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郭育丞

[] 經歷

台中市忠孝國小,一般智優班

台中市居仁國中,一般智優班

台中市台中一中,數理資優班

高中以前(含高中),基本上就是在讀書考試QQ

 

進入清華大學數學系(輔系經濟)

大一下,練跆拳道、柔道

大二,練散打搏擊、柔道、巴西柔術

大三,練柔道、巴西柔術

大三下末,因左側背肌拉傷2年一直沒有治療好,導致左側背肌深層拉傷。因此,造成吃不下、睡不著,尋遍骨科、物理治療師、中醫、推拿師、腸胃科醫師,都無法治療,最後找到謝醫師治療。

 

從大三下的5(104/5)左右開始停止練習,直到大五下的三月(106/3) 繼續恢復練習。

 

[] 競賽成績

(1) 大一上(101學年度),全校運動會1500m 6名,515秒。

(2) 大三下,1043月清華盃全國柔道錦標賽,男子白帶組第一量級60KG級,第3名。

(3)大三,1041月高雄BJJ 巴西柔術道服組(Gi)比賽,白帶組63KG級,第2名。

 

[] 練氣對武術運動的助益

我覺得練氣後,在身體感知、身體控制兩方面有些進步

 

(1) 身體感知

更能感知道在做某一個動作時,身體哪些肌肉出了力氣、出的力氣又各佔大約多少。更知道自己應該怎樣修正動作、改變姿勢以及主要出力的肌肉。

 

(2) 身體控制

更有能力依據感知,修正動作、改變姿勢,更精準的控制各塊肌肉。

 

==> 我常做的功能性訓練 <==

一般來說,想加強身體感知、身體控制,需要做很多「功能性訓練」(Functional Training)。功能性訓練是一種「非專項訓練」,主要訓練身體的協調、穩定度,訓練如何精準控制肌肉,並且對各種專項運動都十分有幫助。

 

我常做的功能性訓練有馬克操、熊爬、鱷魚爬、站立與半蹲時保持重心而移動等等。

 

(A) 馬克操(田徑隊訓練,包含前抬腿跑、左右橫移等等)。跑步是所有運動的重要基礎之一,為什麼呢?舉例,像「擺臂」就是常被一般人忽略的跑步動作;事實上,有效率的跑步必須用到腿部肌肉、腰部肌肉、上臂肌肉、胸肌、背肌。可以說,跑步用到了除了斜方肌、前臂以外的幾乎所有肌肉!並且,跑步需要穩定核心肌群、控制手臂與雙腳擺動的協調。所以,跑步是所有運動的重要基礎之一。


我自己是可以控制到,在跑步的時候,跑到「只有」三角肌、胸肌酸 or 只有腹直肌、側腹肌酸 or 只有股四頭肌、腓腸肌酸。端看主要使用哪一部分的肌肉出力。


(B) 三種高度的控制重心的各方向的移動 (站立移動、半蹲移動、熊爬【在地板上手腳著地、膝蓋懸空的移動】)


(C) 鱷魚爬、猩猩走路、狒狒走路、毛毛蟲爬。
 

==>「功能性訓練」之於「運動」的關係 <==

「功能性訓練」之於「運動」的關係,就像「哈農」(爬音階、練手指)之於「彈鋼琴」,或者說「微積分」之於「理工學院」。

 

功能性訓練,是運動的基本功。而功能性訓練,主要意義包含

 

(A) 訓練核心肌群(廣義的核心肌群=軀體的肌肉,包含胸肌、腹肌、上下背肌)的穩定,而核心肌群是傳遞上、下半身力量的中介,核心肌群的穩定對運動非常重要。


(B) 訓練全身的協調與控制。良好的上半身、核心、下半身的協調和控制,對各項運動皆有助益。


(C) 訓練如何控制「重心」。重心是運動裡十分重要的概念,能控制好重心,就能快速移動、做出行雲流水般的連續動作。

 

==>「練氣」與「功能性訓練」的關係 <==


我認為,練氣的效果,相當於做了很多功能性訓練;使練氣除了讓人更健康以外,也可以用來輔助武術運動,提高武術運動訓練的效率。

 

以我經驗,覺得練氣相當於做了很多功能性訓練,到底練氣一小時等於多少份量、多久的功能性訓練,無法估量。但我能感覺到,練氣之後,增進了對身體的感知、對身體的控制。而既然功能性訓練,對於各項運動如此有幫助,練氣對運動的助益可見一斑。最後,武術運動作為運動的一個分支,所以,練氣當然能增強武術運動表現。

 

練氣=> 相當於做功能性訓練 => 增加運動表現 => 當然也能增強武術運動的表現


以上,是我目前體會到練氣對運動 (or武術運動) 的助益,有別於中國傳統武術,強調練氣而產生的內力。目前,我正在繼續探究「內力」這件事情 ! 但可以確定的是,練氣增加了身體感知和身體控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練氣 武術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