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用「氣」去完成有效益的「作功」才是「氣功」

  就字義上而言,只要是利用人體所產生的「氣」去完成的「作功」,我們都可以通稱之為「氣功」。不過仔細分別之下,和呼吸有關的「氣」及其「氣功」可以有三種。這三種「氣」都有其各自在身體內運行的途徑,以及可以自行完成的「作功」。由於這三種「氣」和「氣功」的目的和範圍相當不同,在練習時其操縱方法上也有極大的差異。但是,唯有所要完成的「作功」和「氣功」,具有人體額外的效益者,才能算是有意義的、值得練習的、真正的「氣功」。以下,謹說明上述三種呼吸技巧下,所產生「氣」的性質、運行的途徑、可以去完成的「作功」,以及可以產生具有效益的「氣功」,以供大家參考:

 

(1)人體自然呼吸下的「氣」與「氣功」

  人們自空氣中吸取氧氣,在體內生化轉變成為「氣」,一部分形成「含氧血」,隨著血液循環遍佈全身細胞、組織、器官,以完成轉化成為能量,供應人體各種生理活動所需;另一部分隨其天生自然運行的氣道,以完成支持人體外表形態的「作功」,這些就是人體自然呼吸下所產生的天生「氣功」。這種「氣」的產生、運行和「作功」,甚至所產生能量的強度和數量,都是天生之時和生長過程之中,既已被制定的生理結果,人們無法干預、不能左右、也不必加以思索,就能在沒有明顯意識之下終身進行完成,人們的生命也因此才得以延續而生存。一旦呼吸中止,無法產生「氣」去完成這些所當完成的「作功」時,人們就無法生存,生命即時終止。所以人體自然呼吸下所產生的「氣」,即使在無意識下,仍然要時時刻刻去完成應該要的「氣功」,以延續生命。這種「氣」(能量),不但不能蓄積儲存,更會隨著歲月老化、生產功能逐漸衰敗而減少,生命終究因不能維持而死亡。

 

  雖然人們自然呼吸下產生「氣」的強度和數量,依各人天生體質而定,不過也可以經過後天的鍛鍊,讓呼吸功能增強而改善。也就是說人們在鍛鍊身體「作功」的同時,要配合呼吸、吐納進行「練功」,令該項「作功」和身體結合成為自然呼吸本能中的一部分,方才可以有增進生命體能的益處,這就是「練功」對身體「氣」的效益,已經在本節1. 有「作功」才會有「練功」中加以說明了。

 

  所以,人體在自然呼吸下產生的「氣」、運作完成的「作功」,以及其「氣功」,都已經被先天制定而不能有所改變。縱然人們可以利用後天的運動或鍛鍊,讓呼吸功能改善,也只是具有效益的「作功」增加罷了!只要是沒有刻意的、不用意識和技巧的呼吸,其所產生的「氣」、運作完成的「作功」,以及所產生的「氣功」,都隨著自然法則正常地運作。外加的運動或鍛鍊,對人們體內「氣」的變化相當有限,少有危險會發生。因此,在這種狀況下,凡是只能令呼吸功能改善的功法,都不宜稱之為「練氣功」,倒是在運動或鍛鍊過程中,任何身體上意外的傷害和不良的反應,都需要加以注意和防範。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