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氣」的意守是「練氣」時重要的駕馭關鍵。「意」指的是意念活動,而「守」表示所練的「氣」相守而不離開於身體中的某處。「意守」即說:當身心安靜「練氣」之時,將全副意念精神集中於身體的某一個部位,這個部位通常是經絡上的穴位,最多使用的就是丹田。

 

  正確的意守,讓「氣」在體內蓬勃萌發充沛於全身;不正確的意守,讓「氣」逐漸在體內局部滯留,長期的潛移默化下,終究導致身體不良的反應。練氣時,意守的部位需因人而異,因為意守之部位與「氣」相守不離時的意義和作用,以及其相關駕馭「氣」的方法,懸殊各有不同,選擇之時要十分謹慎。即便是所謂的丹田,在人體上就有上丹田、中丹田以及下丹田三處之分,對身體的影響相去甚遠,不可以一成不變,最好經過「明師」的認可,以免後患。

 

  一般「練氣功」最常用「意守丹田」這個口訣,即於「練氣」時,將意念集中在臍下三寸的下丹田,雖然起初時「氣」得其所,卻容易因為長期困守該處,經年累月後即影響到周圍的器官。由於「氣」本就有其先天應運行的途徑和脈絡,一定要循行全身,到體內各處去完成「氣功」。當練得的「氣」意守在特定的部位,令過強的能量集中貯蓄,久而久之,自然就損傷意守之處附近的器官,遂而產生病變。我們發現練氣功的高手們,在臨床上最常見的病變,就是下丹田附近的腸道,尤其是直腸的癌變。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