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走火入魔

 

  走火入魔是練氣與氣功時,人體可能發生最嚴重的不良影響和反應,而且是發生在練習者的功夫已經達到相當程度之時,會給練習者帶來不可逆的身心永久傷害,所以令許多人聞之色變,對練氣與氣功敬而遠之,不敢嘗試。會引起走火入魔的原因,雖然還是如上所述:不正確的練功法、不當的駕馭氣與作功、強行身心去承受過度的能量和輸出功率的負荷、不當的意圖與精神意識,以及潛意識誘發的幻覺作用,但是在程度上已經是屬於較高層次的階段,而且所造成的傷害,也非一般初學習的人所能觸及,因此一般初學習者大可放心。

 

  有機會走火入魔者,通常已經鍛煉氣功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而且具有相當程度的成效,這些人大多是尚未達到自己預期的目的,或是有心理的憂慮不能釋疑而嘗試進級蛻變之功法,或是企圖要突破身體的極限,或是所產生和累積的氣能已逼近他們的人體局部或全身載體總能量和輸出功率的限度。這時,練習者的身體正處在關鍵的階段,若成功,功夫則上推一層的境界;不成功,功夫不但毫無進展,還會前功盡棄。因為這蛻變的過程具有高度的風險,只要控制氣能稍微不當,就可以產生嚴重度不一的身心損傷,輕微者除自己感覺身心異樣,外人卻難以察覺;而最嚴重者不是身體殘疾,就是精神失常,通常這些是不可逆的、也難以治療的病變。

 

  事實上,走火和入魔是兩個類別:走火是屬於身體和生理上的損傷,如高能量去燃燒組織器官而傷害身體,所以稱為走火;而入魔是屬於人體精神和意識上的變幻,如高能量燃燒神經思想而產生幻覺和魔境,所以稱為入魔。走火與入魔正如人有心理和生理兩部分,兩者看似獨立,卻是相互影響、互為因果。當身體有病變時,人的情緒會低落出現煩躁不安;反之人的思緒憂愁心志不定時,身體的生理運作也會遲鈍,吃睡不安。當失眠時,腦中的意識和神經系統得不到休息,像電器迴路不穩定,身體運作的功能必定下降。當吃不好營養不足時,則體能減低,若身體再持續不停地耗能作功時,容易令體力衰竭、心情沮喪、精神萎靡,如此惡性循環,人體的心理和生理就每下愈況。由於練氣與氣功會同時影響人的心理和生理,當已經可以產生相當大的氣能,足以左右人體的身心狀況時,倘若不能駕馭氣在體內運行,以維持身心平衡,身體要勉強持續練功,除了加倍耗損氣能外,還會導致身心的紊亂。只有在平靜的身心狀態下,練氣與氣功才能有所成效,否則就有出現心理和生理的危險。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