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師生練氣雜記之55

作者:莊文凱             關鍵字:練氣、氣感、氣動

 

  什麼是氣感?氣動是怎麼回事?是不是要有特異功能才可以練氣?練氣與練氣功又有什麼不同?讀了謝醫師所著『練氣與氣功的科學知識』仍舊似懂非懂。

 

  每晚看著老婆與大兒子在客廳站著不動好一陣子,接著搖頭晃腦,手腳舞動,直覺有趣,期待9/6第二組的練氣班趕快開始。

 

  9/6第一堂課,知曉了腳底有個『湧泉穴』,頭頂有個『百匯穴』,尾椎前方有個『會陰穴』,讓自己進入氣功態,把腳掌的湧泉穴盯住地板,身軀讓百匯穴與會陰穴成一直線,正形體,和神志,鬆筋骨,調氣息,勿忘念,閉眼站著,約30分鐘,手掌有氣充飽的臌脹感,真的耶!第一堂課就有氣感,但腳好痠。

 

  9/13第二堂課,除了以站姿練氣外,開始學習鬆筋九式的前4式,手掌有氣感,但常把順勢呼吸錯用腹部呼吸,而搞得身體緊繃。9/20第三堂課鬆筋九式的9個動作都演練,越做卻越緊繃,完全沒有鬆筋效果,以站姿進入氣功態反而身體比較輕鬆,領悟到身體在作動功時還要保持『鬆』,真的很難。9/27第四堂課專注演練順勢呼吸,丹田用力吐氣,數息1-234;丹田放鬆自然吸氣,數息1-234,摒息1-23,丹田用力吐氣,數息1-234,丹田放鬆吸氣,數息1-234,摒息1-23,依序調氣息,有氣動的感覺了,好似手掌上有一股煙,從手掌沿著手臂往上飄移,飄過手腕,飄到手肘,哇!奇特的感覺!

 

  進入10月,只要站定,一進入氣功態,5分鐘不到手掌就有氣感,甚至手肘到手掌感覺又麻又脹。動功九式開始學習,奇怪,只要一離開站姿的氣功態,開始演練鬆筋九式或動功九式,氣感立即消失的無影無蹤。特別一提,有一次睡前在家練氣,以站姿進入氣功態,閉眼,正形體,和神志,鬆筋骨,調氣息,勿忘念,慢慢讓雜念全消,吐氣,吸氣,平息,吐氣,吸氣,平息………,不知演練多久,突然感覺好似睡著一樣,腦子意識全空,但與睡著不同,睡覺是完全無意識,當下是有知覺但無任何念頭,難以形容的感受。讓我憶起,去年12月在梅門師兄師姐教導下練梅門養生功,有一次,做完60分鐘平甩,續做100下高甩,再做和功,最後靜坐時,好似睡著了卻又不像睡著,自己知覺到身體騰空漂浮,有種『靈魂出竅』的感覺,既舒服又害怕,眼睛趕緊張開低頭看,屁股幸好仍坐在椅子上。就因為感覺與練梅門養生功的那次身體騰空漂浮前的感覺相似,我又害怕了,趕快睜眼,人還站在地上,好險!好險!

 

  11/19堂課,謝老師加課一堂,讓學員們看看自己第一堂課時的相貌與站姿,與第8堂、第9堂做比較,直到第九堂,我的頸肩手臂都還不夠放鬆,雙腳中心軸也沒有平行。可喜的是已看得出有氣感,但我自己清楚,氣感、氣動是有,只過手肘未越肩膀,就因為肩頸一直不知道如何放鬆,雙腳也沒有明顯的氣感、氣動,因為雙腿也不懂得放鬆,再加上接近年底開始在盤算2016公司的事業發展計畫,雜念易生更難。

 

  什麼是氣感?氣動是怎麼回事?經過謝老師的指導與苦口婆心叮嚀,真的感受到了,沒想到真如謝老師所言『只要是活著的人都有氣』,不需要特異功能也能練氣,真的很棒,但如何持之以恆,依謝老師的五大心法『正形體,和神志,鬆筋骨,調氣息,勿忘念』,讓練氣與生活/運動結合,讓氣球變大,不再是『氣若游絲』,不二法門『勤能補拙』,替自己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