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醫師練功場邊的OS之2)

 

  經常被許多人問到何時要再開「氣功班」時,就心灰意冷,完全提不起勁來。曾經開過數十個氣功班,教過上百人,至今能持續練習的人不多,能夠善用所練得的氣者屈指可數,而能在練氣的境界上精進者更是寥寥無幾。是教學不力、功效不彰嗎?還是方法不對?還是學員上完課就以為已經學有所成不必再學習嗎?由於自己專注在氣功的臨床醫療上的應用和傳承,除非學員也有相同的意圖和志向,實在沒有動力去開新班。


  「道」:理論、方法;「術」:實務、技術。唯有實際辛勤的操作方能發揮理論的作用,唯有持續反覆精進的練習和運用,才能領悟訣竅提昇成效和境界。

 

  「練氣」或「練氣功」有「道」也有「術」。學習了理論和方法,需要持續練習精進外,還要在實務上去實現,方不枉費練氣功的效益。就像眾所周知的烹飪,有了食譜,要成為廚師還需找師父當學徒,在廚房中奮鬥不懈地操作學習,然後呈獻出精美的菜餚為人所食。練氣功事關個人的強身、健康、延壽和心性的修習,其中人體機能層次疊起、峰迴路轉,縱使有天賦異稟之人,也要長期浸淫其間才得其用,何況我們一般資質之人?這可不是參加個「氣功班」就可以去完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