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謝醫師與台北醫學院嚴教授等數位教授,所進行「練氣」對於生理基礎反應、慢性疲勞、學習效果之研究,第二階段 20150906~20151101業已順利完成

 

以下是第二階段的學員們全體合照:

2015台北實驗班2

 

部分學員的學習心得:

 

參加「練氣」對生理基礎反應、慢性疲勞等影響之隨機分派試驗

 

編號:1號 林福田

 

  因為機緣,且在老婆的鼓勵下,有幸參加這次練氣試驗。第一堂課,謝醫師就以科學嚴謹的方法對「練氣」下了定義,並解釋練氣功、練氣、練功、作功、氣功等的不同。透過對古籍中與練氣有關的論述進行介紹,融合中西醫學理,特別是以解剖生理學的角度來闡述氣的存在、運作及練氣對健康的影響,開啟了個人進入練氣或氣功之門。

 

  之前雖練過太極拳,深覺太極拳對健康的助益,惟在學站樁的時候,部分同期學員都表示有強烈氣感,全身晃動厲害,可是不管我站多久還是沒有感覺,使我對氣功產生了很大的疑惑,是我資質太差?或是氣功根本是騙人的?

 

  上了這次練氣的課程,謝醫師以科學及大眾可以理解的方法講授練氣,透過呼吸吐納、鬆筋九式及動功的練習,透過各項要領的提點,循序漸進的練習,果然慢慢的感受到氣動及氣的存在,練氣不再是一門很玄的學問,打破我過去對氣功的迷失與疑惑,也領悟到謝醫師常講的那句話:「只要是活人就有氣,只要可以呼吸就可以練氣」。

 

  由於平常練習時間少,且累積練氣時間也不多,尚無法達到有效駕馭氣的境界,現階段練氣最大的瓶頸是無法達到謝醫師說的當下即放鬆及呼氣時運用骨盆腔肌肉收縮的要領。另外,想請教謝醫師,個人近幾年深受胃食道逆流困擾,練氣對改善胃食道逆流的功效大不大?想改善胃食道逆流,練氣時的方法有沒有不同或須要調整?

 

謝醫師註:

胃食道逆流是人體三焦自動動力系統中的「中焦系統」失能(中焦為「胃的排空及『幽門幫浦』調節系統」),因此嚴重影響練氣時能量增強的效能。新學練氣者欲自行練氣以自療者,恐怕很困難。建議找謝醫師治療。


氣功班心得

 

編號:2號 張瑞珊

 

  非常榮幸能參與謝醫師的氣功班,這是我第一次接觸氣功,起先對於氣功的功效是抱持著觀望的態度,但經過此次的課程後,讓我有了不同的感受。在參與氣功班前因為時常熬夜,所以精神及體能狀況總是不太好,然而,雖然每天只有10~20分鐘左右的時間可以練習,但是在氣功班兩週的練習後,身體的疲憊情況及精神狀況都有所改善,連帶的心情也愉悅起來,這才了解到自己的身心都沒有獲得適當的休息。

 

  而由於我本身是蟹足腫患者,在三、四年前下巴開始不明增生蟹足腫,四處求醫治療都沒有顯著的效益,其實本身對於這個情況是已經放棄了,打算之後去做雷射治療,不過,在氣功課程的最後幾週,身旁不論是否知道我有在上氣功班的親朋好友,皆異口同聲地說我的蟹足腫情況好轉許多,這是此次參與氣功班讓我感到最神奇的部分,也是我最大的收穫,希望能透過後續的練習看到更顥著的效果。

 

  而最後,很感謝謝醫師開設此氣功班,讓我有了接觸氣功的機會,並體會到氣功的奧秘,雖然只有短短的8週,但是著實讓我獲益良多,尤其是蟹足腫改善的部分,期許自我能持之以恆看到成效。


練氣心得

 

編號:3號 葉柔吟

 

  八週練氣課程接近尾聲,猶記第一週上課,大約持續站了一小時後開始頭暈、冒冷汗,有那麼一瞬間差點暈倒,因從未有如此狀況,直至下課還心有餘悸,於是我開始認真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況。

 

