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師生練氣雜記之59 作者:吳宓琴   

 

     認識謝醫師約莫是十年前,那年25歲,因不明原因只能拄著拐杖,踩著蹣跚的步伐,忍著椎心的腳底刺痛在醫院四處求醫,我本身就在台北的醫院工作,是一名職能治療師,骨科、復健科、神內、後來輾轉還看了新陳代謝科,依舊是一無所獲,總結是血液有發炎指數略高。後來復健科的最後一招打類固醇和消炎合一的藥物,挨了一針好了三天仍舊是繼續疼痛,貼紮、超音波、電動槍、冷熱電療、好幾千的多功能鞋等十全大補都試過了,依然不見好轉,只能請拐杖陪伴我。經由好同事看不下去,輾轉得知有位特別的醫師治療方式為氣功開穴治療,但十分的痛要能忍耐,能忍多少就可能好多少,已經跛腳一年半的我當然立馬拜託帶我去。

 

     經過診視評估,謝醫師判斷是我的鞋讓我的腳弓出了問題,故無法受力腳部也無法承擔身體的重量,經過一次治療好了七成,當時我很訝異的是,醫師是用原子筆借物開穴,之後兼用拔罐的方式,三次後腳就神速的恢復原有的功能,呼!天哪!我的腳終於回來了,醫師就笑我的腳被”薄啃”了。接下來醫師根治我長期的大轉子()和腰部的疼痛,找出尾椎受到撞擊有轉彎(因為走樓梯滑倒尾椎撞歪),徹底擺脫擺腳命運和因疼痛造成失眠的問題,結束了我第一階段的治療。

 

     現在回想年輕時,總不大在意生理上其他的疾病,從大學時期到工作一直長期的容易感冒(自以為是在醫院工作容易感冒,實是胃部問題造成咳嗽;溫差過大造成鼻塞或類似過敏症狀),慢慢累積下來,直到要為人母,懷孕過程第一胎前四個月跛腳又開始拿柺杖人生,醫師說胚胎再怎麼小弱是剛好壓迫到神經一樣會造成疼痛,第二胎咳到坐著睡,主因仍是胃疾逆流(難怪老二超會吐,母親和孩子體質類似,是故追本溯源最少三代遺傳胃疾),到生完兩胎,長期的疲憊加上餵母奶,身體敗壞到連覺都睡不著,謝醫師先處理整個肩頸肌肉僵硬,頸椎和肩頸韌帶長期受力不當,逐步治療後睡眠獲得調整,肌肉獲得解脫。

 

     孩子過了嬰兒期後,育嬰假結束,我恢復了工作和家庭兼顧的生活,開始忙碌的兩頭燒人生,長期的疑似感冒症狀又開始發作,我總認為是醫院空調讓人容易生病,強力的咳嗽喘到不能呼吸(我從未氣喘)嚴重到進過三次急診,初期我總是生病了才從台南殺去高雄找謝醫師協助治療,好了就銷聲匿跡,還常問醫師到底是感冒還是胃病,謝醫師提醒到你要為了自己看病(初期是為了孩子才一起去看病),想要根治就要長期固定的治療否則只是暫時的緩解症狀,終於我有所體悟到,人要保惜自己的身體健康對家庭和孩子才有更好的未來,而且我真的不想在咳下去了,咳到連家人都怕。2014-15年我和孩子固定的接受治療,心裡想著孩子長大些(57)如果暑假開了氣功班,我就要立下決心加入,謝醫師說過:治病她能幫78成,其他要靠自體修復2-3成,唯有靠練氣才能治癒。而人生的機緣到了就要把握,或許是佛祖感應!謝醫師在2015年暑假班開了氣功保健班,我也下定決心,跟家人請纓獲得授權後,每周二提前一小時請假開車到診所學練氣,從2015的夏天正式啟動我健康人生的第一步。

 

     練氣的基礎知識是從謝醫師所著作—『練氣與氣功的科學知識』而來,前兩次上課時,主要學習放鬆每一吋肌肉,練氣時全身關節肌肉必須要放鬆,像風吹過衣襬一般能輕鬆飄動,就我本身最需調整放鬆肩部(抱小孩和打電腦常受傷)和臉部肌肉(沒意識到的臉部緊繃和皺眉),並要正形體(雙腳一肩寬和身體調對稱),再來就要盡量做到很困難的勿妄念和神志(要讓心神沉靜如湖水無波,不能泛漪,這功力著實困難),隨著數息的練習來忘卻平日的紛擾思緒,漸次感受與自己獨處的時光,讓心神和情緒有留白的時光,當進入氣功態階段時感官能力可以降到最低,但環境必須是讓自己安全不被打擾的,有2-3次在頂樓房間會被突然的聲響干擾,會心中一震,可能是心跳加速或盜汗,就須重新安定自己心神,藉由數息或是導引將氣重新引導方向。

