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述3.、4.和5.的說明,解釋了「氣」、「氣功」、「練氣」與「練氣功」之間的關聯與特性。我們還必需再進一步的強調,「練氣」主要的目的是在增加體內的「氣」,讓體內有足夠的「氣」去完成有效益的「作功」才能算是「氣功」;而有「氣功」後,要懂得如何去駕馭這「氣」,去作有效益的「氣功」。這時「練氣」則更形重要,以便產生強勁的「氣」,然後才能作有意義的「練氣功」;後者主要的目的是在於提升有效益「氣功」的功效層次,和人體氣場的境界。這就是「練氣」與「練氣功」兩者最主要的不同之處。所以,即使「練氣」所得的「氣」不是很強勁,如上述一樣,也可以經過駕馭而令之去完成「氣功」,唯獨該「氣功」的效益有限,因此若要談及去「練氣功」,則意義便顯得有些不夠充足。

 

  所以,「氣」、「練氣」、「氣功」與「練氣功」間,具有相互關聯和相互影響的關係。有些人具有先天異稟,是生而有之,有些人只要稍微練習就次第擁有之,有些人則要長久辛苦練習方才能夠擁有之,實在是因為天賦資質不同的緣故,不能羨慕,也不能妒嫉。但是,一般而言,經過長久辛苦練習的人,其氣功的功力可以維持得較為長久;而天賦異稟者,常常突然間就喪失了功力,也許是因為他們的身體沒有經歷過鍛煉的緣故,或者是隨著歲月的逝去,而讓功力逐漸退化而已。「練氣功」既然先要練足了「氣」,再叫「氣」去做功,事實上就是等於讓身體內具有充足的「氣」,然後再藉身體以「氣」去「作功」。因此身體必須要具備有強勁的結構和體力,足夠去承擔這些能量而去「作功」,如此才能夠作有意義的練氣功。

 

  至於身體內的細胞、組織、器官、系統是否有足夠的能耐,以支持身體去承受和運用所養出來的「氣」,還可以令「氣」去「作功」或「氣功」,然後再駕馭「氣」去「練氣功」?就好像100燭光的燈泡,通上了220伏特電壓的電,這個燈泡不但不會亮,還會立刻燒壞一樣,身體受得了這樣的「氣」嗎?身體經得起運用這些強勁的「氣」去做特定的「氣功」嗎?我們將在第肆篇、人體影響篇中,說明身體對「氣」、「練氣」、「練氣功」等的一般反應和變化。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