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練氣功」在預防保健和疾病治療上的效益,有一部分如太極拳、氣功穴壓治療法,已經用現代實證醫學研究所證實。也曾有實驗研究讓患有呼吸系統病變的病人,去練習呼吸、吐納,結果證實病人因此有恢復呼吸功能的實際效益。但是,由於「練氣功」的生理機制尚未普遍受到大眾的認知,縱然有正面的研究結果,還是很難得到醫學界普遍的接受和採用;更何況一些尚未得到確認效果的功法。如果因為這個原因,令民眾裹足不前害怕前去「練氣功」,實在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

 

  「練氣功」對人體的影響,和「練氣功」過程中可能產生的種種反應和現象,必須要給予符合物理、化學等基礎科學上的解讀,才能得到大眾的信服。最好的方法就是自醫學層面,或是從人體生理功能作用上,去察看正常練習過程中的反應和現象,例如:一般人會發生些什麼樣的反應?「練氣功」的生理機制到底是什麼?其代表著什麼樣的效果?這些反應對人體是有正面的效果?還是有負面的效果?這些現象又應該如何去解讀?

 

  在「練氣功」時,若能自我對體內生理的運作和影響加以瞭解,正好可以去判斷自己在練習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現象是否正常?如此,一方面能更明確的了解自己達到的層次,從而放心地繼續練習;另一方面則可以讓自己隨時審視身體的變化,抓住契機,在最佳的狀況時讓身體得到提升的效果。當然這個過程中必須和自己的「明師」隨時聯繫請教,隨時檢討修正,以得到證實,否則難免自欺欺人,落入偏差之中而不自知。

 

  有關因「練氣功」對人體有什麼樣的影響和功效,將在本書第肆:人體影響篇中,說明討論之。

 

註:「明師」:具有正確知識、有實務經驗、「練氣功」有成就、能夠明明白白評估學員的能力,以及學習過程中一切身心的變化和利害的狀況,並給予修正的老師(師父)。這種老師一般都具有醫療的知識和能力。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第二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