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自發功」之6)      

作者:譚長安                            關鍵字:自發功、打坐

 

       本來我必須用雙手抱住膝蓋,才可以坐在地上。自從開始打坐之後,漸漸地我可以不用抱住膝蓋就可以盤坐,腰桿也可以打直了,所以我便以為打坐真的對我有幫助,就很認真地每天晚上臨睡前打坐四十分鐘到一個小時,希望身體能越來越健康。

 

       每次打坐的時候,只要我願意,雙手都會開始抖動,或坐在原地做一些打拳或跳舞的動作。但是通常我都不會這樣子做,就算開始讓雙手動,我也可以隨時停止。也就是說,一開始其實我是有能力去控制讓雙手開始動,或是停止動。 

 

      有一天我照例在家中客廳打坐時,感覺到一股很強、想要動的力量,我就任由它去動。沒想到我立刻從椅子上站起來,開始打拳,但是我已經不再是站在原地打,而是配合著步伐在客廳到處揮舞。

 

  因為我家客廳不大,再加上放了酒櫃、茶几和餐桌,可以活動的空間本來就不多,幾乎就只剩下走道而已,要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打拳,確實很容易撞到傢俱。我在打拳的時候也真的很擔心,萬一撞到或踢到而受傷要怎麼辦?可是儘管會擔心害怕,在打拳的過程中,我都沒有撞到或踢到傢俱,更令人訝異的是,我當時是閉著眼睛打拳的!我根本不知道傢俱的正確位置在哪裡,不管我怎麼揮拳或是移動腳步,都不會有事,好像我另外長了幾隻眼睛一樣,真是神奇啊!也因為這樣,讓我覺得打坐之後出現類似打拳的動作好像也沒有什麼不好,所以自此以後,如果打坐時想要動,就不太會刻意去禁止,要怎麼動就讓它怎麼去動吧!

 

       就這樣不知不覺地過了七、八年。在之前的若干年間,晚上睡覺前只要有空,我還是會用王女士教的方式打坐,希望身體能出現奇蹟更為健康。只是後來發現沒有什麼成效,到後面幾年便不再那麼勤快每天打坐。而且我發現以前打坐都是要深呼吸一陣子之後,身體才會有動作;可是後來只要吸第一口氣,身體就會不由自主地開始有動作,而且動作越動越大,時間越動越長,越動就越難控制,無法讓它停止。更重要的是,動完之後身體一點都不舒服,還會覺得有點虛脫的感覺,所以在打坐了這些年之後,我終於決定不再打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