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危險

 

   每一個人先天的禀賦不同,有尚文的,有尚武的;形體不同,有壯碩的,有纖細的;體質不同,有耐勞的,有孱弱的。而每個人後天身心的經歷更是差異甚大。除了歲月老化的影響外,還有過去內在的疾病和傷害,尤其是身體潛在尚未呈現的病變,在評估練氣與氣功時常常被忽略。在正常狀況下,為了生命存續,身體有基本生理要做的功;有職業要做的功;有應付環境、防衛自我要做的功。雖然說練氣與氣功,是要讓身體生理運作得更有效率,要增強技擊體能促進健康,不過這些都是在練出氣能之後才可能有的結果,而初始時,人還是在增加身體額外的負擔,當超越身體總能量和輸出功率的限度時,或者是身體無法在過程中,成功地克服或修護如上一篇、第四章、圖三所示的各部位症狀時,若再勉強鍛煉時,就容易令身體出現危險的狀況。

 

  危險的發生多在學習初期之後,練氣與氣功者已經稍具有練氣的成果。危險和偏差的區別在於(1)傷害程度的大小;(2)傷害完全修復的可能性;(3)身體是否發生嚴重不可逆的病變;以及(4)有無造成身心精神生命的危險。一般,偏差傷害程度較小,發現之後修正功法,再經過治療可以修復完全。偏差通常在身體發生嚴重的病變之前,或身心精神出現危險前,就可偵察出來。而練氣與氣功時所發生的危險,通常傷害較大,不易完全修復,嚴重時身體會發生重大的病變如組織癌化、心血管梗塞等,或是造成身心精神的異常而有生命的危險。

 

  因練氣與氣功發生危險的原因,約可分為兩大類:

 

1. 練習時肢體過度或不當的運動所造成的危險

  練習時最常使用的是肌肉和骨骼,包括頭部、四肢和軀幹。骨骼在人體裏層作為支撐之用,骨骼相接之處是為關節,關節面有軟骨覆蓋,作為避免骨骼相磨擦的緩衝,骨骼相接的關節通常有許多韌帶緊緊聯繫著,方便骨骼進行肢體伸、屈、旋、轉的活動。骨骼四周包圍有長短不一的肌肉,肌肉以特化的肌腱附著在骨骼之上;由肌肉的收縮和放鬆去牽動骨骼,人才能產生各種肢體的運動。肌肉的外層有皮膚,用來保護及防衛之用,皮膚和肌肉之間有血管和神經的網路,作為滋養和感覺外界刺激之用。



  除思考外,任何練習作功都需要使用到肌肉和骨骼,肌肉使用能量產生收縮或伸張,去牽動骨骼進行各種肢體的運動。當收縮或伸張過度或不當時就會產生損傷,例如:肌肉過度使用耗盡能量而產生無力;或承擔重量太過,造成肌纖維斷裂、出血而腫脹發炎;肌腱韌帶負載過度而斷裂發炎;神經血管可能也隨著這些損傷而受到傷害或壓迫,造成神經阻斷麻痺,或血液滯留、組織缺血等等。



  其中肌肉傷害是最常見的。不管是拳術、技擊,養生運動或是日常起居生活,許多工作都需要肌肉的運動去完成,傷害後的肌肉會發炎、纖維化,長期的傷害會使肌肉鈣化萎縮。有一些傷害是立即發生,有一些傷害則是慢慢的形成,常常被忽略,經年累月下來,傷害的嚴重度和複雜度會增加,並牽連到附近或相關的器官,因此在不注意時就會傷害鄰近的組織器官,進而產生危險。肌肉的兩端是肌腱,經過特化變成十分強韌的組織,將肌肉固定在骨頭上,因此肌肉收縮或放鬆時,肌腱即牽動骨頭讓人們做想做的姿勢和動作。和肌肉的傷害一樣,肌腱的傷害可以是人自己拉傷、挫傷,或外力造成的斷裂傷,或長期慢性不當的使用而造成損壞。當肌腱受傷時,它的厚度會增加或減少、肌腱會局部或完全破裂或缺損,並造成骨骼表面不規則的變化。這些變化會讓患者的疼痛無力,甚至於無法讓人們做出想做的姿勢或動作,嚴重者造成肌腱沾黏,關節無法滑動,動作僵硬困難。常見的韌帶傷害是手腕、手肘、腳踝、膝蓋、肩胛以及肩頸的部位,而這些就是練氣功時最常使用的部位。韌帶的傷害影響到關節的穩定度,關節不穩定,人體行動就不平衡,容易造成骨骼的傷害,例如:挫傷造成骨骼表面的受傷、壓力造成的骨折、撕裂性的骨折,和骨折處內部的水腫及骨膜損傷積液等。骨骼的傷害通常發生在姿勢不對以及用力不當之時;而傷害的位置,通常發生在肌腱或韌帶在骨骼兩端的附著處,人行動時疼痛致功能減低因而造成危險。

 

2. 練氣產生與累積的氣能所造成的危險

  練氣產生與累積的氣能所造成的危險和其運行的路徑有關。正常的狀態下,練出來的氣能要讓它循行於體內的氣脈中,並且隨功夫的成就氣能越來越強時,就要充滿全身,然後經由意念的導引,在體內以大、小周天或其他特殊的方式周遊全身,以提升人體的耐受力。這個過程需要有駕馭漸趨強大能量的技巧和經驗,如果沒有能力或不當駕馭時,這強大的能量會像一部失控的重型機車,溢出氣脈在體內胡亂流竄,撞擊體內的組織器官系統,像遭受車禍一般令身體產生傷害。



  因為人體本來就是一個全自動自我產生能量的機體,一但內部遭受到強大能量的衝撞,這個自動產生能量的三焦系統,就會首當其衝受到傷害,其中最明顯的就是上焦的「呼吸中樞的調節系統」『參閱本書第二篇、第一章、第四節註二的(1)』,會發生呼吸困難、胸悶、氣短、氣陷、岔氣等,由於肺部減少提供氧氣,人體一缺氧就立刻產生頭痛、頭暈、噁心、心臟無力、肢體顫抖,甚至於眼睛發黑而昏倒,讓生命遭受危險。三焦系統和心臟推動血液循環的「電生理傳導系統」『參閱本書第二篇、第一章、第四節註二的(2)』互為臟腑,其負責的心臟律動,此時會令心臟跳動過速,心房顫動、心慌心悸、驚恐不已;這些現象在初期努力練氣與氣功者身上常常發生,也是他們因此終止練氣與氣功的最大原因。其實,這種瞬間強大的能量也是極為難得,只要預先知道並防範之,採用漸進練氣的方式是可以克服的。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