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新消息 

  謝醫師與台北醫學院嚴教授等數位教授,所進行「練氣」對於生理基礎反應、慢性疲勞、學習效果之研究,其中第一階段 20150601~20150731已順利完成;第二階段亦已於20150906開始上課。

 

以下是第一階段的學員們於上課中的情形:

 2015台北實驗班1  

部分學員的學習心得:

一、謝太太的保健氣功班心得報告

  這次我們的保健氣功班雖然是短短的兩個月,但受益良多。

  從一個什麼湧泉穴、百會穴,還有氣感、氣動都不知是什麼,現在也漸漸感覺到人原來有氣流,還有練出來的氣在手腳身體到處流動的那種奇妙的感覺。例如:掌心會有一團脹脹熱熱麻麻而且很明顯在流轉的氣流,腦子裡面有脹、麻、熱,好像電流滑過觸電般「噴」的鬆了,整個腦筋很清新明亮的感覺很舒暢,還有兩手掌心氣流相互的牽引,無不讓人覺得奧妙。還有正確的順勢呼吸法改正以往的錯誤,每天的練習讓我精神越來越好,抵抗力也進步了!

 

  以往睡眠品質一直很不好,每天都覺得睡不飽,作事也不起勁,時常感冒,呼吸也悶悶的很不順暢。自從練氣的第一週就有很明顯的改善了。睡覺不再常作夢,白天也不再打瞌睡了,作事也能聚精會神。謝醫師教我們的呼吸法,一開始覺得很不順,因為是以前用了不正確的方法去呼吸。現在覺得胸口呼吸順暢多了,每天練氣功也讓多年的固疾,脊椎酸痛改善了很多。

  剛開始練動功時,之前受傷的肋骨會痛,這兩週也沒感覺了,還有更妙的好玩的事,就是周遭的親朋都說我皮膚最近變光滑了,真的嗎?好高興哦!其實最重要的是這兩個月來的保健氣功真的感受到精、氣、神都很好,也讓我很依賴它,一天不練習就覺得事情沒做完,所以它已是我的一部分了。


二、03 賴先生2015.08.02

練習氣功二個月心得報告

  約在20多年前,我還在大學念書時期,在一次因緣際會下,首次接觸氣功,當時以靜坐方式,練習了約3-4個月,當時感受到微弱熱感,似懂非懂一窺氣功之貌。因當時無人向我詳細解說,甚麼是氣?但是有感受到靜坐可讓心沉澱下來,可以讓自己心平氣和,比較不受外界影響。可是後來因為工作的關係,作息不正常,所以從此就再也沒自行練習。


  沒想到在20多年後的今天,因為陳教授的研究,讓我能再次接觸到氣功,有幸能接受謝醫師的指導,重新學習氣功。在練習一周後,大致上每次練習,就可以或多或少能感受到氣的微弱存在(部分手指)。後來上課,謝醫師強調要五指相對,勞宮穴相對,氣才能回收。我突然發現先前的練習,完全沒有這樣做,或許就是因為如此,我的氣感零零落落,而且每次氣感出現的手指都不太一樣。自從注意必須五指與勞宮穴相對後,開始十指的尖端都能有或多或少的氣感,然後轉成脹、麻,又變成像氣柱,逐漸向手腕、手臂、肩膀移動(自拇指、食指、中指分別輪動)。此時非常驚異,因從未有此奇異經驗,這是所謂氣動嗎?還是幻覺?後來謝醫師解說,可能身體有問題的部位,因為氣會先聚集到身體有問題的部位。此時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真的是氣感非幻覺,憂的是居然有生病的部位。所幸沒多久,雙手間開始出現似有若無的氣團,雙手間隨著呼吸,會有似有若無的吸引力與排斥力,會帶動雙手些微的晃動,後來此晃動變逐漸加大,甚至有一次突然大爆發,雙手臂暴衝般升起,此時雙手臂狀態如被釘在十字架般,有股巨大力量壓在手臂上,完全無法動彈,此時手臂甚至會感受到微微疼痛。當下受到驚嚇,不知所措,只好秉持原則,繼續數息,不去理會此現象,後來就逐漸放鬆,恢復初始練功姿態。


