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師生練氣雜記之16)     作者:戊學員

 

  三焦中只有呼吸系統可以經由意識控制,這一控制卻也隱含著練氣的精妙之處。因此,人體可以在自然放鬆狀態下經由呼吸,促使內氣的流動。在練氣過程中,內氣的流動是可以清楚地被感受到的,而這種感覺對練氣者的身體與心靈而言,細細思量都有如與自己的另類對話一般。


一、與身體的對話

 

  練氣是一種非常奇妙的體驗。當氣在體內流動時,可以發現身體與氣的互動彷如忠誠地對話般,是誠實的,不勉強的。
比如在精神不濟、渴望睡眠狀態下,勉強自己練氣,進入氣功態後不久,即不自覺地開始打瞌睡。這狀態真令人不覺莞爾,意志真的抵不上身體與氣的誠實對話,因為身體累了,需要休息。


  又例如,身體的陳年舊傷竟因練氣而一一呈顯;三十年前的手傷、三十年前積累的胃病,以及二十多年前曾罹患的耳疾等。這些痼疾雖未發病卻長期潛藏於體內,因練氣而再度浮現,症狀輕者會隨著練氣次數的增加,逐漸消失,但是若長年累積的沉痾,則不是這麼輕易就會能消失,大都需要求助明師及懂得箇中道理的醫師予以治療,徹底將病治癒,才能解除疼痛的不適感。這些隱藏在身體內的陳年舊疾,如果不是因為練氣而及早浮現,我想亦會隨著年歲增加、身體老化而逐一復發。身體遇到氣,真猶如妖怪遇到照妖鏡般,原形畢露,任何病痛都難以遁形。


  另外,對初學者而言,「鬆」是極難做到的一件事。有時明明覺得身體已經放鬆了,但是在氣的流動過程中,卻很容易發現某些身體部位異常沈重,透過這樣氣流阻塞不順暢的感覺,來告訴我哪些部位還沒放鬆。氣的流動有如定航磁浮列車,前方軌道阻塞無法前進時,即會在原地空轉、耗費能量,而身體則立即以沈重感來表達此一真實的狀態。


二、與心靈的對話


  練氣除了氣與身體的互動關係外,練氣更是一種自己和自己的心靈對話。因為練氣沒有捷徑,需要時間,更需要耐心與恆心,持之以恆地練習,一步一腳印地前行,彷如苦行僧般。當然練氣的過程中,會有氣流順暢的愉悅感,甚至會有心神專注的享受感,但也常會遇到思緒雜亂、頭腦及身體不易放鬆的自我困境。這些過程必須要不斷地自我鼓勵,鼓勵自己勤於練習,相信自己可以更專注,在沒有妄念下,期待自己可藉由勤練讓細微的氣流,變成涓涓氣流,甚或可以達到大江大海的開闊境界。


  身為練氣初學者的我,深深地體會練氣是一種自我身體與心靈的活動,是否能持續不斷地練習,自己是最關鍵的因素。因為它是一種內在修為,需要不斷地克服自我困境,才能自我提升,在身、心靈都做到鬆的境界時,才能有所精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