  因平時有運動習慣,自覺健康不算太差,但經過謝醫師每週的說明、提點,發現自己源於氣血不足,應是先練氣,再將其運用至其他運動中,才有事半功倍之效果,否則徒作形式上的「運動」,無助於健康的改善,感謝這八週課程讓我有機會重新瞭解自己的健康狀況並無想像中好,透過謝醫師不厭其煩的指導與糾正,慢慢掌控自己練氣的步調,並感受到一些身體微妙的變化,每次上課都有新的體悟,著實令人開心。

 

  以前從未接觸過氣功,一開始抱持著半信半疑的想法,感謝謝醫師讓我對氣功有不一樣的看法,可惜的是自己練習時間不夠,加上本身健康狀態不佳,未能在這八週練出「手中的一團氣」,慶幸的是,已習得基礎練氣內容,期許自己有毅力持續練氣。

 

謝醫師註:

謝醫師的練氣法可以立即顯示出練氣者身心的真正狀況。


練氣學習心得報告

 

編號:4號 古宗禾

 

  對中醫或是氣功都不甚了解的我,一開始對於氣功完全沒有概念。對於中醫或是氣功在治療疾病方面更是半信半疑,直到遇到了謝醫師。

 

  氣功班第一次的前一天,從爸媽那邊得知只要站著呼吸,就會有氣感。當時的我就試著站著呼吸,卻完全沒有感受到他們口中所提及的"手麻"。直到參加了氣功的第二次,才慢慢可以抓到原來氣是那種刺刺麻麻的感覺。當下真的覺得很神奇。之後,平常空閒的時間雖然不多,卻還是試著抓了空檔的時間練習呼吸,讓自己慢慢體會正形體、順式呼吸、勿妄念,以及氣的感覺。

 

  說到正形體,從一開始一直被謝醫師糾正姿勢到最後自己覺得有比較放鬆的"百會穴與會陰穴成一直線",真的花了我不少功夫。其實我一直知道一定要放鬆,一定只能運用該用的肌肉作順式呼吸,配合湧泉穴釘好,才會有好的練氣效果,但是因為我本來的姿劫就有聳肩,加上一點斜頸或是一點長短腳的關係,讓我在放鬆的部分一開始並不是那麼順利。藉由鏡子修正動作,再練了這八週之後,對姿勢有了一定程度的修正後,真的比較能有氣感。雖然現在不管是正形體練基本功、鬆筋九式,或是練動功,有時候還是會有頸部沒有放鬆的情形,但我都會時時提醒,讓練氣達到更好的效果。

 

  再來,談談氣動。一開始用謝醫師教的方法,也就是數息後忘掉呼吸的瞬間,真的感受到氣在兩掌之間,讓手些微晃動的時候,當下真的讓我再次覺得神奇。雖然還沒有運用這些氣做到什麼功,當下真的覺得蠻有趣的。後來,練了數次之後,最後幾堂課,運用謝醫師教的方法,我也明顯感受到手中的球有變大的情形,手肘也有些許被撐開,是有進步的。但是,收功完後還是沒有甚麼特別不同的感覺,感覺應該更努力才會有保健的效果。

 

  知道自己是練氣的入門,如果要身體健康,一定要循序漸進的練習,才會有明顯的效困。雖然在這八周練習後,除了呼吸吸氣吸比較滿,感覺肺活量有些許增加,心靈比較可以平靜之外,沒有甚麼其他特別的感覺。但是,我相信只要用對的方法,紮好基本功,一定會有其他對身體好的功效的。該克服的,是自己練氣的時間,以及要鬆,用對呼吸和姿勢,才會有良好的效果。希望之後可以像謝醫師說的,把氣時時刻刻運用在生活中,讓身體更健康。

 

  謝謝謝醫師的教導!


氣功學習心得 10/31/2015

 

編號:5號 陳炫之

 

  對於醫藥背景的學生來說,氣功這件事情一直以來都讓人覺得是摸不著碰不到的東西,說它毫無根據就是違背了中華歷史近5000年的傳承;說它大有醫療保健卻又覺得沒有標準化的練習方式或是統一的門派,江湖上流傳的方式千千百百種,到底哪些是有功效的那些沒有功效,實在難以定論。拜讀了2004年謝醫師做的RCT研究,以氣功方式治療下背痛病人,在結果上雖然效果顯著,但其中的限制就是施治者必須要是有經驗且訓練有素的專家,也要有充足的氣。看了這點就讓我心想:"是否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有氣的專家或治療師?或是這些有病痛的病人可以靠自己練氣來克服自己的疾病或是疼痛?"所以在這樣的契機下,就來參加了謝醫師的氣功班。

