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謝醫師練氣偏差的認識與補救」之8) 

  「我是因為之前有練過一些唱歌的課, 估計也是學到不到位進了誤區, 找了好久終於找到您的文章. 如同您文章所說"吸氣時,胸腔完全不動,只是肚子(胃部)大大地膨起" .

 

  想請教您一下倒數第二段您提到"錯誤的呼吸習慣,要改正回來..." 這個可否稍微說明一下, 是說平常呼吸肚子就要改正不去用力? 可否煩請解惑. 

 

謝醫師回答

 

  您這算是練氣功所導致的偏差,會對身體產生潛行的不良反應和影響。

  有錯先要終止,將錯誤的呼吸習慣,轉回至人原先生理活動下的呼吸方式,直到錯誤的呼吸方式完成消失;然後再依自己練氣功的目的,選擇有效且安全的方法,重新練習。一般,由於錯誤的方法已成習慣,這積習難改的過程不是那麼容易,有時還需要接受治療,最好要有「明師」隨側指導比較安全有效。

  有關這方面的知識,在謝醫師即將出版的新書《練氣與氣功的科學知識》中,闢有專門的章、節去討論,並介紹改正的方法,敬請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