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偏差:

  偏差的發生常見於初學者,主要的原因是由不當的,或不正確的功法所引起的,約可分為:

 

1. 功的種類發生的偏差

  人體除了自然生理活動像心跳、血液循環、消化、生化反應、神經傳導等,是屬於不隨意的「功」,由不得人去鍛鍊外,任何身體的活動,都是可以作為「作功」和「練功」的對象,但是都需要耗用人體的能量和意志力去完成「作功」。依生理結構,身體大約可以分為骨骼肌肉系統、內臟系統、神經精神意識系統三大部分,其因功的種類所發生的傷害分析如下:

 

(1)骨骼肌肉系統

  骨骼肌肉系統大多是屬於可以隨人的意識而加以控制、運動或鍛煉,例如:舞蹈、田徑、球類、游泳、拳擊、武術,站樁,甚至蓄意去控制肢體的活動。這些主要會勞動軀幹肢體、消耗人體的能量,雖然以漸進式鍛煉,終究可以強健體魄、預防疾病,並且可以去完成所期望「作功」的目的,不過,如果功法不對,或用錯了肢體運動而產生偏差,首先就造成骨骼肌肉系統的傷害。

 

(2)內臟系統

  五臟六腑的內臟系統,除了小部分偶而可以在有意識下去控制,如深呼吸、摒息、禁食、憋尿、忍便外,其他的臟腑生理功能幾乎是不能由人的意識來加以控制的。即使人強行去控制這些項目,不但消耗更多體力和意志力的能量,更嚴重者干預生理的自動功能系統,可能會造成不可逆的生理功能紊亂的偏差,讓人終身痛苦不堪,無以回復。

 

(3)神經精神意識系統

  神經精神意識系統,有一部分可以隨人的意識而加以控制和鍛煉,例如:張目瞪眼、張口結舌、靜坐冥想、意念控制、摒除妄念、觀想直覺,甚至於視、聽等的幻想去控制人體思想和感覺的活動,其主要會依所耗用的體力和意志力消耗掉身體的能量,嚴重者不但消耗精力干擾精神狀態,有時會造成精神失常的偏差,和不可逆錯亂的悲劇。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