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控制身心局部的生理活動,而利用意識去刻意控制呼吸、或「氣」時,一定有其特殊想要完成的「氣功」,例如:上一篇中所舉出聲樂家的例子,他們必需要刻意控制呼吸去產生「氣」,然後操縱引導該「氣」經過聲帶的發聲,運行到最佳共鳴的部位,以便宣發幽美、抑揚頓挫的歌聲,這個過程就是駕馭。讓局部有關的組織、器官產生特殊身心生理活動,如聲帶震動發聲,就是駕馭的意義,而完成特殊的「氣功」,如唱出優美振奮人心的歌曲,就是駕馭的作用。

 

  所以,歌唱家要配合呼吸吐納才能練習唱歌,並且要恆常持久地練習、有規律地、放鬆的唱,然後再加上巧妙的駕馭「氣」的能力,唱歌自然就變成身體本能的一部分,直到熟能生巧,隨時妙音脫口而出,自然就有美妙的曲調聲音了。不過唱歌是否唱得好或不好?聲音是否悅耳動聽?除了要「練氣」、有駕馭「氣」的能力,有歌唱的技巧等,尚需要有天賦嗓音、口、鼻、咽喉、胸腔等發聲和共鳴的結構,這些都是影響因素,是先天稟賦的問題,不是人人苦心「練氣」或駕馭就能如意獲得的。

 

  這種有意識、刻意的呼吸所產生的「氣」,不同於自然呼吸下產生的「氣」,並不具備有通行全身的生理效益,所以只是改變和增強局部的身心生理活動而已,像上述例子一般,只是為了唱歌,可是這已經是一般自然呼吸下所沒有的效果了。而且這也必需要經過反覆的練習、磨練和鍛煉,學習精湛的駕馭功夫,才能令所產生的「氣」,運行於特定的途徑和器官之中,以得到如預期的「氣功」。不過,這時人體內的「氣」會因為時常集中於該局部身心的生理活動中去完成「氣功」,因而產生相當大組織與器官的影響與變化,例如:歌手的聲帶撕裂、聲帶長繭、破音、失聲等等。又若練習中稍微大意,或駕馭「氣」的能力不足時,不但容易發生偏差或危險,身心也會因此有不良的反應進而產生病症,故而在學習及運用之時,一定要小心防範。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