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功法安全性發生的偏差

 

  中國歷代以來,不管對骨骼肌肉系統,或是五臟六腑的內臟系統,或是神經精神意識系統,其修習鍛煉的方式都有大致相同的基本功法和練習招式。有偏向肢體的動作,像站樁馬步、拳打腳踢、體操跑跳、舞劍弄刀等等,多屬於骨骼肌肉系統的作功。這種外形肢體的活動一般稱為動功,如果以控制內部身體的生理活動者,像上述的閉氣、禁食、憋尿、忍便者,則多屬於鍛煉內臟系統的功法,外表沒有肢體動作,而是端坐或站立不動,利用意識來控制內在生理、心理的活動,像閉目靜坐、不思不想、觀想氣脈、光輪轉動等等,多屬於內心的鍛煉,去控制神經精神意識的運作,一般稱為靜功或是心法。

 

  既然稱為功法,就必需是要有效而且安全的方法,讓練習的人循序練習,不會引起偏差和傷害,最終可以達到自己練氣功的目的。功法因目的可以有很多形式,也因傳承和練習者的資質不同而千變萬化;但是,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重點是要成功且平安地到達羅馬這條馬路才算有用。因此,選擇功法相當重要,要去瞭解及比較各種功法的內容、學習方式、優缺點、注意事項等,看看是否符合自己的目的?自己的身心狀況是否可以承受?只要是符合自己的條件和要求,可以完成目的就是好的功法,反之就是不良的功法,會造成身心偏差而有傷害。



  可惜的是許多功法在開始練習時,人體泰半都可以勝任,到中途時才漸漸出現不能適應的現象,倘若是隱藏式的狀況,則更令人擔憂。所以練習者要始終保持警覺,隨時請益明師,不必要一定維持不變的功法,需要隨時修正之,否則,徒增不可逆的偏差,越陷越深。

 

3. 練習方式發生的偏差

 

  之所以要練氣與氣功,就是不滿意自己目前身心的狀況,希望藉由功法努力練習,讓自己的身心達到更佳的境界。這個更佳的境界的設定,以及要用多少體力和時間去完成,端看自己的理想和企圖,也影響到自己練習的方式。由於各人身心條件不同,太大的野心和太快的練習速度,可能造成身體過度的負荷,非但達不到目的反而造成身心的傷害或病變。若是只有太微小的野心,則稱不上練習氣功,若以「三天捕魚,五天曬網」的態度練習,也很難達成自己的願望。

 

  所以練習氣功的方式,除了瞭解功法以及自己身心的狀態外,更要採取漸進漸增的方式,在明師的指導和檢視下,隨時調整功法,在身心能耐的極限下,不急不徐地練習,才能避免損傷,達到練氣與氣功的目的。事實上,氣與氣功的境界是沒有止境,可以終身學習,其中的奧妙包括成就可能是困難重重的過程,只有過來人才能體會。因此,需要先檢視自己的條件,然後才挑選功法,練習的過程中,要小心自己練習的方式,不可好高騖遠,也不要揠苗助長,一定要將氣能約束在自己可以控制和駕馭的範圍內,才可避免發生偏差。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