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氣與氣功會影響人體的因素很多,我們盡力利用基礎醫學生理學和物理科學的名詞,來解釋這些因素。

 

  每個人練氣與氣功的目的不同,像發展特殊才能、增強體能或延年益壽,可是,事實上人體因此受到的影響或產生的反應卻因人而異,不一定能如願。因為相關的因素很多,練氣與氣功後身體呈現出來的表徵可以是神清氣爽、體力充沛令人意氣風發,也可以是身體不舒服像生病了的樣子,也可能是毫無感覺身體沒有什麼變化一般。這些反應端看該人在練習時期中,身體和精神的狀況,以及因練氣而獲得到的效用而定。真正對人體的影響,可能因為身心因素、自我感覺而認為已有正面的功效,但實質上卻沒有;也可能是人體身心已經起了變作用,但是自己卻不能清楚地體會出來。這些因素可以分為以下幾點: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