 

     (腿部肌力)前半個月學氣時,常有站不久,出現腳底麻腫脹痛的情形,甚至腳掌前段有時會久站壓迫而失去本體覺(沒感覺到腳踏在地上),我害怕是以前的腳弓痛復發,謝醫師提醒要多做『龜鶴延年鬆筋九式』中與腳部相關的動作,期中秘訣就是繼續站和練,每天練2小時,一開始站個20-30分鐘就腳底麻難耐,我就讓腳趾抓地,做轉腳趾,腳踝動作,並穿厚底襪,漸漸能夠延長時間站1小時,2個月後可以站到1.5小時,克服了腳麻。接下來就是出汗(有人是盜汗)的問題,練習的時候是盛夏,練功要注意吹到風,容易讓風隨十宣(十指)進入身體,所以不宜用風扇直吹,出汗是因為身體調節溫度系統功能調整欠佳,盜汗則注意心臟問題,出汗問題隨著練習的時間(晚上)還有衣著的改變(吸汗乾爽的短袖運動服)和練習的地點(室內通風良好無強風吹入),過了三個月也漸漸的進入佳境。鬆筋九式中針對髖關節,膝關節的練習,就像復健訓練中的主動關節活動加上抗地心的肌耐力訓練(hold),再配合練氣時的呼吸,既可練氣亦可讓大腿肌肉外側及腰臀部肌肉受到鍛鍊進而結實。

 

     做鬆筋九式的好處是,既可以訓練肌耐力,也不會造成拉傷(因為我是弱肌一族,沒有肌力可言的人,所以做任何物理治療師交待的肌力訓練功課都容易再受傷),另外,我曾經認識不少因拉筋或是類似瑜珈、舞蹈、武術等而造成運動傷害的後遺症,比如腳麻,無法久坐,走路疼痛,無法上下樓梯、跑步,這都是個人運動時要需要注意小心的。針對這一點,練氣和鬆筋九式對於我的另一大附加價值,莫過於讓我修飾身形,跟了我20多年腰、臀、大腿間的贅肉,突出的肉終於消下去了(老媽慧眼認證),鬆緊帶瑜珈褲變垮褲,體重也由於練氣會控制食量(練氣前不宜飽食上坐),減輕約3-4公斤。練氣需要長期站立(是種等長收縮耐力訓練),練習鬆筋九式和練氣引導,增加了平衡,肌耐力、抗重力的訓練,而且越高的人做功越多。

 

     (瘦小腹)初期練氣還有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如何把氣收納到腹腔,謝醫師說最大的位置就在骨盆腔,既要注意不要把氣吸到胃中以防變成大肚腩,又要收縮肚臍下3公分的肌肉真是挺費力的,由於這骨盆腔附近幾乎沒在使用的弱肌,要做收縮的訓練時,謝醫師教了用手在吸氣吐氣時協助按壓的快速呼吸練習,以及用硬紙管兩兩練氣者相對感受吐吶的默契練習,藉此增大了氣的儲存箱,也讓肚子上的懷孕時留下的團團圓圓減小不少。

 

     練氣時的正形體是很重要的,人的身體和臉部多半是不對稱的,所以有時練氣前得先照照鏡子調整姿勢,讓身體記憶出正確的形象和放鬆臉部線條,在練氣才能讓氣疏通的走到全身,讓氣也會協助身體修復不適的部位,對冷熱的調適度也增加,我手腳冰冷且怕冷的體質,在2016年突來的7度低溫時…身體的禦寒能力也增強不少。

 

     (頭肩頸和手臂)第二個月練習導引的過程中,因我都是在晚上9點後練氣(小孩睡著後),有2-3次發現練習20分後有頭暈的狀況,直打哈欠,甚至會感到頭脹不舒服要收功休息趕快去床上躺平睡覺,但睡眠會受到干擾易醒,隔天會抬不起頭覺得很重嗜睡,給謝醫師治療時表示:是身體的廢氣引導到頭部但是沒有疏通出去,滯留在頭部,此時最佳的練習姿勢要平舉手略超過肩,讓氣從十宣(十指)進入到肩部到頭轉個圈再從另一手流出,這動作好累,然而現階段的我,氣根本還不足以在體內轉圈就消失了,種種問題浮現:肩頸受過傷,五年來常抱小孩還餵過母奶,常用電腦上網,以及工作時服務病患等長期的疲憊,在練氣時氣就會卡關,過不了肩膀,此時經過醫師多次治療後(等於師父幫忙打通關後),再練此姿勢時稍感輕鬆,氣也比較能通暢的過肩往上行走,近來發現,這附加的好處是可以瘦蝴蝶袖,結實臂膀,並讓腦袋清爽,所以每天努力手指抓氣個一兩百下,勤於練習效果就會慢慢顯現。

