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師生練氣雜記之47)作者: 蘇柏年


  上完八週謝醫師的基礎氣功班,讓我對練氣功有不同的看法。以往以為練氣功就像太極拳等需要比劃動作的才是練氣功,不過,謝醫師在第一堂課中就告 訴了我們,練氣與練氣功是完全不同的事。應該是練出氣,再由氣去幫你做功;沒有氣,要如何做功? 更甚者要利用氣來促進身體健康? 這點我非常認同,也因此更覺得想要持續練習,看看練出來的氣能夠做些什麼事。

 

  謝醫師開始指導我們練氣的方式非常簡單,但真要做到謝醫師的要求並不簡單。之所以簡單是那十五字訣,「正形體,和神志,鬆筯骨,調氣息,勿妄念」。但要完全做到這字訣的所有事,對我這門外漢來說,真的還有好大的一段距離 !

 

  另外,在課程當中謝醫師也提到了「鬆筯九式」以及「動功」來與練氣配合。尤其剛開始練氣時,姿勢比較僵硬,使用「鬆筯九式」能使身體更為輕鬆,再回來練氣時 又有更好的效果。而「動功」是要引導練出來的氣要往那兒去,由於自己還沒練出什麼氣,所以「動功」對我來說還沒有特別的感覺。

 

  這段時間的練習,也讓我感受到氣感,從一開的指尖,到課程結束時僅練到下手臂 ,與謝醫師一開始期望我們可以練到過肩,甚到到頭,相差一大截。不過,這段時間謝醫師的指導,糾正我們的姿勢,讓我們能夠以正確的方式來練氣,使我們對於練氣(功)這件事有了更為科學的看法,相信持續下去,應該可以慢慢達到當初謝醫師希望我們能做到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