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師生練氣雜記之45)

 

  20150721~0908高雄基礎保健氣功班已經順利結束。謝醫師讚賞本班學員普遍資質優良、用心學習、成效明顯;並同意開練氣基礎班後之繼續研討班,期望各學員更上一層樓。
學員們於上課中的圖片:

201507氣功班     2015氣功班2  

部份學員的學習心得:

一、鄭先生 2015.9.8

  喜歡運動的我在約10年前重拾慢跑的運動。當時都利用假日到體育場跑步,往往一趟跑個10公里。持續大概有1,2年後,偶然發現跑步時,右腳比較容易先感到酸痛疲累,心想沒有道理右腳比左腳先累啊,由於找不出原因,而且這種情形只有跑步時才會出現,平常沒有任何感覺,也就不管它了。

 

  隨著時間過去,原本只有在跑步才會出現右腳疲累的情形,變成日常時也會感覺得到,而且慢慢發現不是只有右腳,而是整個右半身都處於比較緊繃的情形,而且在腰部形成一個痛點。

 

  曾經看過診所醫師,也到過大醫院做各種檢查,但都沒有結果。後來去看中醫,吃了一段時間的藥也沒有任何效果,由於這種情形並不是太嚴重,也未造成生活不便,也就置之不理了。但是看中醫的過程中,有一回醫師看我吃藥都沒效,脫口說了這種情形練氣功最有幫助,讓我有了對氣功治病的印象。過去對氣功的認識僅限於一些過度神化與渲染的廣告,讓我對氣功實際上是敬而遠之。所以對醫生的話也只是聽過就忘了,沒太多在意。

 

  約去年開始,以往偶而發生的濕疹變得頻頻出現,一次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練甩手功可以把皮膚病治好。由於甩手功動作簡單,心想不如試試看。在第一天堅持做了30分鐘後,隔天上班時發現爬樓梯的時候,腳下明顯比較輕盈有力,讓我驚異不已,便每天堅持下來。慢慢發現雖然對濕疹沒有立即顯著的改善,但人真的有精神多了,也因此開始對氣功有了興趣。

 

  經過網路的搜尋,認識謝醫師的網站,從網站上感覺到謝醫師對氣功科學化的解釋讓人感到放心與信服,又碰巧要新開氣功班,便上網報名。

 

  在開始上課前就有讀了謝醫師的書,對書中詳盡的解說,似懂非懂。開始上課後發現跟自己原來的想像很不一樣。除了對練氣功的理路有詳盡的講解,最重要的是對於十五字訣的實際操作,尤其是在調息(呼息吐納)的方法上,不厭其煩的一再指導與講解。我也是大約在上到第6堂課,才比較掌握到正確的調息方法,隨後的練習就發現比較有氣感,人也變得有精神多了。

 

  有一回聽謝醫師說初學者大概要調息40分鐘後,才算剛剛暖身完畢,接下來才會有較好品質的氣感。真令我汗顏,看來我連暖身都還沒做到就收功了。就好像燒開水,剛燒一會就關火了,難怪水一直燒不開。要努力的空間還非常大。

 

  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個人,2個月的課程只是拿到一張門票,掌握了正確的觀念與正確的基礎功法,接下來才是個人的修行開始。有了門票卻不入門,那就誰也幫不上忙了。打起精神繳上這篇報告,除了感謝謝醫師2個月來無私的教導,也希望未來練氣的路上能有幸再蒙謝醫師的不吝指導。

二、蘇小姐

  這是第二次參與基礎保健氣功班的課程。經這次的學習後,更體會到謝醫師於《練氣與氣功的科學知識》中,所提到的"明師"的重要性。當周遭親戚朋友得知我們在學氣功時,常說氣功不就是站在那一、兩個小時,或是手抖一抖、身體動一動,為什麼還跑那麼遠、花那麼多錢學,公園有很多人教啊。還有一個朋友也提到,都有在自學氣功,但為何還是生病了。

 

  殊不知氣功看似簡單,裡面卻是藏著大學問,而不是動一動,活動活動手腳就可以達到保健強身的功能,還要配合呼吸吐納。而氣沉丹田也非大家想的吸進肚子就好,如果把氣吸進錯誤的地方,反而會造成大問題,所以學習氣功的過程中有一位明師的教導、指正是很重要的。

 