 

  當然一開始的練習(應該是重頭到尾的練習)就覺得練習氣的方式十分困難,光是放鬆這件事就是難度極高,每天連走路都在想事情的我,對於要靜下來40分鐘才完成練氣的暖機,更是覺得難上加難。所以只好依靠每個禮拜來上課的2個小時,來練那少少的,微量的氣。在練習的途中,發現所謂的"氣"原來是這樣的感受,真是沒有辦法用文字去描述或定量的計量,但它確實的存在。隨著謝醫師教了鬆筋9式與動功,發覺既使是保持常規運動的我,氣的量仍舊是少的,雖然在一吸一吐之間我可以維持足夠的時間,但是沒有相對應量的氣也是枉然。但我想如果我從年輕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培養練氣這樣的習慣,假以時日我也能累積足夠的氣,來讓這些氣作功,達到更大的醫療保健效果。雖然不一定能有機會成為用氣功幫人治療的治療師,但至少對於我本身就已經受益無窮。感謝謝醫師讓我們有這樣的機會一窺氣功世界的門徑,和這八週來辛苦的指導。

 

 

  


心得報告

編號:6號 何正宗

 

  「氣」、「練氣」,先前總覺得至為玄妙,非常神秘。但經過八週老師的教導,實際的練習,現在有新的認識,原來它是極為平常,十分自然的。

 

  老師的循循善誘,同學的認真態度,使愚頑的我,深受感動,也漸漸打起精神,每天站著或坐著,練習上一段時間。

 

  「正形體」,百會穴、會陰穴保持一直線,身體自然坐直站正,湧泉穴緊貼地面,就只這一動作,站上一段時間後,經常腰痠背疼的毛病,已大獲改善。

 

  初學確實有很多障礙,許多不良習慣,積重難返,不易改過。多虧老師經驗豐富,一一點破,並耐心地再三說明,一次又一次地調整好姿勢,慢慢的也就有幾分樣子了。

 

  最難的,也是關鍵的要訣-鬆。起初總是嘴巴講放鬆,心理想放鬆、放鬆,全身放鬆,從頭髮到腳趾,全部放鬆,通通放鬆,就像「癱」了一般!慢慢練習,漸有體會,也終於有一點氣感了。

 

  又有一道難關-呼吸。老師教導,呼吸要細、長、慢、勻、清。在下腹處,呼時收縮,吸時放鬆,依吸、停、吐方式練習。最初極為不順,出現氣喘,呼吸錯亂現象,經老師訓練指導,收縮、放鬆,意念上要「忘」,忘記、放下呼吸,也就漸漸順暢。不過,還須一段長時間的練習,相信將會有一番新的進境。

 

  老師說:練氣不是在忙碌生活裡,另外又多做一件事,再增加一件事。而是要融合在日常生活中。在行、佇、坐、臥、動靜語默中練習,使這個「有機體」更具能量,更加完善,讓生活中的一切一切更美好。

 

  老師為我們點出方向,也為我們詳述要領,我要朝這個方向,照這個方法,繼續努力,好好練習。


心得報告

 

編號:7號 徐凌珠

 

  氣之為物,如孟子所言,乃「至大至剛」,乃「集義所生」,文天祥正氣歌這:「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老師書中亦言,氣乃一種能量,可以「質能互變」,在人體作功。而無論是儒家道德所產生之能量,或道家吐納導引所生,皆沛然莫之能御,形成個人之小宇宙,與天地大宇宙交相呼應,以作功,以養生,達身心靈與天地合之至高境界,以達道家養生延壽,甚而飛昇成仙之終極目標,此乃吾之體認一。

 

  而氣之培養,即所謂練氣,乃運用小腹下肌肉之收放而呼氣,吸氣(吐納),以達集氣之效用,日久天長便能演練成功。然此呼吸法之困難處,在於要扭轉過去之習性,按一般人習慣之呼吸乃吐氣時放,吸氣時縮腹,因此雖專心改變,然稍一閃神,便回復原來狀態,令人困擾。尤有甚者,吐納練功,根據老師的教導,必要在一放鬆的狀態下進行,一定要鬆鬆鬆,不可肩頸僵硬,如同機器人。然而放鬆何其難也。現代生活,壓力來自四面八方,無所不在,不知其所以然而然地緊張、緊繃,不自覺地不能放鬆日復一日,習以為常,徒嘆無奈。但幸運地上了八週氣功初階班,老師認真親切地指導下,終於領悟須持極大耐心毅力,在明師指導下苦練,假以時日,或略可改善,幸甚、幸甚,謝謝老師。


