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氣」進入氣功態有無數層次,是窮其一生無以至極,如同能量一般,可以無限往上提升。也就是說,人們「練氣」時,理論上體內「氣」的能量也可以無窮提升,不過卻受到自己「練氣」功夫程度的高低,以及人體軀殼對能量耐受大小的限制。為了提升「練氣」時產生的能量,人們有必要隨時審視自體對能量的忍受力,以及因能量增加身體的變化而努力克服之。如此輾轉追求,一方面達到身強體健、養生長青及延年益壽的目的,一方面獲得更高氣能的境界。在高氣能的境界下,只要人體具有不斷提升的駕馭功力,驅使能量去完成適當的「氣功」,自然不只不受外來病源的侵襲,尚可迅速修復身心的損傷,抵抗歲月的蠶食,終究還可以心性平和,脫塵出俗,長生之道得以持續追求。這是一個理想的途徑,也說明了「練氣」是如何能夠使人袪病防疾以及健康長壽,關鍵在於不斷駕馭能量的功力。

 

        不管「練氣」時是否採用意守或者不意守的方式,終究要將強勁的「氣」給練出來。這股「氣」不但不得貯存在意守的部位,以避免久而久之傷害到有關的組織器官,還要將之引導到其自然運行的途徑,去增加生理活動的效率,尚要藉以去提升人體的氣能容量。這時候,就要導引「氣」自意守的部位去啟動「命門」,以發動生命之原。人因有氣才有生命,生命的原動力,以「氣」為根源,人體各部位組織和器官的運作,都是靠自己的自動動力三焦系統來推動,換句話說,人的生命和經脈的根源,就在於「命門」之中。「命門」古時稱之為「腎間動氣」,是生氣之原,是人之根本。啟動了「命門」,就是啟動了所有生命經脈的根本。在《難經》第六十六難曰:「臍下腎間動氣者,人之生命也,十二經之根本也,故名曰原。……原者,三焦之尊號也,故所止輒為原,五臟六腑之有病者,皆取其原也。」因此,將練得的「氣」導引到「命門」,正是治病防疾進而固原保身、延年益壽和心性昇華之竅門。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