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利用導引之法以治病,在隋朝太醫博士巢元方所撰的《巢氏諸病源候論》中的養生方導引法,就有許多的記載,可惜不為後人重視和傳承。有病者,利用所載的肢體運動和特別的姿勢,將「氣」導引至身體的經脈中,可以去消除或緩解病痛。換句話說,利用導引之法以治諸病,需要依照各病所設計的特殊方法才有效。而對於我們「練氣者」,要將所練得的「氣」,導引到生命之原的命門去,以預防保健、修身養性,又次第獲得更高的氣能境界,則更需要有專門的駕馭之法。

 

  「氣」的導引,其前提就是要有豐沛的「氣」和駕馭「氣」的能力。比如想投資賺錢來增加財富,就需先有雄厚的資本以及足夠的智能,兩者都需要隨著資本的增加和投資方法的複雜,隨時學習、翻新、考驗與累積方得以成就之,當然天賦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影響因素。

 

  一般學習「氣」的導引,都是用自家修煉中的內氣來運轉,內氣越強越可以有效成功地完成導引。常見的基本導引有以下的方法:

(1) 小周天法
  「練氣者」以意引氣,將「氣」導引循行於任、督二脈之間,上下反覆周流運行,因導引循行範圍較小,稱為小周天。
(2) 大周天法
  在小周天的基礎上,「練氣者」以意引氣,除任、督二脈外,尚將「氣」導引於十二經脈以及奇經八脈之間,其導引循行於人體
全身範圍較大,稱為大周天。
(3) 量身定製的導引法
  依「練氣者」練氣目的或是「練氣者」的體質和天賦,所專門設計的特殊導引方法。這些可以在下一段:三、駕馭「氣」例子的解說中看出一些端倪,不在此贅述。

 

  當練出強勁豐沛的「氣」而不去導引駕馭時,氣能會任意地在體內竄流造成傷害,或是蓄積強壓在身體的某一部位,造成無法解脫的不適感;就像飼養一頭兇猛有力而未經馴服的內在奇獸,不是去傷害人自己,就是造成自己要去消耗這能量的壓力。通常「練氣者」在這個階段會產生嚴重的困頓,無法再進一步提升,若勉力為之時,即會發生偏差、病變或走火入魔,不可不慎。至於何時會產生這種情境,只有不斷地修習鍛練,才會懂得什麼時候會出現什麼狀況,而且去感覺什麼狀況要使用什麼方式──駕馭之法,去馴服或化解所練得到的能量,以作為增進功力之用。我們通常也可利用「練氣者」所遭遇到的瓶頸,去估計出其練氣的層次和約略練氣時間的長短。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