  再來,經過謝醫師正確呼吸的指導後,每次練習期間,在肚臍下方開始有熱感,若此感覺越來越強後,相對的背部也會出現同樣的熱感,此熱感若加大,則會逐漸隨脊椎向上擴散,再來偶爾此熱團會突然消散,變成比較細小熱感繼續由脊椎兩側向上移動。終於在第八周,頸部及腳也都開始能感受到氣感了、也逐漸體會到姿勢的重要性,若姿勢正確,氣感或氣動出現會越快,也會越順利。即使部分姿勢或許不佳,當氣動後,也會感受到姿態似乎會自行調整,經過自行之調整後,立即會發現調整的部位更放鬆及更舒服。


  總之,感謝有此機會能接受到謝醫師之指導,也期待未來練氣功能獲得進一步的成果。


三、 許先生的練氣心得報告   

  感謝謝醫師在這八周費心指導練氣的方法,也謝謝過程中老師費心注意練習的正確性與效果。在練氣的過程中,感覺最困難的是腦袋放鬆。雖然身體的放鬆也有相當的難度,由於種種長期養成的不良姿勢與用力習慣,在正形體時總是有些地方會痠痛,但在練習時隨時注意或藉由謝醫師的提醒總是可以發現並改善;但腦袋的放鬆感覺上就困難的多,數息雖對妄念的控制有很大的幫助,但練氣時常有各種各樣的念頭在腦中來來去去,我想可能是工作性質長期以來養成無法長時間專心在一件事上的緣故吧。每天的練氣時間由於有身體與心理上放鬆的要求,這每天一小時就成為與自己相處的時間。

 

  氣感對我而言很抽象,雖然謝醫師說任何人都應該有氣感,但一開始練習實在是沒有甚麼感覺,到第二、三周後才比較了解。在持續練習八周後,氣感比較穩定,除了每次練習時會覺得氣感由末稍漫延的,平時也會有氣感,持續練習約二十分鐘左右就會有溫熱的感覺。氣感在做完鬆筋九式後會特別明顯,腳與小腿也會較容易覺得有氣感。如同謝醫師所說,練氣完收功後氣感仍會持續一陣子,安靜的坐著時氣感在手上的感覺很有趣。在練氣的過程雖然氣感有增強穩定,但氣動則較少。有時會有輕微晃動或雙手,但強度均弱,希望在持續的練習後能有進步,也希望能有機會探究練氣在實際治療上的運用。


四、練氣心得 莊帥哥

  老實說,在還沒看見謝醫師的治療對外公、外婆身體產生的影響前,跟我說練氣可以強身健體,我是百分之兩百不會相信的,就算親眼看到了,我依舊半信半疑,所以這也算是我參加這個試驗的原因之一吧!

 

  第一次的課程結束後,第一次體會到用正形體站了兩個多小時是多麼的累,不過也是第一次感受到謝醫師口中活人都會有的氣在指尖流竄著,那感覺真是神奇,接下來隨著謝醫師教了大家進一步的吐息、鬆筋九式、動功引氣,我在上課過程中也漸漸的越來越能適應,腳底板的酸痛感也越來越少,感受到的氣感跟氣動也越來越強。用提肛來吐息雖然還是不甚熟練,也漸漸抓到技巧,到這時我才真正相信,我們只是不願意相信平常疏忽或沒有注意的事情,其實氣一直都在,要學習的是如何控制、收放、導引。

 

  無奈的是在這八堂課程中,剛好夾著一個很重要的考試:醫師國考第一階段,準備考試的過程心情難免緊張,也讓我沒辦法天天都專心的練氣,但至少在每一次週日的課程中,我都是心無旁心騖的在感受氣的流動和身體產生的變化,而每次練完確實也都讓我身心平靜不少,更能專心準備讀書考試。

 

  從不相信到相信,除了親身體認之外,中間或多或少也是因為謝醫師的西醫背景,讓不管是在書裡或是在課堂上對練氣、練功的解釋都更有一份實證根據,也許我還太過年輕,還沒去想過練氣在我未來的生活會占的份量,但這幾堂課真的讓我大開眼界,也希望能在未來時時提醒自己,不要一味相信原文教科書上的知識,人類遠比書本上說的要複雜多了。


五、施女士

  自從罹癌後開始學習養身,之前就曾聽癌友說氣功對身體好,但一直沒有機會去真正學習,非常感謝有這樣的因緣可以跟謝醫師學習練氣。

 

