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洪韻媚

 

       練氣的效果是讓人精神舒爽、輕鬆、愉快,而且有活力;也會讓我们的組織生長、修復。氣是能量,有兩種:1. 主動的,就是自己練氣,自己讓自己能量增加,而且自己會感覺得到能量在體内增長;2. 被動的,是治療,由謝醫師給的氣,產生臨床上治療的功效,一樣有實際上的功能,但是用完了就沒了。

 

      氣到底和人體中那些器官有相關?那個器官的運作和氣有關聯?現在很多人都說在練氣,也有說是能量治療,那麼在生理結構上那一器官和增加能量有關?雖然練氣是透過呼吸吐納,但一定有一個器官負責產生能量。謝醫師認為說:那就是能產生腺苷三磷酸 adenosine triphosphateATP的粒腺體了ATP生物化學中是一種核苷酸,作為細胞能量傳遞的「分子通貨」,又稱為細胞的能量貨幣〈energy currency〉,能儲存和傳遞化學能

 

      粒腺體是甚麼?我們知道人體內有DNA負責自父母的DNA傳承而來,但是粒腺體卻有它自己的DNA,而且都是由母親遺傳而來的,所以若追跟究底而言,最早就只有自一個女性粒腺體的DNA遺傳出來。人體裡器官組織都由細胞所組成,每一個細胞裡面有數千個粒腺體,粒腺體本身卻自有DNA自己傳承,與人體細胞沒有關係。所以,如果有一天你想去測DNA,看看與他人有無血緣關係,若測不出來,可藉由粒腺體檢測出有無血緣關係。粒腺體是從母系傳承過來的,而且不會改變,故只要是同一種族,皆可藉由粒腺體檢測出血緣來,所以全世界種族數其實是很少的,可能住在亞洲、非洲或美洲的人,檢測出粒腺體的DNA來,有可能是同一來源,藉此,還可了解到人類是如何遷移的?更遠的可以追溯到人或是生物是如何來的。生物演化從無到有,從質子到中子到細胞,到後來變成有氫這個東西出來,先是由一個氫原子,再兩個氫原子合成變成一個氫元素、再兩個分子,然後與氧原子加在一起就變成一個水的化合物,接著漸漸就變成一個水分子、再演化成有機體。水是萬物的來源,那如何變成一個生物體呢?首先我們知道最原始的生物體為草履蟲,是單細胞,之後存活變成多細胞,最後變成一個人。人是非常複雜的結構,所以可以推測當時需先合成一個包括人的前身或者是動物。這些演化過程緩慢需數不清億萬年的歲月,更需要能量來組合。但是這個產生能量的粒腺體,是個可以獨立存活、自己製造DNA、自己傳承、自我生存、自我生殖,自我產生能量,然後再逐漸添加上其他的功能。我們可以想像:如一個都市本來只有一個小發電廠,後來發展出幾個小村莊開始運作,粒腺體變成多個能量的製造廠,可供給能量,接著漸漸發展為大城市各司其職。如果有機體本身沒有發電廠,沒有能量出來的時後,那你是活不了的。不然我們人是不插電的,如何存活?其關鍵就是粒腺體在發電時提供能量,從這裡我們就知道我們為何要練氣,因為我們需要能量維持生命,完成許多生活中的工作。

 

      粒腺體是很特別,其背景資料是非常有趣的。從營養素獲取能量也是粒腺體的功能,細胞再自其獲取能量。人是由一百兆個的細胞合成的,每個細胞都是獨立的個體,可比有一群一群的農夫或一群一群的漁夫,即各司其職的一群,如心、肺、消化道、泌尿系統等各司其職。不管如何,細胞獲得能量的主要的來源,雖然說是空氣、水、食物,這些食物在吃進消化道後最終會自行分解為三個種類,即葡萄糖、脂肪酸及氨機酸,故所有我們吃的各種菜,如西餐、浙江菜、台菜等,只是用來欺騙我們舌頭上的味蕾而已(舌頭上各部位味蕾的感覺是不一樣的),所以,乾脆可直接食用醣類、脂肪及蛋白質,不要讓身體這麼累,但是這樣的化合物不能直接存在,也不好吃。然而醣類、脂肪及蛋白質還不是最根本可以供人體使用的化合物,所有醣類、脂肪及蛋白質在到達細胞前,還會經肝臟的作用轉為葡萄糖、氨基酸,以及脂肪酸,這三種所有生物、人類細胞內可以使用的最基本的三種物質。只有這三種物質可於細胞間液內外流通,每一個流通都有一個閘門,控制篩取所需的物質,每一個閘門都是由蛋白質構成的,就像每一個村莊都有門,進出都有警衛控制一樣。這三種基本的物質:葡萄糖、氨基酸、及脂肪酸,最終都是用來在粒腺體内產生腺苷三磷酸,即是可以貯存能量的ATP,也就是去產生能量供身體使用的氣。這一階段,所釋出的能量的作用為何?就是要去形成一個含高能的化合鍵作為我們的能量來源,如台電產生的電是無法儲存,只能傳送到家裡,要使用時就將電器插上電源就可啟動運轉一般。但人類的能量是否可以儲存?是,但是很短!在形成ATP後,它的儲存時間非常有限,而且必需儲存在紅色與白色的肌肉或者某些細胞內裡面,而且是有時間性的。如果在紅色肌肉裡面大概三分鐘,在白色肌肉裡約八分鐘,所以當人遇到緊急狀況,快跑後就倒地了,為甚麼?因為能量用完了。

 

