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篇我們已經定義練氣功為各式練功方法的通稱,其內容必須包含以下每一個條件:1. 長期的;2. 有規律的;3. 有關人體某個(些)部位的運動;4. 一定要配合呼吸、吐納的技巧,如此才可以歸入這個練氣功的通稱內。可是當論及功法的演練、對身體的影響,和其過程中可能產生的人體反應和現象時,我們就必需要用比較科學化的語言來解釋,這樣才能顯現練氣功和練功的真正面目,脫離自古以來迷不可知、深不可測的神秘外貌。一旦我們明白到底我們在練什麼,就可以篤定地認真練習、修煉,不必害怕錯誤、偏差、走私者,而達到真正練氣養生強身、求道超凡入聖的目的。

 

一、練氣功各個字、詞的定義

  要瞭解練氣功這個名詞之前,必須要先知道每一個字所代表的意義。什麼是「功」?什麼是「氣功」?什麼叫做「練」?練的是什麼「功」?如此,才能真正明白我們所要練習的目標是什麼。練氣功三個字中可以組合出:練、氣、功、練功、練氣、氣功、練氣功等六個名詞,各有其特殊的意義。另外,引伸出來的名詞,如:作功、煉氣、煉氣功等,也是我們需要去瞭解的相關用語。如此,在練氣功的過程中,才可以體會出練習的目的、自己身體的反應、進步的層次、以及如何避免不當的偏差、危險或走火入魔,最終才能達到我們的目的。

 

  接著,將練氣功中各個字、詞和相關聯的用語,並列在一齊說明並比較其不同的定義,以方便大家參考。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