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前所述,當人們經由意識控制呼吸、吐納等「練氣」時,意想在此之下所產生高能量的「氣」,去達成預防保健、養生長壽的目的,這就是以增進整體身心健康為目的,而非僅僅滿足於控制局部的生理活動而已。「練氣」也是要用意識刻意去控制及改變呼吸的型態,但是所產生的「氣」必需具備有高效能強度的能量,才足以去促進血中的含氧量、令全面身心機能增強、增高體內「氣功」的效益。因此,不只是影響身心整體的生理活動,更要以身體內「養氣」為主,故而讓生命力更為強壯,達到袪病防疾、健康長壽的目的。而這種「練氣」方法下所產生的「氣」,在身體內本來就有其先天運行的經絡和途徑,以及自行完成的「作功」,循自然法則受人體壽命的長短所限,人們若非加以練習去駕馭之,萬萬不能做額外具延年益壽的「作功」,可能反受其高能所驅使,無法抑制,而身受其害。

 

 

  由於「氣」在人體內不是一次只完成一項「作功」。在一個單位時間內,其分佈在全身,同時可以去完成許許多多不同組織器官的「作功」;就像電力公司將電力輸送到先進自動控制的家庭中去,家中所有的自動機器自動運轉,不必也不需要人們徒手去控制。當輸送到的「氣」(電力能量)在人體的限度內時,各個器官(自動機器)自動運轉平安無事,如同人體在自然呼吸下產生的「氣」,去運作該完成的「作功」。如果「氣」(電力能量),像上述刻意鍛鍊的發聲技巧下所產生的能量,高出人體所能承受的限度時,若可以依練習的目的使用在歌唱或呼嘯之上,自然也安全無恙。如果能量高出人體所能承受的限度,又沒有能力依目的使用在局部的生理活動時,這多出來的能量必定會去破壞體內相關的器官,如同電力過強時,必讓保險絲斷裂或機器當機、燒壞等,令該器官(自動機器)損傷,或者停止運轉,或者發出軋軋雜音,人體的各個器官也是會遭遇到一樣的情形。

 

 

  所以,依「練氣」方法所產生具有高能量的「氣」,像得到了高壓的電力一樣,自動去啟動和提升人體內多項器官功能的效益,這就是我們「練氣」的目的,這樣才算是真正的「氣功」。換句話說,人們「練氣」所得的成果,不但要得到高能量的「氣」,還能去完成具效益的「作功」,才算是有用處的「氣功」。否則徒有高能量的「氣」,讓許多器官過度運轉,卻得不到有效益的「作功」;又當器官功能失控時,也會產生不同程度危害人體的結果,特別是在高能狀況下,造成的傷害也大,難以彌補,不得不慎。

 

 

  因此,運用「氣」去完成的「作功」,必定要和我們所期望的和所需要的「作功」相符合,才可稱為是「氣功」。也就是說,可以隨自己的意念,指揮「氣」去完成所欲完成的「作功」,不會危害到身心,也不會造成無謂的「氣」(能量)的浪費者,才能算是真正的「氣功」。倘若徒有「氣」而不能隨人的意思去完成「作功」,就算只是貯存在體內,也不能算是「氣功」,這個定義在練氣功時是非常的重要的。

 

 

  各種「練氣功」的功法,其所產生「氣」的性質、運行的途徑、以及可以去完成的「作功」,有極大的差異。它們之間最大的不同,就在於起步練習時的方法,以及未來鍛煉時心法的不同,關係到我們是否能夠順利循序漸進,迭次晉升境界的重要關鍵,同時也是我們在練氣功的過程中,容易引發偏差、危險或走火入魔的重要因素,需要事先防範,除了避免可能功虧一簣外,還要隨時小心身心不良反應的發生。

 

  必需先「練氣」,練得「氣」之後,要學會懂得如何駕馭「氣」,讓其去做我們所希望的「氣功」。「氣功」練得好時,可以叫「氣」跟進、跟出去「作功」。例如:報章雜誌中最常報導的各式各樣的「氣功」表演,有的用「氣」去劈木頭、劈磚塊,甚至在肚皮上放置一個木板讓卡車輪輾轉過去,這就是駕馭「氣」去做「氣功」。在第二類的「氣功」中,因為所要達到的目的單純,練習耗時較短,這種駕馭能力容易分辨,其成功與否一目了然,所引起的傷害也顯而易見。然而在第三類的「氣功」中,則正好相反,因為所要達到的目的是身心長期的功效,練習耗時較為長久,功法較為複雜,必需隨著「氣」的強度而變換心法。至於能否成功則難以快下定論,所引起的傷害也是長期潛移默化,無法預見,更顯得有正確精湛的駕馭能力,是「氣功」能否成功,以及安全無虞的必要關鍵。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