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蔡雅棻醫師       關鍵字:練氣、呼、吸氣的要訣

 

  這已經是我第5次參加謝醫師所開的各種氣功班了。

  有一位新學員問我:「你不是參加過很多次氣功班了嗎,為甚麼這次還要參加基礎班呢?」我回答說:「每次參加,每次的了解層次都不一樣。第一次參加時,只聽懂二成,但練時只能練到一點皮毛;第二次參加時,只聽懂三成,但也只是在門口摸索著;第三次參加,也只聽懂四成,但總算入門了;不過一旦遇到轉換境界層次時,內心依然飄浮不定。」

 

  這次的氣功班是我收穫最豐富的ㄧ次。我終於了解到怎麼樣把氣吸到下腹部。我的領悟和心得是:當吸氣的時,要把骨盆腔、肛門和會陰等周圍的所有的肌肉要放鬆開來。這樣當吸氣時,氣自然會跑到下腹部(謝醫師註:丹田處)蓄積起來;然後接著吐氣時,下腹部的肌肉和骨盆腔底部周圍的肌肉要收緊。而我一直以來,都不知道練氣功的要訣,最重要的,竟是要用力在呼氣的部分(謝醫師註:這是重點)。我看了一篇文章是描寫關於使用呼吸器的病人,要成功地拔管的關鍵,是在於呼氣的時間。呼氣時,血液和氧氣就會產生結合,而後將含氧血灌流到全身,為各器官所需用。


  以前在練功時,因為太執著於尋找吸氣正確的位置,而忘了要用力呼氣,只是把呼氣輕輕帶過。現在領悟到這呼、吸氣的要訣之後,也讓我的練氣過程變得樂趣無窮。現在每天只要練上30分鐘左右的氣功,隔天早上睜開眼睛起床時就有一種暖暖的感覺包覆著全身,非常舒服,也讓全身感覺到無比的放鬆;這種感覺常常可以持續一個早上。以前要練氣起碼一個小時到2個小時以上才會有的這種感覺,現在只要輕鬆地練20~30分鐘後,就可以有這種感受了。


  練氣對我來說,是一個漫長的探索,中間所產生的換境過程也耗費了我不少體力去熬過去。當我把練氣當成一種習慣在進行,不去做太多的思考,反正努力練習,就對了!有謝醫師在,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