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的定義已經在本篇中第一段內說明。人每天都需要充分的「氣」(能量),來供應體內身心器官各種生理活動所用。除了心跳、呼吸、氣血循環、神經系統感受周圍環境等基礎代謝活動所需的正常能量之外,尚要應付細胞組織的生長、更新、修復、繁殖。另外,隨著歲月的流逝,人體各器官功能和效率會逐漸變差,有時還要受外來風寒或致病原的侵害而生病,或是遭受到食物中毒、意外跌打損傷而傷害等,就更要增加額外能量的消耗了。所以人老了、生病了就會氣血衰弱,氣力(能量)耗竭,最終失去生命之力。

 

  人體「氣」產生的機制是控制在體內自動動力系統(註1)中的三焦,所獲得氣力的強度和能量的多寡,則依各人的體質和其自動動力系統的功率而定。人們自鼻子吸入空氣,在肺臟內進行生化反應後,形成「含氧血」融在血液並存在血管之中,隨著血液循環遍及全身,供應人體所需的各種能量。除此之外,「氣」尚有其天生自然運行的路徑和方式。通常呼吸「氣」的產生和運行,都是在人們不必加以思索,而且沒有明顯意識之下終身進行。當自己感覺到有呼吸這回事之時,就是已經遭遇到有呼吸困難的狀況,像是:窒息、空氣不足、空氣成分異常、感冒鼻塞、意外呼吸器官損傷、胸悶、胸痛等等症狀的時候。所以呼吸是一種人體賴以生存的生理活動,一種必需要分秒去完成的「功」。人們在出生前藉母體而呼吸,出生後必須要自行呼吸,否則無法生存;所以呼吸是一種人體內不待學習自然發生的「功」,是人們時時刻刻自然運作下必要的「作功」。

 

  但是呼吸這種「作功」卻又是人體中唯一的一種生理活動,允許人類可以用自我意識和特殊技巧,去加以不同程度的控制而改變其型態,例如:嘆息、深呼吸、唱歌、朗誦、游泳、潛水等等,各有其特殊的、改變自然呼吸型態的呼吸方法。因此,這種對呼吸加以控制以改變其型態的身體運動,讓呼吸去完成特殊的「作功」,當然就可以做為「練功」的標的,也就是所謂的「練氣」了。所以「練氣」正是唯一一種可以讓人類自行經過特殊控制呼吸和吐納的方法,去鍛煉上述的「氣」用以完成特殊的「作功」,而自然呼吸下的「氣」是沒有這樣的功效。

 

  「練氣」的主要目的就是增加體內「氣」的質與量,用為達到該特殊呼吸型態下所期待的目的。若無特殊期待的目的,「氣」則可以蓄積或作為一般能量使用、或作為結構更新使用、或作為身體的生長與修補之用。經過「練氣」之後,「氣」在血中的含氧量會增加,提供能量的效益會增高,人的生命力量也就因此而增強,各種身體內器官的機能也會因此而變佳,這就是古時之人所稱為的「養氣」。這種「練氣」是用來達到人們袪病防疾、健身養生、延年益壽、年歲長青的最基本、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

 

  雖然「練氣」外表上看起來好像和自然呼吸是相同的生理運動,但事實上是必須經過特殊的、有效的、正確控制的、呼吸和吐納的「練氣」方法,才能去善養具有活性狀態的「氣」。這種「氣」和自然呼吸下產生的「氣」不盡相同;它具有更高能階的性質,會逐漸充滿至全身,強度隨「練氣」功力的程度而成正比不斷往上提升,不但能使在氣血循環中的含「氣」量增加,提供有效率的生理能量,使得身體器官的功能增強外,還可以在體內特殊的「氣道」系統中循環,形成人體強勁的「氣場」與大自然界的磁場相互匹敵;當鍛煉成功時,就是古時候養生學家所謂的「修脈」了。

 

註1:探索《難經》的奧秘--三焦.氣與氣功的生理機制,知音出版社,2010年02月01日出版。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