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步步驚心「氣」的探索系列之1

作者:蔡雅棻 關鍵字:練氣、氣感、練氣的病變

 

  我練氣初期之時,主要是以動功九式中的三式為主,偶爾以靜功為輔,有時會花約四十分鐘來練,有時只練20分鐘;同時,每週一定會找謝醫師進行氣功治療一或兩次,如此練氣的模式持續了二十年。練氣一年後,身體開始出現左邊和右邊不同的感覺。左心窝常常覺得有一顆石頭重重地壓迫著,很不舒服;左背部也常常僵硬,只要一進食,食物常會反芻一兩個小時,這也影響了我睡眠的品質。只有經過不斷的練氣,心頭重壓的感覺才會暫時消失。這也造成了我在練氣時,不知不覺地把念頭放在左胸口上。因為右邊從來就沒有不舒服的感覺,所以自動地不把念頭放在右邊。


  後來,才知道原來這種結果是因為小時候受到嚴重內傷,因為練氣的緣故而顯現出來的症狀;也是所謂的「換境」。如果沒有謝醫師的治療,這種症狀會因為念頭的執著,而造成左心窩沉重的壓迫,感覺越來越嚴重,而且範圍也越來越大,引發出類似心臟病的症狀。幸好經過謝醫師適時的治療和練氣的指導和調整, 這種感覺,終究得到大部份的緩解。這也讓我明白為何古人常說未遇明師莫練功的道理。


  有一次,我曾經詢問謝醫師說:我女兒(小一)是否適合練氣?謝醫師回答說:不適合。我問為何?謝醫師說:練氣最適合給身體健康的人練,倘若身體有很多毛病的人,一旦練氣後,各種毛病就會一一浮現。如果沒有遇到像她這樣隨時的治療,除非有其他機緣,會因為這種「換境」轉不過去,反而造成身體日益衰弱產生更多問題。啊!我不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