心得報告

 

編號:9號 林世斌

 

  氣功大概是我在讀金庸小說看到的知識,從小到大沒有其他機會接觸到中國傳統醫學,在成長教育的背景都次第接觸西方醫學教育和知識,以至於目前的實證醫學。在偶然機會裡才認識謝醫師,了解到氣功治療背痛也是有西方科學的驗證,證實其療效,更加深了我的好奇心,到底氣功是甚麼?

 

  一開始就打算練氣功時不要想太多,後來發現真的不要想太多,只要去感受就可以。經過這八個禮拜氣功班的練習,我自己的感覺是很舒服而且愉快的,為什麼呢?這套練習方法對於在台灣忙碌工作的我們有著極大的幫助,其實在忙碌緊張的生活裡,我們長時間全身都處於一種高張力的狀態,長久下來很難不生病,但是練習的過程就是要全身放鬆,不要妄念......簡單的兩句話但是實際能做到還是很難,在呼吸的練習時,更是與平常習慣的方式完全同,如果沒有謝老師的指導,大概很難進入狀況。還好謝老師還有教一些訣竅和動作幫助我們,後來抓到一些訣竅就比較能快速進入狀況,也能感覺到氣感的存在,似乎有點不可思議,也有點難以理解,不過既然沒有甚麼不適的感覺,就繼續練習,不要想太多。

 

  另外,我發現了東西醫學在本質上有著極大的差異,西方醫學著重於群體的治療效果,東方醫學著重於個人的修行,在練氣過程中,有著每個人個體的差異,謝老師會在每個禮拜回答大家的疑問,這樣的回答對自己的練氣很有幫助,練氣過程中有些疑問,也可以當場得到回答。

 

  最後,我覺得這次臨床試驗是給我一個進入氣功領域的機會,但是要得到真正的好處還是要持之以恆的練習才可以。


練氣功心得

 

編號:10號 莊書琳

 

 在尚未接觸氣功這門學問之前,我一直覺得自己身體還不錯,至少在一般標準之上,雖然幾年前在健康檢查時發現二尖瓣膜閉鎖不全,因而做過心導管手術,但生活上健康一直不是我的困擾,直到此次有機會參加氣功基礎班,特別是在生理期時,只要一練氣,頭部就會脹痛,甚至出現噁心想吐的情況,讓我警覺到自己身體健康狀況可能需要多加注意,同期的學員亦有因為心臟問題,而被謝醫師判定無練氣功的基本體質,皆出現明顯氣血不足的現象。

 

  此外,在一開始練習呼吸時,由於小時候鼻子就不是很好,練氣時,常常吸不到足夠的氧氣進入腹部,又過度吐氣,練沒多久便覺得氣喘吁吁,幸好在老師耐心的教導下,目前已不會再感到疲累,而且也逐漸感覺到氣感,甚至氣動,雖然最多也只從手腕跑到手肘的部分,但是氣動的強度似乎有逐增加,每次只要站定,就能感覺到兩手指間源源不斷的吸引力,讓我在練氣上增加不少信心與興趣,未來希望能藉由練氣功的方式達到強身健體的目標。


練氣心得

 

編號:11號 熊惠英

 

  我是從練氣功開始,再開始學練氣的,這樣的經驗使我在上課時很能體會謝醫師的教授。但是我的氣血不足使得我前三次上課有著恐怖的經驗,暈眩、欲吐和冒冷汗讓我只能到教室外上課!我常年在山上鍛練健走,少有在人群聚集的地方活動,為了要爭一口「氣」,我尋思在上課前做一些改變,首先將網球課程暫停,喝黃耆紅棗枸杞水,最重要的是加上早睡一小時。這讓我有了戲劇性的變化,不再有站不下去的窘境!

 

  我了解氣功的鍛練常常強調呼吸,呼吸是可以由意志控制,又可以不被意志控制的生理功能。而氣功的鍛練不只有效的調控呼吸,更能調控人體代謝速率讓全身到達一個均衡狀況。

 

  在「練氣」過程中,我學習放鬆身心、控制呼吸;進而從規律練習中,調整身心,提昇身體的健康。

 

  尋常人的病痛多是來自於「精、氣、神」耗用過度而不自覺,少思寡欲成了治療上的至高準則。但非常的人有著非常的病痛,倒不是他們的人體結構異於常人,學生以為多是因為難於合神智的「情輕病輕、情重病重」,所以多練少說,勤練必有佳績,這是我的體證!

