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唱歌的駕馭「氣」

  唱歌當然是一種「功」,是由身體內的氣,經過發聲以及共鳴的器官產生宣發幽美、抑揚頓挫的聲音,其絕對是要配合呼吸吐納才能練習。如果唱歌能有恆心長久的練習,要持續地唱,有規律地唱、放鬆的唱,然後再加上巧妙呼吸吐納的配合,唱歌自然就變成身體裡面的一部分,隨口生出妙音,直到熟能生巧,唱出出神入化的美妙曲調和聲音來。不過唱歌唱得好不好聽,是否悅耳?除了要有嗓音天賦的恩賜外,口鼻、咽喉、胸腔的結構都會有影響,這是先天身體條件的問題。

 

2. 罵人的駕馭「氣」

  罵人也算是「功」。要練罵人功,也要長久地、持續地、有規律地、放鬆的地配合呼吸吐納來練習,這樣才能罵得流暢,罵到自己不會受到內傷。有的人罵到頭脹、臉紅、胸悶,氣都喘不過來,那樣就不對了。將罵人功變成像是身體的本能一樣,不加思索就可順口而出,還令自己非常享受罵人功的時候,那就成功了。不過罵人要罵到正中要點,罵得有實質內容,一臉祥和,用辭典雅,聲調優美;罵人的人心平氣和,悠然自得;被罵的人心服口服,樂意接受,罵人學問的基礎和技巧的拿揑是很重要的條件,才能成為成功的有效的練罵人功。

 

3. 練武術的駕馭「氣」

  一般人所認為「練功」,最多就是指練武術,像拳腳招式,舞弄兵器等。武術的練習者,大多出身於武術世家,也有出於個人愛好。很多人天生就有尚武精神,特別愛好特殊兵器和武術技巧。有的人因為身體孱弱體力不足,想要健康強身而學習武術,有的人則為防盜保家,期望武功高強,勝人一等而學習武術。武術的門派和功法非常多,起初之時,自某些肢體動作開始入門,然後依功法循序漸進地學習,講求的就是要有恆心長期的練習,肢體的強勁力量方才能逐漸練成,這樣就是在完美的「作功」。然後再加上呼吸吐納的配合,使內、外功力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那就是在「練功」了。倘若繼續練習,使用內、外功力去完成過招、比武、制敵等「作功」者,那也就是更進一步在「練功」了。

 

  武術和一般運動不一樣。運動講求速度越快越好,像賽跑;距離越遠越好,像跳遠,或準確性越準越好,像球類比賽。而武術則講求攻擊防身技巧之術,殺敵制敵求勝之法。雖然兩者也都有以講求形體之美的功法,如拳術和舞蹈,一般運動還是比較屬於個人自己肢體上的鍛鍊,而武術大多都要有對手或是假想敵。運動也和勞動不一樣。運動是以個人自己的肢體為練習的主體,為加強某部份肢體的功能,去執行某種動作(作功);相反的,勞動則是以欲完成的工作(功)為主要目標,遷就工作的性質,強行以個人自己的身心肢體,努力去完成該項工作。例如歷史故事中的陶侃搬磚是運動,而建築工人辛苦地搬磚是勞動,前者訓練自己的肢體,令其強健;後者消耗自己的體能,完成工作。目的不一樣,結果就不一樣,心態是重要的決定因素。

 

  因此,要判斷到底是不是在「練功」,就要從練習者是否具有長期、持續、規律等性質的身體運動,其目的是在於技擊強身,或是保健養生者,或是運動比賽,或是休閒娛樂打發時間,或僅僅是為完成某種工作,以取得酬勞來生活養家糊口等等來決定。不過通常很多功法都是混合多種因素,不易分別,還是得視練習者的用心和目的,以及學習過程的狀況,來判定較為妥當。但是去決定練習者是否是在練功、或在運動、或在勞動,有什麼臨床上的意義嗎?有!身體對其所產生的反應,可能造成的損傷種類狀況,和損傷的程度會不同,我們將會在本書之後的部分一一討論。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