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在先天人體中有千百種的表現形式,每一種都各不相同,依人的天賦、資質、能量而有所差異。而後天人體中氣的表現,則再加上各人後來的學習、智能、技術、際遇、領悟、契機、努力、病痛和消耗等等而使得差別更大,這是不爭的事實。在物理「質能互變」和「能量不滅」的定律下,唯有利用「練氣」才能使自己一再增進體內的氣能;也就是說,讓人從先天為「低氣能」的載體,變化成為「高氣能」的載體,其間必然要有「轉化」的過程。例如:一部1000CC的小轎車要轉化成一部6000CC的高級轎車,這不是只有氣缸容量的改變,而是整部車體、零件以及線路所有的變更和提升。人體也是一樣,當體內的氣能超過原先載體的負荷時,身體也要有所「轉化」,成為較高氣能的載體,這「轉化」的過程也隨著階段氣能的提升,不停地發生,而且是越來越困難、驚險重重;成功者神功得以成就,失敗者前功盡失,還可能走火入魔身心俱損。所以「轉化」的過程也是重要的駕馭「氣」與「氣功」的關鍵。

 

  由於能夠遭遇到「氣」的轉化的練氣者,多半已經渡過不少駕馭「氣」與「氣功」的關卡,實在不屬於練氣功的基本知識的範圍內,因此本書不予討論。

 

  另外,有關後續5. 體內「氣」的啟動與終止的駕馭;6. 內「氣」外放的駕馭;7. 「練氣功」時「氣」與「氣功」的駕馭;以及8. 「練氣功」時「氣」與「相變」的駕馭,在此也不予討論。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