 

     克服頭痛問題後,睡前練功是件很舒服的事情,放鬆心神,寧靜一時,練到秋冬之際出汗減少,練到最後會猛打哈欠,醫師說有可能腦袋瓜缺氧,這樣就可以趕快去睡覺囉!!可以暖暖的入睡,一覺到天亮,隔天不需要午休,對於養兒育女常中斷睡眠掉髮的我,可以跟失眠掃頭髮說拜拜,真是一大福氣。

 

     (頭肩頸)鬆筋九式和導引對於頭、頸、肩放鬆有相當效果,可以將低頭族和電腦族常不良坐矯正,長期頭頸前傾的痠痛、硬如石塊的電腦肩、姿勢不良造成駝背問題一併解除,想穿露背裝可以去除惱人的脖後肥肉,露出優美的頸線,可以藉由鬆筋九式中的起式和第二式幫忙消除。

 

    ()另外,每個人對氣的感受大不同,我多半是起始時會感受到一陣氣流經過全身,感受氣在我手掌、慢慢升至手肘到手臂的四周,通常我的腳感受很少,站立的時候多半感覺不出來,只有坐或躺姿時腿部會有熱流稍為明顯,應該是我腿部的氣不夠強或是之前常受傷導致,但練氣不能強求,勿妄念,所以隨他去。謝醫師說氣是會跳躍的,而且氣不足時就會散掉了,所以練氣的過程漫長需要耐心等待且要使用導引,某天等氣足了,氣才能隨意念引導走在正確的路徑上不至於滯行某處,造成問題。現在練氣約莫半年,我的氣會在背部有炙熱感(小五時高處摔落陳年的痼疾修復),醫師說氣會隨意念運行,修補或停滯在傷處過不去,這是要接受治療或不斷練氣(就像近來流行的花千骨,要靠師父助你一臂之力,或是自行練氣讓氣衝破問題點),不過說個題外話,我背傷若治癒,老天爺我可不需要再長高了呦,170足以,因為醫師說我就是身高太高常無形中造成各種形式的拉傷,因為練氣是可能促進長高的。

 

     (養顏美容,精氣神)練氣的確能改變氣色和容貌,過年前志工大姐說我的臉變圓潤了,我心想我不是瘦了嗎?而且以前每次減肥都是瘦臉,瘦不了下半身,臉變圓真是奇事,令我為之一驚(那我不多了好多公斤),立馬跑去照鏡子,ㄟ,臉的凹陷被填補起來了(因為我顴骨高,所以臉頰有點凹,身體還是頭好壯壯),氣的確把精氣神補齊了,臉色也變紅潤了(我有輕微地中海貧血),眼睛下面的些許紋路變淡了,聽醫師說練氣到位的人斑也會不見(心中期帶臉上的雀斑也會消失嗎???不過還是勿妄念的好),重點是人沒有變胖鬆了一口氣。

 

      (瘦肚圍減小腹)最近謝醫師教導了一招,給久坐、姿勢不良、腰痛的方法--腰動肩不動的轉動,姿勢可坐可站,配上吐吶,還可以瘦肚腰臀,特別是除去腰間贅肉(簡易的核心肌群鍛鍊)配上速度,個人覺得練習時還會加入最近流行的TABATA助興(有音樂和計時以及生理學上大腦和肌肉在休息時仍然持續收縮燃燒脂肪的效果),做此練習還能促進胃排氣(打嗝),促進腸蠕動排氣有利於排便,效果挺好。

 

     至今練氣半年,對練氣者來說當然是資淺,就如謝醫師書上所云,練氣要有先天資質,因緣,也需要後天克服雜念瑣事,耐心的養成,由於花費時間也會戒除一些無謂的嗜好(上網聊天、玩遊戲等等),身體的機能變好,開始可以跟健康為伍,身體出現自我修復的能力,我真的跟一年有8個月間斷式的感冒說拜拜,現在也不用戴口罩上班了(生病的人才應該戴口罩),以前遇到旁邊感冒就必定中標的我,已經成功的健康半年,就算有點生病徵兆也是一周內康復,健康是我當初的心願,瘦身和美顏則是練氣附加的福利,很感謝有師父帶進門,期許自己恆心持久,健康常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