 

  小周天的練習是我另一個美好驗的體現,想像著氣的灌流有著長長的路途,氣行經之處,都給途中的肌里臟器豐沛的灌注,真是太讚了!

 

  細長慢勻的練氣心法我用很深,每次上完課精神好,覺都睡得深沉!這表示我距離「吃得少、睡得少、用得少」的境界還有努力的很大空間,謝謝您給我們很珍貴的練氣經驗,這讓我們一生受用無窮!!祝您身體健康  五福圓滿!


練氣心得

 

編號:12號 任小萱

 

  經過兩個月的練氣,雖然自己身體還是很差,但仍能感受到一些些微的變化,其中讓我感受最大就是比起在還沒開始練氣以前,我的手腳容易冰冷而且也很怕冷,但現在當天氣變得較冷時,我並不會像之前一樣怕冷到需要穿很多衣服,而且在冷氣房裡也不會因為溫度低而怕冷,現在能感受到身體以及雙手都較以前來得熱。第二就是在這兩個月的練氣期間得到了感冒,但相較於之前感冒都要很久才會好(幾乎超過兩個星期),這次縮短為一周就差不多了,雖然相較於其他人還是來的長,但相信再多練氣,應該就能變得比較不容易感冒了。第三點就是發現現在的睡眠品質變得比較好,以前幾乎天天作夢,但現在晚上練完氣休息後,睡覺時便可以一下就進入夢鄉一覺到天明,很少作夢提高了睡眠品質。

 

  平常在家練習的時候,心情都會很平心舒暢,但可能因為練得時間較短,所以並沒有發生像上課時無法久站而導致頭昏的情況,上週謝醫師跟我說:得重新開始練氣才能改善這樣的狀況,因此在接下來的練習,我會慢慢地開始加長時間,先重頭開始把氣練長,把氣養足,希望能漸漸的改善。

 

  很感謝謝醫師與助教們這兩個月的教導,每周的教學與解惑可以學到正確的觀念與方法,也透過大家不同的經驗與問題,了解不同的況該如何處理的方式,雖然這兩個月我的身體狀況並沒有明顯的改善,但我會繼續練下去的,謝謝老師。


練習氣功心得

 

編號:18號 邢雅筑

 

  因為身體的關係,髖關節嚴重退化,照西醫說法等磨損殆盡時再換人工關節,一個偶然地機緣當了謝醫師的學生,開始練習氣功。

 

  前兩次的練習,站沒多久,髖關節就開始不舒服,痛到最高點時竟慢慢消失了,痛點跑到膝關節,像是小頑皮似的到處亂跑,最讓難忍的是腳底板,不知怎的一下變得腫脹刺痛叫人站不住,這也讓我知道原來身體這些地方都有問題,因為痛則不通。謝醫師說,沒有別的方法,就是繼續練,每一次的練習真是又愛又恨,可是痛感消失時知道身體雜質又被清了一些,每一次的靜觀也成了練氣有趣的事,當沒有任何動靜時還頗無失望的,先前腳底板的難耐早早恢復正常。

 

  未練之前發現自己最大的問題,就是不容易放鬆,肩頸很緊,而這氣功就是要教人放鬆,唯有鬆才有氣,而鬆是要無止境的鬆到每一個細胞,這真是我最需要的,但放鬆何其容易,一次次的練習,知道肩又往下鬆了一點,有進步就好。

 

  練氣當中方知自己呼吸的無力,氣只吸到喉嚨,更重要的呼吸方法不對,沒兩三下,額頭直冒冷汗,真如醫師所說氣若游絲,當下還真的氣餒,老師每次不斷地教導指正大家呼吸的正確性,但方法只有一個,就是鍥而不捨得繼續練。

 

  年紀的關係,直到後兩周才感受到一股氣在兩手之間渾厚地轉來轉去,那感覺好奇特又好欣喜,終於有了氣感,只可惜有時會一下又不見了,又得醞釀等一陣才會出現,謝醫師說那是氣不足呀~~那天外甥媳問到練得如何,在她手上愰了愰,她說有感覺耶,哇~真感謝她!