  在剛開始練氣的過程,腦海中一直出現很多妄念,很難靜下來,常常因而中斷練習。在每次氣功班結束後,謝醫師都會給學生作業,發現三個練氣功的問題,覺得助很大,因此在詢問謝醫師後,了解驅除雜念就是要靠數息,借由數息使心靜下來,經由這樣多次練習之後,發現雜念漸漸的比較少了,練習的時間也可以比較長了,氣感的位置也較之前進步了。

 

  經過八週的課程,覺呼吸仍是學習中最大的困難,要把氣吸進正確的位置,而且量要大,因使用的肌肉群很少運動到,所以為要把下腹部縮到最小,而肩頸僵硬,忘記要鬆,這常常要提醒自己和練習,就像謝醫師常提醒的要常持之以恆的練習,期望可以將身體的氣越練越強,達到保健強身的目的。

 

三、蘇媽媽

  長期以來一直被睡眠品質不佳的毛病困擾著,不是難以入睡,就是很淺眠,只要有一點聲響,容易就被驚醒,接著就醒著等天亮。睡不飽讓我隔天精神不濟,整天躺在沙發上不想動,做任何事常提不起勁,心情當然也會受到影響。

 

  雖然先生也常邀約出去走路、散步,看看可不可以幫助睡眠,可是人就是覺得很倦怠,不想出門。最近歷經了一次小中風,趕緊至高雄找謝醫師治,於醫治過程中,恰巧得知謝醫師要開醫療保健氣功班,經謝醫師治療後,身體也復原的不錯,所以就決定報名。這是第二次參加謝醫師開的氣功班,第一次氣功班結束後,在家也會練習,但一直覺得氣感位置沒有進步。這次再次參與氣功班後,在呼吸練習方面,謝醫師花了很多時間教導我們正確的呼吸,讓我較捉得住要領和呼吸的位置,感受到氣感的位置也進步許多,從手指進步到前手臂,讓我很有成就感、很開心,越練越有心得,更想每天去練習,期待自己可以更進步。

 

  重要的是睡眠改善許多,常常可以一覺到天亮,精神也變好了。謝醫師要我們每天記錄自己的練氣情況,在這樣的記錄過程中,我發現了自己的進步。由於我是老師怎麼說,我就怎麼做,所以覺得練習的過程中發現的疑問較少,但有問題時謝醫師也都會認真回答,解決我的疑問,很感謝謝醫師的用心指導。

四、陳先生

練氣緣起:
  記得出高中時期,課外之餘,最喜歡與哥躲在被窩裡看武俠小說及布袋戲,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主角人物練就種種多層武功,可隨心意"發出至人以傷之氣功"。隨著年齡之增加及所從知識之行業,大約十幾年前結識到佛教,因此接觸到禪修課程,依稀記得師父教導打坐時,常叮嚀要放鬆,並教以數息方法,來對治心中之妄念,並強態,而達身心均衡狀態(當時則是似懂非懂,更不知所以然。)

 

  近年來,平常之作,極度忙碌及精神壓力大,身體狀況出現嚴重警訊,而就醫於謝醫師,並在謝醫師的照顧下,身體漸趨好轉。由於見識到謝醫師以氣功穴壓治療病患厲害之處,因而突起練氣功之興趣,希望能藉由練氣功來提升回我身體之修復能力,並調整精神狀態,而達身心平衡身體健康之狀態,此乃練氣之因緣。

 

學習過程之體驗:
1.「釘住湧泉穴,百會穴和會陰穴同一直線,放鬆全身筋骨,清除心中雜念,雜念來了,不理會它,並以數息法來幫助妄念及呼吸調節。」然而自己在練習過程中,發現困難重重,尤其是"鬆"字更是很難做到真正的全身筋骨放鬆。出生到現在,從坐、躺、爬、站種種動作中,因無人教導過"鬆"如何來訓練,因而在練氣時,會發現某些身體部位,意識上已放鬆了,但練氣一段時間後,發現還可以再鬆,而且一再的可以鬆,再鬆.....再再鬆。

 

2.氣沉丹田,以肚臍下三公分處的丹田來吸,呼空氣,過去誤解腹式呼吸,一直以胃來呼吸而不自知,只有藉由正確的方法,位置反因鍛鍊逐日增量的方式才能達到真正的練氣。

 

  以練氣五大心法:正形體、和神志、鬆筋骨、調氣息、勿妄念、鬆筋九式,以及正確的腹式呼吸。希望在爾後初期練氣時常相為伴,持續練功,並得到謝醫師的持續之指導,更上層樓。

