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讓「練氣」所得到的「氣」,去作有效益的「氣功」後,對這有效益的「氣功」加以駕馭,以求得更精良的結果,並且反覆去練習與鍛煉的過程,才可以叫做「練氣功」。特別是在第三類的「氣功」中,「練氣」是關係於整體身心生理活動的「氣」與「氣功」。這時有兩種情況:

 

(1)「練氣」已經得到強勁的「氣」

  當「練氣」已經得到相當強勁的「氣」後,如果能夠有效率地控制這股強勁的「氣」,去完成具效益的「氣功」,就會像擁有自動發電機一樣,漸次獲得越來越高能的電力一般,只要懂得操作駕馭這股強勁的「氣」,舉凡恢復健康、祛病防疾、延年益壽、長生不老、特異功能、求道成仙,或更高境界的鍛煉,都有可能可以達成,當然這個過程需要有特殊的機緣,佐以秘笈心法的領會,才能夠順利成功。相反的,倘若不懂得如何去操作駕馭「氣」,而這股「氣」又偏偏越來越強壯無比,在身體內必依其先天生體質下的運行路徑,自動自發去「作功」(一般稱為『自發功』)。如果身體內的氣道、路徑有異於平常時,其必定會毫無控制地隨意亂竄,就會讓身體出現可知或不可知的不良反應,著實非常危險,這是臨床上最常見的、有症狀的個案了。

 

(2)「練氣」所得到的「氣」有限

  雖然「練氣」所得到的「氣」(能量)有限,而且不夠強勁,但是一樣也可以令其去有作效益的「氣功」。由於其「氣」較為低下,需要操作和駕馭的技巧,自然難度不高,也容易上手。可惜這種「氣功」縱使有效益,但是效益不大,對身心功能的提升,無法有明顯的作用,不過最起碼有心理上的作用和功效,也可以勉強說是在練氣功了。

 

  「練氣功」要先防弊、再求效益。想要獲得安全無虞的「氣功」,首先要瞭解不同來源所產生的「氣」是什麼?其運行的氣道、路徑是什麼?以及其在身體內所能自行完成的「作功」或氣功是什麼?這樣我們在練習的過程時,才可以瞭解這種「氣」是不是合於我們「練氣功」的目的?練習過程中所要經歷和克服的困難、關卡和危險又是什麼?是不是自己可以負擔得起?如此一來,自然可以明瞭「氣」、「練氣」、「練功」和「氣功」之間的順序與關聯,讓「練氣功」一路練(煉)來,一帆風順,平安無害,同時又可以達到我們「練氣功」的目的。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