 

  結束了八周的課,自己已經可以全程站立,感謝有這機會讓我學習,不管測試結果如何,我都會繼續練下去。


練氣心得

 

編號:19號 廖朝聖

 

  最初,要參加謝醫師的氣功課程時,心裡還在猶豫。吐納呼吸的調整,氣沈丹田,心中無念......,都在過去的學習經驗中領會過,連續八週的課程也要排擠已經是固定行程的禮佛修法功課。沒想到,真的連續出席未缺課。

 

  謝醫師的教導方法震撼心靈,直接了當讓你摒除妄念幻想,十五字真言一以貫之。

 

  從第一週概述練氣功的歷史及科學機制,到後來帶領吐納導引,乾脆,不做二想:「繼續練,或治療!」「只有兩個辦法!」讓人省去繁思雜念,專心一致,給我很大啟發。

 

  過去一直以為吐納即是腹式呼吸,每次練習會滿身大汗是體內器官系統大摩動。幸好謝醫師即席指導,破除迷障,帶我從歧途回正道。我也從來不覺得氣感氣動會真的發生存在。在上課的過程中體驗到手掌到手肘的麻麻氣感,鬆開肢體練習也親身經歷撐開雙臂的氣動感覺。

 

  練習健身是我參加課程的初衷,謝醫師不厭其煩的傳授正確的練氣觀念。從回答眾師兄師姐的疑難雜症中,也讓人受益匪淺。

 

  練氣要花時間,時間是我目前最大的限制。但無論如何,這段時間的心靈體會,實際功法練習,都直灌入腦海骨髓,植入未來持續練氣的動機及動力。

 

  感謝大師,感謝老師,感謝師兄師姐,感謝一切!


氣功學習心得

 

編號:21號 林文絹

 

  接受西方醫學教育的我,過去是排斥各種另類療法,總覺得那並不科學,因此過去在武俠小說中出現的「氣功」、「練功」,對我而言只覺得作者太厲害了,想像力豐富到能杜撰出這麼神奇的武俠世界,而那些狀況在真實的世界不可能存在。然隨著在醫療工作中接觸很多病患敍說接觸各種另類療法的經驗,也讓我開始留意,現今醫療文獻另類療法的研究並不算少,而中國傳統醫學、自然醫學並不如我們想像的不科學。近來,吹起人體擁有「自癒力」的風潮,是啊!老天造物真是神奇,幫我們準備好的資源,只是我們並不知道如何使用而已。我們的祖先雖留下的文字指引我們如何使用這樣的能力,然並不是人都能瞭解與接受,更何況現階段仍乏足夠的科學實證。參與此次課程就是讓我們一起來見證的時刻,科學不單由量性呈現數據,更需參與者質性的經驗感受。

 

  學習氣功對於一切講求速效、沒有時間的現代人來說是一大考驗。又尤其前幾堂課,聽著謝醫師糾正站姿的指令,只有腿站的痠痛,對於所提及所謂的「氣感」很抽象、難以體會那是甚麼,也很茫然是否自己的「氣」是否練得出來。隨著練習每週逐步教導一二式的鬆筋動功,漸漸地體會到有所謂的「氣感」,也能感受到雙手間的一股力量,感覺真的很神奇。平時依循謝醫師的叮嚀,有事沒事在坐捷運、開會時練習著呼吸技巧,逐漸的也能於練功時不需太多思考的進行調控呼吸。由於平時走路運動也會搭配呼吸節律,有一天走路運動回家途中,突然在停下等紅燈時出現雙手強烈的異樣感,終於體會連結到所謂的「氣」的流動是甚麼模樣,這實在是初學者很難透過言語的表達所能體會到的。找出自己能練功的時間的確很重要,儘量抽出空來練習,後來也終於體驗到如謝醫師所言,起碼需練功30~40分鐘才會有感覺。現在只要站著專注數息約3~5鐘即有氣感,接著做鬆筋九式、動功後,再站著練即可以感受到全身有電流流動、有些部位有些許癢感、些微刺痛感、是一種舒麻感,也能感受到腳底源源不絕湧出的感覺,只能說這真是太神奇了,對於自己能在短短兩個月也能體驗到這些也覺得驚訝。感謝帶領我們進入氣功世界的謝醫師,讓我們開了眼界並能親身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