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師生練氣雜記之40)  

作者:施翠滿 關鍵字:練氣的反應

 

  自從五月上完氣功初階班後,練氣已成為我每日必做的功課。在上初階氣功班時,我歷經身體很多部位的氣衝病灶,包括腰部、大腿根部、婦科部位等等已知較弱的部位,或者從來不知那個部位有問題〈如腰部〉的病症都一一呈現出來,這段期間配合去謝醫師處診療,每個不舒服的症狀都已解除。

 

  在上初階課後期,天氣漸漸炎熱,我的身體一直不斷地出汗,尤其練功時出汗量更大,常常練完三十分鐘的氣功,不僅衣服,連褲子都濕了。更換完衣服後,想到上課時謝醫師的交代,練完功流汗不要擦拭,汗就是氣,要讓它再回到身體內。但我當時全身像浸泡在水裡一樣,怎可能不擦汗?雖然那時謝醫師說我練氣有些進展,但身體的汗愈流愈多,而且有時連在冷氣間都會出汗(平時很少吹冷氣,除非坐車或在辦公室),實在很苦惱。過去十數年,因吃素關係,體質偏寒,連夏天電扇直吹身體都會不舒服,怎想得到會有不斷流汗的這一天?

 

  在一次去謝醫師處診療時,忍不住告訴謝醫師我的困擾,那一次謝醫師幫我做了特殊的穴位治療,治療過程非常痛,但只要想到每日不定時出汗的辛苦,再怎麼痛都得忍耐。治療結束,謝醫師異於平常地交代我,她幫我治療的是大穴,一再叮嚀我行動避免碰到那個部位。當天回到家後,不只被治療的穴位很痛,連身體都感覺不對勁,好像有什麼東西要衝出來,但被狠狠包住一般。那天晚上想當然爾,很難入睡,也有點擔心,真不知我的身體後續發展如何?

 

  奇妙的是,第二天身體出汗的情形開始減緩,我終於鬆了一口氣,只要開始減緩出汗,就表示治療有效果,因治療產生的不適也就不那麼在意了。就這樣持續治療了幾週,出汗情形慢慢減緩,晚上練氣時也不再狂冒汗,終於能夠回到練完氣後可以不擦汗,讓汗自動乾掉的情形。我問謝醫師我的出汗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她回答因為我練氣後,身體內能量太強,導致交感神經太亢奮,而副交感神經功用微弱,他幫我大穴治療旨在平衡這兩種交感神經的運作。

 

  上完氣功課至今又三個月,我常處在內在自我的狀態,心性更加穩定,雖然有時難免為紅塵俗事干擾,但它不會在心裡駐足太久。練氣時感覺身體比剛學習時更鬆,有時也能在練氣時看見自己心的急躁,這時我會讓自己放慢數息,安住於一呼一吸間。練氣時間是我能感受到生命存在的美好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