氣」無關。 

 

  事實上,一般在「練氣」時,意識及臉部五官均內斂,不會去感受外界環境來的刺激,人們也不會在「練氣」時去排解尿液和糞便。而且,這些開口都是具有特殊緊密結構的空腔管道,用來與外界相溝通,並不影響體內「氣」的運行和作用。雖然我們自鼻孔呼吸空氣,不過「練氣」時所產生的「氣」,是運行在密閉的人體內,並不會與外界相通。(參見第貳篇 定義篇中一、練氣功各個字、詞的定義內的4.「氣」與「練氣」

 

  換句話說,「練氣」時所產生的「氣」是貯存在人體內,當「氣」的能量在人體所能負荷的限度內,人體是不會產生問題;只有當「氣」的能量超過人體所能負荷的限度時,我們就需要有駕馭「氣」的能力,去將超越的能量宣發出體外。將「氣」宣發出體外有其特殊的管道(穴道),最常使用的是十宣(十指尖)和百會穴。不過兩者除了可以宣發「氣」之外,也可以自體外吸取能量,其進、出的駕馭能力不同,駕馭心法也因人而異,都是需要經過特殊的練習才可為之,否則容易危害人體。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