  練氣可說是種身心修練,必需安靜下來與自己身體對話。老實說,剛開始練的時候一直無法感覺自己氣的存在,實在很氣餒,每次練功謝醫師就會說身體不夠放鬆,身體要鬆,氣才有辦法流動,不過可能與之前生過大病以及妄念過多的關係,一直到第四週上課時才感覺到手指間的電流感,一開始也不敢確定,當謝醫師說那是氣時,當下真是高興,才對練氣愈來愈有信心。

 

  第五、第六週上課時,謝醫師要大家確實將順式呼吸練好,當下上課時就感到氣的變化,可以感受氣已通過手肘,不過在家練時,可能是順式呼吸做得不夠確實,所以氣感也是有時明顯有時微弱。我的體悟是必須吸入的氣愈多,氣感才會愈明顯,所以練好順式呼吸真的是基本功,還有必需靜下心去感受身體的變化,並配合謝醫師教導的方法才能將氣養粗。

 

  八週的課程只是師父引進門修行還是在個人,希望自己克服惰性繼續練氣,也希望真正練氣成功,達到健康養身的目的。


六、王先生 練氣RCT(第一梯次) 練氣心得


  很感謝有機會參加這次的練氣RCT試驗,也很榮幸接受到謝醫師的指導。在這八週時間訓練過程,初步體會到氣是什麼,也逐漸感受到氣動,儘管練到目前氣只能到達手臂而且很弱。在整個練氣對我而言最難的是「正形體」與「和神志」,在剛開始準備練氣的時候,怎麼樣才能站的好?如何站又能夠保持鬆的狀態?所謂「知止而後有定」,如果無法止,又怎麼能定呢?這時就只能回想謝醫師的教導「數息」方式,藉由數息的方式,到後來可以靜下心,也隨時調整形體的姿勢,配合所教導的呼吸方式,逐漸的氣就自然而然的感受到。而當氣息很弱時,再配合鬆筋九式,氣一下就上來了,而且越練會越容易感覺到氣。這練氣需要每天的練習,持續不間斷。因為有時候忙或累的時候就沒有練習,這樣在隔天練習時,就會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練出氣來,甚至有時還需要連續練習兩天的時間,才能感受到氣動。在經過兩個月的練習,讓氣感從無到有,而現在的感受也很弱。之後需要更多的勤奮不間斷練習,就如同謝醫師常說的什麼時候不呼吸,就可以什麼時候不練氣,期望之後可以讓氣更強、更多,達到自我修復的功效。最後,再次感謝謝醫師的辛苦指導,感謝陳教授、嚴教授,以及所有幫助試驗順利執行的推手,讓我有這樣的機緣可以參與這樣的科學研究。


七、 陳先生 第一梯次學習心得報告

  今年過年前幾天, 忽然產生睡眠障礙的問題,造成2個月夜不能寢,日不能眠,連淺眠的休息都無法達到,甚至連鎮靜劑都無法產生功效,由於失眠前半年曾得過猛爆性肝炎,再加上失眠造成身心俱疲,連吃飯消化都覺得須耗用全身的力氣,在謝醫師的建議及幫助下,開始重拾練氣,並參加了台北第一梯次的氣功班,2個月下來獲益良多,將心得與各位分享:

 

1. 記得一開始練氣時,狂冒冷汗,尤其是頭部,且不停的打嗝,依照謝醫師的診斷,不停的打嗝與過去30年呼吸不當,氣一直吸到胃而非下腹部,把胃當作肺,造成胃的陳年舊疾被引發出來, 還好在練氣2週後, 狂冒冷汗的現象總算減緩, 而胃的陳年舊疾則在經過2個月的努力及謝醫師的密集治療, 總算恢復的差不多了。在治療胃的過程中,胃的酸氣及細菌直衝口腔,經常造成口腔發炎, 吃了不少普拿疼; 甚至造成頸部左邊淋巴長了一顆瘤, 經過治療及敷藥才消去, 只能說這個胃的陳疾還真不好醫治。

 

2. 背部的肌肉已明顯的放鬆,之前背部左右兩條筋明顯凸出,整個背部處於僵硬狀態,2個月的練氣,背部的筋及肌肉自下而上慢慢的鬆開,有時可感覺到氣一直在衝擊阻塞位置處。現在凸出的部位已消失,上背的肌肉及筋絡也逐漸放鬆中。

 