       ATP是甚麼?每一個細胞裡面都有很複雜的東西,用4000倍高度的電子顯微鏡去看細胞,細胞裡面比現在高速公路更多、更忙碌,有各種東西在各層次跑,非常熱鬧,所以每一個細胞都是很複雜、很繁忙,細胞裡面所需要的能量就是靠ATP來供應。ATP就是腺核苷三核酸PO3,有三個磷酸根,磷酸根與高能鍵相接,每一個ATP有一萬二千卡的能量,高能鍵很容易斷裂,一需要能量高能鍵就會立即斷裂釋放能量,當ATP釋放能量後,高能鍵斷裂並形成腺核苷二磷酸〈ADP〉,至於ATP後面有二個高能鍵,目前只知道最後一個高能鍵釋出就變成ADP,二磷酸到底要如何使用,科學家仍在繼續研究中。二磷酸跟粒線體間關係如何?ATP因為其可不斷被消耗,再產生也很快,並且ATP的更新很快,只需數分鐘。形成ATP的化學過程是粒線體扮演的角色,當葡萄糖進入細胞時經過化學作用之後,分解為丙酮酸,脂肪酸與氨基酸產生乙醯乙酸形成乙醯輔酶A。乙醯輔酶A一定要這三種基本養分,任何食物如果不經過化學作用變成乙醯輔酶A,都是白吃的,只會增加身體的負擔,耗損身體的能量。粒線體是一個細胞有著雙重的膜,在膜之間裡面的乙醯輔酶A進行化學變化形成ATPATP 95%都在粒腺體內形成,先轉成乙醯輔酶A再進入到檸檬酸循環或克式循環〈Krebs cycle〉,乙醯輔酶A被分解成氫原子與二氧化碳。氫原子高度的反應性可以立刻進入粒腺體跟氧結合,同時產生大量的能量,這就是物理上的核融合,核融合可以產生很大的能量,這能量產生後要存放在那裡?質能互變,人體就會將ADP轉成ATP,高能鍵被接回來能量就轉化掉了,只形成可用的化學鍵,人類並沒因此耗損物質,只有斷裂高能鍵供人使用,氫跟氧結合後又產生巨大能量,所以人體飲食只用5%,融合過程很複雜,很多設備,只需蛋白質,人體的結構是有機體,有大量的蛋白酶參與,而蛋白質在腎臟的腎元中十足回收,一點都不會浪費。

 

       所以我認為粒線體是太初遠古時期的高能生物,被其他單生物細胞吞噬後而共生,所以一個細胞含一個或多個粒線體就是擁有自己的一個發電廠  ,比目前我們地球上已知的發電廠還有效率。想想看!一個高能鍵就有一萬二千卡,只要氫原子與氧原子再結合,能量就都再回來形成新的ATP,運出粒腺體就到細胞核、細胞質裡面,細胞的每一個部位都可以使用,因此每個細胞只要有粒腺體就可以自給自足。ATP對細胞的貢獻〈1〉細胞自給自足,在細胞中可利用膜進行物質運送,並攜帶能量,因為細胞膜是非常堅固的物質,別的東西是不能隨便進來的,〈2〉每個細胞裡面進行化學性化合物的合成,細胞更生、修補、呼吸循環及〈3〉機械性作功。ATP的功能〈1〉提供運輸鈉通過細胞膜時的能量,〈2〉促進核醣體合成蛋白質,以及〈3〉提供肌肉收縮時所需的能量。膜的運輸非常重要,因為腎元是三焦自動動力系統中的下焦,掌管排除體內毒素和廢棄物,以及調節人體恆定的機制,如血壓、電解質、酸鹼值、葡萄糖等等。所以腎小管的腎元會消耗80%的能量,其他20%則用來進行細胞的更新,除了合成蛋白質,細胞還可以合成磷脂質、膽固醇、嘌呤、嘧啶和許多物質;ATP最後一個功能,是為供應特殊細胞執行機械性作功所需的能量,如人體的肌肉骨骼、靭帶、肌腱,心臟產生電位發動血液循環、肺臟收縮擴張呼吸、腸胃消化蠕動,這些都是人體生命生存必要的運動,而其所使用的能量有超過95%是要在粒腺體中形成,只有5%才是直接使用葡萄糖、氨基酸、脂肪酸等直接的轉化以供肌肉使用,所以這也說明為何粒腺體會被稱為細胞的發電廠。粒腺體需要的95%乙醯輔酶A,則是從葡萄糖、氨基酸、脂肪酸直接分解轉化來的,輔酶就是酵素裡面一段,當分解化合物中的氫原子跟二氧化碳之後,得到氧原子,然後氫原子跟氧原子結合就可形成能量ATP

 

       而我們練氣就是把空氣吐納進來,直接利用練氣機制去提高血中的含氧血,再經過血液循環去供應氧原子給細胞中粒腺體,以形成能量ATP,直接省略掉許多食物轉化成葡萄糖、氨基酸和脂肪酸等,又去轉化成乙醯輔酶A,再分解乙醯輔酶A中的氫原子跟二氧化碳等等以得到氧原子,既耗費能量又需繁複的生化反應過程;我只要體內有水,和由練氣吐納進來所得的氧,就直接幫助粒腺體去合形成能量ATP了。所以我们練氣要讓身體輕鬆不要有阻礙,讓空氣吸進氧氣到我们身體供應一百兆細胞裏面的粒腺體,產生95%的能量讓它能夠很充足輕鬆地執行95%的功能以產生ATP。這時你需要很多葡萄糖、氨基酸、脂肪酸嗎?不用!但是你還是需要乙醯輔酶A,乙醯輔酶A大概跟CHO和碳酸化合物等結構相類似,這些東西人體中很多很多,而且腎臟也會回收回來,所以人實際上不需要自外面吃喝那多東西進來,身體的器官就不會負擔太重,也不需要做那麼多額外的工。這就是為甚麼要練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