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師生練氣雜記之14)  作者:萓蘘

 

老師您好!

 

  好久沒北上見您了!是否正埋首在第四本書的醞釀中呢?只從其他的好友那裏得知您仍舊忙於替大家治病,一如往昔。


  學生我前陣子練氣過程中有些心得與疑惑,所以提出兩個問題來請教。


(1)之前,練氣練得勤時,感覺上練氣就像是存錢一樣,每天練一點就存一點,但是不同於存錢的是,如果幾天荒廢不練,再次練氣時就得要像重啟爐灶一樣,需花上一些時間。這陣子學生我因為懷孕,發現一件不同於過去的狀況──因為初期孕吐的厲害,故練氣就又中斷了快一個月。但是,當我再開始練氣時,卻發現氣感明顯變強,似乎和過去長久沒有荒廢一般,而且花相同的時間,感覺好像存款數字是以過去的倍數而成長。所以想請教老師,是因為我懷孕嗎?為什麼懷孕時練氣和未懷孕時的我,差異這麼大呢?是錯覺嗎?

 

(2)上星期一,我練氣時發現整個人就像是火燒起來一樣,感覺自己就快要不見了。因為有孕在身,又沒有這樣的練氣經驗,心裡有些恐懼,所以調完氣,放空一陣子就收功了,整個人就是一整個熱氣。晚上睡一覺之後,第二天一早醒來,眼睛睜開,發現人在暈眩。然後,我將眼睛閉上時,並不會感到暈眩。於是我就閉上眼睛繼續補眠,數小時後醒來,發現暈眩不見了。因為緊接著兩天後,我就要做羊膜穿刺,所以又停止練氣了,之後也再沒有暈眩的狀況。

 

今天心裡突然念起您,就寫下這個問題來請教您。

 

                                       學生 萓蘘敬上

謝醫師回答:

(1)練氣正如妳所說的像存錢一般,練多少就存多少,如果許久荒廢不練時,再次練氣確實就得重新再來。不過若原先根基扎實時,不需花很多時間,很快就能上手。

(2)婦女練氣時,本就要特別小心,尤其是在懷孕之時,練氣過程中最好有老師隨時檢視,以保平安無事。在懷孕前期,建議以胎兒為重,輕鬆地練呼吸就好,這些現象就會不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