3. 睡眠改善,練氣前須靠鎮靜劑才能入睡,且睡眠品質不佳,練氣2週後不用依賴鎮靜劑,但睡眠過程中睡睡醒醒。練氣6週後,半夜只醒來一次,且有不錯的睡眠品質。雖然有時仍淺眠,但睡眠品質持續改善中。

 

4. 已較能體會「正形體」,之前形體不正很難體會如何百會與會陰在一直線上。 但練氣後好像能矯正身體不正的偏差,逐漸能體會百會與會陰在同一直線上。

 

5. 對恢復身心的健康愈來愈有信心。

  雖然尚未能練出兩掌之間的一團氣,但已讓我受益不少,希望能持之以恒, 至少短期目標能練出那一團氣。


八、 基礎氣功課心得 馮先生

  離上一次跟謝醫師學習氣功的時間,算起來也似乎整整過了近十個年頭,當初我們也算是台北開氣功班的第一屆學生,作為一個重新回鍋的學生而言,兩次的基礎班學習經驗確實有不同的感受。

 

  首先是正形體的部份,第一次學習時只知道這是練氣功五個三字訣的其中第一步驟,或許第一次學習的時候,本身體內有沒有甚麼氣,所以對這三個字並沒有太深的感觸。可是這回重修基礎氣功班時,透過氣在體內氣脈走動,會明顯感覺到上半身因長期不良坐姿導致的駝背現象,在練氣功的過程中會逐漸的幫你矯正過來。現在,在看書或用餐時,若姿勢不正反而腰容易感到痠痛,反倒是維持「正形體」狀態時,身體反而可以處在一個相對放鬆且較不受力持久狀態,也許這也正是身體最自然的本能,透過練氣過程重新再告訴我們過去沒有正視的問題,並予以矯正或修復。

 

  其次,是對身體及生理變化較能更細心觀察前後的變化,透過流覽及閱讀謝醫師部落格及著作書籍,至少可以對三焦及心主別脈的基礎運作有更多一層的了解及認識,從而摸索出部分練氣對這些官能所能產生影響(例如:排氣或打嗝等生理現象)。希望在未來的時間內,能透過練氣(功)對生理及身體的影響及變化能有更深一層的體認及了解,進而逐步走到「見山不是山」下一階段內省的層次,至於能否練到大小周天境界,就暫時當作隨緣不敢強求。


九、 古先生 基礎氣功班學習心得

  緣始於陳老師,才有幸認識謝醫師您。一年多來,承蒙您的巧手、愛心、耐心的幫我岳父、岳母長期的治療服務,兩老得由痛苦、難受,漸漸恢復健康而能愉悅生活,真感銘於心。

 

  聽聞謝醫師要開基礎氣功班,高興的邀約太太、孩子、親友加入。心中一則喜,一則憂。喜為有此機會接受大師的指導,憂為自己是否有此能耐去學習。

 

  八週的學習與練習,實質感覺並不理想,仔細檢討,有下列幾點:
一、平時練習時間不夠,上班教課多,中間有空堂每次只練四十分左右,下班回家又有別事忙或已感疲痠,沒心情(想偷懶)想再多練。

二、調息、數息不夠紮實:每次數息,吸、停、吐。都沒有努力練足,下腹腔始終沒存到氣,所以氣感到手肘,一直都沒有再往上升。還有可能吸氣不得要領,吸氣時有用力,因此會流汗。

三、和神志開始能放鬆,但開始練下去,一不注意又不再放鬆,因此氣動不強,卡卡的,除了手有氣動感外,其他似乎均無感覺。

四、妄念常起:練一練時常不由自主腦中即有雜念,工作、家庭、生活......亂飄。相信這一定會影響效果。

五、心態沒調好:許多事情如有下決心做便能克服很多困難達到目標,但練氣並沒有下很大決心要努力去做好,心中找許多藉口消弱了練氣的耐心、毅力。

 

  針對以上反省檢討深知需要加強和努力的地方,再最後一堂有您正向的鼓勵,給了我很大的信心,最大的收獲感受是精神較好,體力較佳,能靜靜的感受自己內心世界,這些均為人生初次的感受,二個月的學習,再次感謝謝醫師的指導,往後一定會將練氣納入平時生活中,認真去練,能真正達到健康、去病、過幸福的生活,謝謝!