 

五、張校長

原來「呼吸」是一件這麼美好的事

  當小學生的時候,最常聽到老師及同學們誇我的臉蛋超可愛,可不是人長得漂亮喔!而是天冷時,坐在門窗緊閉、空氣不對流的教室裡的我,會漸漸地感到吸不到氣,於是用力地吸、再用力地吸,此時兩個臉頰就會因太用力吸氣而脤紅、發熱,但在旁人看來我的臉頰就像是顆超美味可口的紅蘋果,真想咬一口。

  求學階段中,這個症狀一直困擾著我,小學如此、國中如此,尤其在聯考壓力大的高中時期狀況最嚴重,常常人坐在教室裡,但心已聽不進老師說了什麼,只希望下課鐘聲快點響起,好讓我可以到教室外呼吸新鮮空氣並用冷水潑臉頰,降低熱、脤、紅等不舒服的感覺。

  今年三月,在氣溫只有攝氏3-10度的北京,參加一個教育研討會,在會議進行中,我因身體難受數次進出會場,到外面呼吸新鮮空氣。而這次的症狀不僅是臉發熱、脤紅,還伴隨著劇烈的頭疼、及噁心。第一次感到生命受威脅並意識到嚴重性,若再不好好正視這個問題,我的晚年可能會病痛纏身。

  回國後趕緊找謝醫師治療,謝醫師回應:這病症除了治療外還須自己練氣才會好;正巧四月份謝醫師的新書出版,當雙手接過謝醫師親筆簽名給我的《練氣與氣功的科學知識》一書時,冥冥中接受名師指導的時機已到;又聽到謝醫師要在高雄開氣功保健班的訊息,這難得的機會,當然要報名參加了,於是展開了這八週記憶深刻的練氣學習體驗。

  在學習練氣的過程中,耳鳴是最明顯、最嚴重又最困擾我的問題,於是繼續接受謝醫師的治療,果真症狀明顯改善許多。活到今天才學會用正確的方法呼吸、才知道我是可以吸進這麼大量空氣的,真是太慚愧了。但我相信為時未晚,從現在開始只要持之以恆的練氣、放鬆、請教謝醫師、再修正,我的下半輩子不應該是黑白的。

  能成為謝醫師的學生學練氣,又是謝醫師的病人接受氣功穴位的治療,我真是三生有幸!練氣對我而言是一個開始、也是一輩子的功課、更是回報謝醫師的教育之恩。真的,一直到今天我才真切體認到,原來,「呼吸」是一件這麼美好的事!



六、林先生

  經陳叔叔介紹與謝醫師認識,原本請謝醫師幫我太太做長期的診治,在一段時間以後,我太太的身體有顯著的成效。而我一直認為是單純的中醫穴壓治療,對於氣功治療這部分還無法確切的感受到;得知謝醫師要開基礎氣功班,抱著開眼界的心情報名學習;現在感覺很慶幸能跟謝醫師學習氣功,讓我能開啟另一個視野。

 

  剛開始練氣時給我的第一個驚喜是,原來氣功的「氣」是真的!而且是自己身體感受到的。我從開始練氣到目前的過程尚稱順遂,可能練氣的層次還很初淺,單純跟謝醫師學習最基礎的兩件事,呼吸與放鬆〔放下〕,就讓我身體跟生活上受益無窮。

 

  自從上完氣功初階班後,歷經身體很多部位的氣衝病灶,包括腰部、大腿部丟已知較弱的部位,或者從來不知那個部位有問題,如腰及背部的病症都一一呈現出來,這段期間配合去謝醫師處診療,每個不舒服的症狀都已漸漸解除。

 

  在上初階課時,很少流汗的我在練氣時不斷地出汗,常常練完三四十分鐘的氣功,不僅衣服,連褲子都濕了。想到上課時謝醫師的交代,練完功流汗後半小時內不要喝冰水。但身體的汗越流越多,而且有時連在冷氣間都會出汗。藉由呼吸調節得到很好的舒緩。放鬆的練習,即能迅速入眠而且都睡得很安穩;放鬆即放下思緒放下執著,其實在我的人生哲理上,也開始學習著放下的功課。

 

  在此感謝謝醫師的諄諄教導與細心的調理,開啟我們夫妻練氣與養生的另一個新視界;而練氣與養生都是條漫漫長路,期待在未來的學習之路,都能有幸在謝醫師的指引下,一步一步踏實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