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駕馭「氣」與「氣功」的意義和作用

 

  利用呼吸技巧以增強人體的「氣」(氣能),其目的不外乎是要得到有益於身心健康,或行為能力的「氣功」;而這個過程正需要不同程度的操縱、統制,以及左右該「氣」的啟動、行進或終止的駕馭能力,才能安全且成功地達成目的。這就是駕馭「氣」的意義。要駕馭上述三種「氣」的技巧不同,其區別在於所要得到的「氣功」不同,因而對「氣」的駕馭作用也就不一樣。茲分別敘述如下:

 

1. 駕馭人體自然呼吸下「氣」與「氣功」的意義和作用

 

  人體自然呼吸下的「氣」和所要完成的「氣功」,包括其產生的方式、運行的途徑,和「功」的內容,強度和數量,都是天生之時,和生長過程之中,依各人體質早以制定完成,人類對之所能影響的幅度範圍極為有限。將空氣中的氧氣在肺臟中轉化,以增加血中的含氧量,以及維持人體內的氣場,有其固定不變的呼吸生理機制,無法干預或更改,一般是不能、也不需要去駕馭的。

 

  雖然,人們還是可以利用後天的運動或鍛鍊,例如:刻意用意識去增加呼吸的深度、吸入新鮮的空氣、保養維持呼吸器官的健康等等,讓呼吸功能改善、身心順暢舒坦,這也許是一種駕馭自然呼吸的方法,不過其意義在於:當持之以恆的運動或鍛鍊,可以改善呼吸功能,讓各器官衰老遲緩一些,但是也僅僅增加呼吸功能的效益而已,不能增強「氣」的能量,所以駕馭在此的作用相當有限。另外,這種駕馭一定要順著自然呼吸的生理機制,否則在違反正常呼吸的方式下,例如:刻意控制腹部的肌肉去取代胸部的肋間肌肉呼吸時,一旦成為習慣,必定傷及胸腔和肺臟,這是臨床上因練氣功而造成氣悶、氣陷,和呼吸困難等,最常見的現象。因此,自然呼吸下的「氣」和所完成的「氣功」,最好不要擅自胡亂加以駕馭,以免產生偏差、危險或致病,而影響自然呼吸的生理機制,進而導致疾病或衰竭。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