十、 古小姐基礎氣功班 學習心得報告

  感謝謝醫師耐心的教導,從一開始最基本的靜功到最後面的鬆筋九式、吸氣>屏息>吐氣等等,並不像自己想像中的容易。對我來說,這八周的氣功班學習,收穫最多的就是「心靜」。

 

  來到氣功班,要想辦法全身放鬆並且達到謝醫師所說的無雜念,真的滿困難的,尤其這八周期間正巧與我撰寫碩士論文及口試的時間重疊,常常會不由自主的想到自己尚未完成的事情而眼神或魂魄飄忽,而這也是我最應該練氣的原因。


  其次,第二困難的即是順式呼吸法,在氣功班學到的呼氣吸氣方式與過去的自然呼吸法大不相同,在屏息的過程中是要滿忍耐的感覺,很想要趕快把氣吐出去;不過,這樣的感覺也在一次次練習後有改善許多。


  這八周的氣功班讓我感觸最深的是身體微妙變化,像是在手中的氣感,還有偶爾臉頰及身體的麻感都有顯現出來,表示氣有運行在身體之中,是一種很新鮮又令人有所期待的事情,並且在開始氣功班後,身體的疲勞感已不像之前這麼重,睡眠品質也有改善一些,但我想這是需要持續性的做功,才會有更大的效果顯現。


  總而言之,我相信緣分與機緣這檔事,能夠認識謝醫師並且參與這樣的氣功班試驗也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自己目前身體是有卵巢和代謝方面的問題,也希望透過氣功的練習而得到一些改善。


十一、 心得報告 陳女士

  身心健康是我人生最大的追求與願望,在練氣功之前,身體狀況一直不是很健朗,但在謝醫師的諄諄教誨下,漸漸能一窺氣功基本認識,有人說:練功要講天份,而我總是練習零零落落的,練了第三週後才感覺身體有那麼一點點的不一樣,尤其是鬆筋骨是相當不容易,對於平凡的我,謝醫師的「正身體」、「和神志」、「鬆筋骨」、「調氣息」、「勿妄念」對初學尤其困難,一個人在家練習時,常做到像洩氣般。

 

  常常已感覺達到鬆的境界,但到了練習教室謝醫師卻認為我並未有鬆的感覺,還有練氣時氣感一直都無法超越胸腹部,再加上偶有雜念,氣感一直很弱。直至第四週後經由呼吸的調節、體能較有精力,反正先不管練氣功效為何,只專注讓自己在練習過程中放鬆的練習,要達到放鬆境界是十分不容易,我個人練習需站著才能持續,站一陣子手指及手掌才會有感覺,只有一次氣感有超過腕關節點,我當下雀躍不已,其實我喜歡練習鬆筋九式,謝醫師有提醒如能在鏡子前端看自己的動作會更好。

 

  練習至今,可體會到毅力是非常重要的,練習氣功為極佳抒解工作壓力的良方,工作難免煩躁,練習後可達到心平氣和,思路較清晰,課程已結束,我竟然瘦了三公斤,走路也漸輕盈,我期許自己能持續用功練習,改善自己體能,做更多有益的事。由衷感謝謝醫師教導我們正確的練氣方法及心法,也讓我可確立努力方向,照顧家人,體會生命之美好。


十二、 心得報告 陳老師104.8.10

學了氣功後有以下的幾點報告:

(1)身心愉快精神好,可抒解壓力,可修身養性。
(2)血糖數值漸漸降低,已有改善。
(3)走路運動時,五分鐘後手指間產生氣流往上升,以前未有此現象。
(4)一開始氣流會不順,手肘會疼痛,但後來此現象消失,吸氣、呼氣已順暢。
(5)定一小時以上的練習才有真正的效果。
(6)感覺循次漸進,姿勢已改進,尤其照著鏡子練習,已改善不對的做法。
(7)與其他學氣功的老師聊天,發現他們錯誤不少,謝醫師的氣功真是與眾不同,因為它是有學理的。
(8)決定常以此氣功保養身體,記住謝老師對我的叮嚀,努力下功夫,否則半桶水,我本來是用手甩功養生,現已用氣功來養生了。
(9)兒子考試時靈機一動,做了一小時三十分的氣功後,在他背面送給他一些氣,雖然功力不足,但他也成功達到目標,讓我欣喜不已。
(10)感謝謝醫師的指導上了八堂課,受益無窮,我會珍惜它,此種收穫用錢也難買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