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利用自我意識和技巧去作不同程度的呼吸控制,或改變呼吸型態時,一定有其特殊想要影響身心局部生理活動的目的,而其所產生的「氣」,就是要去達成該目的下所要完成的「作功」,此項「作功」,就是其特定目的下的「氣功」了。

 

  例如:聲樂家用意識和技巧刻意控制呼吸,令「氣」自下腹腔丹田之處產生,再運行到其最佳共鳴的部位,或喉嚨、或口腔、或鼻腔、或前額去發聲,以便唱出最美妙的歌聲。其也利用「氣」的能量,去控制聲帶的震幅,以便發出或高或低的聲音來,這些都是要在有意識且特殊呼吸技巧的運用下才能完成的,所唱出來的歌就是其專屬目的之下的「氣功」了。又如:游泳或潛水的人,其刻意利用嘴巴呼吸,在一呼一吸之間屏息,以減少換氣的次數,增加游泳的速度或延長潛入水中的時間,這就是其特殊呼吸法下所產生「氣」的運用,以及所要完成的「作功」和「氣功」了。再如:欲舉重之人,其刻意深深地吸一口氣,將所產生「氣」蓄積在體內或手腳四肢之中,以便舉起重物;這也是利用特殊的呼吸法下所產生「氣」,再指使「氣」去「作功」的「氣功」了。

 

  日常生活中,類似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各有各特殊的、改變自然呼吸型態的方法,以便去達成專屬的「氣功」。這種方法產生下的「氣」,通常都是為影響身心局部的生理活動而已,並不具備有通用全身的生理效益。所以只是改變和增強局部身心生理活動的「氣」與「氣功」而已,像上述例子一般,只是為了唱歌、游泳或舉重等身體局部的運動,可是這已經是一般自然呼吸下所沒有的效果了。

 

  這種有意識、刻意的呼吸,是不同於正常自然的呼吸法則,必需要經過反覆的練習、磨練、以及鍛煉,才能令所產生的「氣」,運用於特定的途徑和器官之中,以得到如預期的「氣功」。不過,這時人體內的「氣」會因集中於該局部身心的生理活動,而產生相當大的影響與變化。倘若練習中稍微大意,則容易發生偏差或危險,身心也會因此有不良的反應進而產生病症,例如:歌手的聲帶撕裂、聲帶長繭;游泳潛水者的溺水、肺氣管嗆水;舉重者的氣陷、胸悶、肢體肌肉拉傷等等,故而在學習及運用之時,一定要小心防範。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