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師生練氣雜記之8)    作者:就是不想出名

 

  昨天練氣時,發生一件很異於平常的事。當我練到兩隻手都停在肚臍前方時,手和身體的擺動變成左右搖動;慢慢地,我的手開始往上舉後、再往下;接著手又往身體兩側移動,最後,手和身體變成大字型,手心朝上,就定著了。這時大姆指下方近手心的地方有熱熱的壓力感,慢慢地手臂會有重壓的感覺。隨著這一感覺,手會向下沈,微彎,可是又會慢慢再伸直,身體會前後擺動。就這樣反覆幾次,手自然放下,手心朝前,手好像向前捧東西一樣。這感覺真奇妙。

 

  我今天練氣的情形又比昨天出現更多怪異的現象。

  1. 昨天的手心朝上的大字型,今天又出現,但是身體和手好像天秤一樣左右上下擺動;2. 接著雙手手心相對,慢慢向上高舉伸直後,手心對著頭頂,再慢慢下降到快碰到頭,然後就變成雙手像捧書一樣停在眼前;3. 之後,又重覆2的動作。這一次在雙手向上高舉伸直,手心朝向頭頂後,身體會前後擺動,還會左右擺動和橫向劃8 的擺動。手會左右動,感覺有個球在手中一樣;4. 第三次重覆3的動作後,身體的擺動竟然可以向左右45度斜後轉。另外,手像捧書的姿勢還會往前往後移動。之後,雙手又向下移到胸前再前後移動。

 

  我很好奇為什麼會有這些動作的出現,而且一個連著一個,只好等到動作回覆到雙手放在肚臍前有點兒停歇了才收功。不過,收功後,身體覺得很輕盈舒服,這是以前不曾感覺的。我這樣的情形是正常的嗎?如果是正常,想請教您:雙手高舉手心朝向頭頂,以及雙手像捧書一樣停在眼前,它們的道理和意義是什麼呢?

 

謝醫師回答:

  不依標準練氣的心法,雖然也可以練出氣來,卻容易出現不易控制的氣動。你發生的怪異現象,正是偏離標準練氣的心法所致;若不即時導正回歸氣脈,就可能會成為自發功的源由。你目前的問題在於:你尚未認識氣脈通道在人體的出入口,無法駕馭練得的氣,而任其自由行的結果。現在則務必回到標準練氣的心法,循序漸進,並且注意氣的出入口,不要貪戀花俏的氣動,就沒有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