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功」與「練功」

  我們已經知道「功」是一件可以用能量去完成的「事」或「工作」,完成了就是「作功」。那麼我們要將這個「作功」,做得非常熟練、非常有成果、非常完美時,就需要反覆地練習,這就叫作「練功」。比如說,早晨公園中常常有許多人一齊打太極拳,一齊跳元極舞。如果每天都去參加,把太極拳打得非常好,把元極舞跳得非常美,那就是在「練功」;如果偶而參加,三天打魚、五天曬網,那就不是在「練功」。又比如說,桌子上有一個啞鈴,如果每天用氣力去舉它,增強臂力,那就是在「練功」;如果偶而舉它一舉,那就不是在「練功」;又如果每天都讓啞鈴睡在桌子上,則什麼「作功」都沒有,更何況是「練功」。

 

  所以「練功」就是把「作功」以講究方法、技巧、熟稔、正確、快速、美觀、等反覆操作練習,像田徑運動員、球類選手、賽車手、書法家、畫家、烹飪家、甚至掃地、擦玻璃的工人等等眾多的行為。倘若只是例行性地做同一種「作功」經年累月地去執行,像每天吃飯、睡覺、開門、鎖門、寫字、打電腦,沒有精益求精、反覆操作練習者,都不可以算是「練功」,仍舊只是「作功」而已。


4.「氣」與「練氣」

  什麼是「氣」?不是指空氣的氣,也不是指氧氣的氣,更不是指自然界各式各樣的、或身體內、外存在的氣。這裡所謂的「氣」是人體的生命能量。人出生時就有的「氣」,稱作原氣或是元氣。於出生後,人必須要自給自足,產生人體所需要的能量,因此人要自空氣中吸入氧氣,在肺臟內轉化成為具有生物活性狀態的氣,經過血液循環充滿全身,並且供應全身細胞、組織、器官以及各個系統作為能量使用,以維持人體生命的正常運作。這個可以當作能量來使用的氣,才是我們這裏所謂的「氣」。

 

  人類不必倚賴電源或電池,因為我們有兩套自動動力系統(註):1. 與外界相通、自周圍環境擷取空氣和水穀飲食的「三焦系統」;和2. 在心肌細胞產生電位令心臟律動,以推動全身血液循環的「心主別脈」;可以自動產生後天的呼吸生命之「氣」(宗氣),營養體魄之「氣」(營氣),以及清理廢物、維護體內生理環境之「氣」(衛氣)。這兩套自動動力系統雖然是天生就有,但是隨各人體質不同,系統功率不同,產生動力(能量)的多寡也不同;還會因為疾病、損傷以及歲月的影響,使功能逐漸喪失或敗壞,終究讓所產生的「氣」效能不足,人體也就因而生病衰老了。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