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氣」是經由自我意識以特殊控制呼吸和吐納的方法,來改變自然的呼吸方式,用以鍛煉身體,所以是練功的一種手段。如前所述一般,只要是持續地、長期地、有規律地、放鬆地進行特殊控制的呼吸運動,使該特殊呼吸吐納的方法,變成自己本能的一部分,可以隨時在有意識下,能夠運用自如,那就是在「練功」了。

 

  但是「練氣」首重功法,如果不是經由正確的控制呼吸和吐納的方法,也不是長期地、持續地、有規律地、放鬆地進行呼吸運動,那就不是在練功,反而有可能干擾了原本自然的呼吸,影響了氣在人體內原有自然運行的路徑,而使身體產生偏差和病變。因為經由正確的控制呼吸法來練氣,才會對身體內原本的氣的運行,有直接且正面的作用,否則不但無益反而有害。所以,即使是以長期地、持續地、有規律地、放鬆地進行呼吸運動,而沒有經由正確的特殊控制呼吸法來練氣,對體內氣的運行不但沒有正面的作用,反而依個人身心原先的狀況,和現有的以及潛在的疾病的有無,產生了直接的或間接的有害於人體身心的損傷,其嚴重度更勝於其他練功的方法。這是「練氣」最大的特性和危險。這也是以「練氣」開始「練功」,和以練武術開始「練功」,或是其他方法開始「練功」,最大不同之處,有必要去審慎分別。

 

  「練氣」其實和人體的能量有關,而人基本能量的多寡因人而異。「練氣」的目的在於提昇自己的能量,而能量的上限是沒有止境,人可以經「練氣」而提昇的能量,卻是要依自身的條件和學習的過程而受到限制。所以自古以來,所謂「練氣」可以達到的層次很多,除了當事人自覺,無法測量其結果,因此也難以辨別其高下或真偽。

 

  一般「練氣」可以分為三個階段:修氣、修脈和修道。修道也就是所謂的練內丹。練內丹具有非常複雜的功法和成就,除了要依個人的天賦資質、身心狀況、疾病的有無和後天努力程度而定,還要講求天時、地利、智慧的配合,通常非一般現代人可以修煉成功,若勉強為之,經常產生嚴重後果。目前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癌症的產生。

 

  即使是修氣或修脈,也會依各人身體的差異而產生不同的結果、反應和功效,這也正是最容易產生危險、偏差或走火入魔的因素。所以,除非是有意識地用正確的方法去控制呼吸和吐納,讓氣有效率地在體內依經脈運行 (廣義的作功),或有意識地駕馭「氣」去「作功」 (狹義的作功),不然不算是練功。不過這也不是絕對的,因為人在練氣的過程中,本來就有促進「氣」天生循環系統的運行,去滋養身體內外各種細胞、組織和器官,去進行自我調節、自我修復、自我生殖的功能,也就是說自動自發地在「作功」,這種人類自然無感知的作功,也是可以算是練氣廣義的作功了。

 

  「練氣」練對了,人體在做正面的有益的「作功」,對身體有好處;「練氣」練錯了,人體在做負面的有害的「作功」,對身體當然有壞處。曾經有報導說:有人花錢叫他人來灌「氣」,那是別人的「氣」,是別人在做「氣功」,我們在接受別人的「氣」。別人的「氣」不但在體內留不久,而且還可能有危險。曾有一個真實的案例,一位男士在「練氣」後,身體裡面得到相當強勁的「氣」,可是卻好像是一隻大老鼠在身體裡面亂竄。由於他不懂如何去駕馭「氣」,也不懂得如何讓「氣」去做「功」或「作功」,也尚未能「修脈」成功地去建立「氣道」循行的特殊系統,所以其所造成的痛苦,非筆墨所能形容,令該男士痛不欲生,最後才由當時中華國術會的主任委員將那股「氣」給打了出去。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第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