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練氣功的Q & A之2)  20140926

「自發功」的不良反應是什麼?如何克服?

 

讀者的問題:自發功讓我睡不成眠


謝醫師您好:

  我在網上已瀏覽您的網站半年以上,我所遇到的問題不知道該去請教誰協助我解決,所以冒昧請求您的協助~我是研究助理,不知是否壓力大經常性背痛長年,最近這一個月當我入睡時,身體便自發性牽引各式動作都出現,意識非常清醒,每當我不想做這些動作我就會睜開眼睛坐在床邊,但真的很疲倦再度入睡時各式牽引動作又開始,從凌晨到早上五六點,幾乎沒睡,拖著疲倦身體去上班,胸悶更嚴重,吸不到氣的感覺,之前靜坐身體就會轉,所以不太想要靜坐會怕~這種情況該如何改善??真心懇求請您幫幫我~

 

 

謝醫師的回答:

 

  「自發功」顧名思義是一個人在心念長期規律地靜止下,體內自行發生的一種「氣動」,其自發的氣在流動時,同時會牽引身體發生各種動作;動作的樣式端視該人氣脈是否通暢?若不通暢時,則視其阻塞的種類和程度而定。

 

 

  練氣功一般都是有目的,並且要逐步導引和規範所練得的「氣」,如此,功夫日積月累後,就可去達成所要的目的;否則,就像放縱逐漸增強動能的汽車,沒有遵守交通規則下,在錯綜複雜的道路中胡亂猛竄,必定產生後患。所以,練氣功時,最好有「明師」帶入門,檢視體內氣脈的通順,並引導「氣」流動在自然的氣脈之中。

 

 

  並不是所有的「自發功」都有不良的反應,只要該人體內氣脈通暢無阻(身心健康沒有絲毫病變),則「自發功」是有益於健康,只是隨著工作和歲月的肆虐,有這種情況的人越來越少。

  一旦產生有不良的反應的「自發功」時,可以依以下的方法來終止並導正「氣」所牽引發生的身體動作。



1. 終止那些會引發「自發功」不良反應的動作。
2. 將心念轉移至其他須要而且可以維持自己專注力的情事上。
3. 若引發「自發功」的動作是「自然呼吸」時,請依照謝醫師所建議的標準「練氣」功法,重新導正。請參閱(《練氣功法》;http://lqigong.pixnet.net/blog/post/108772169)
4. 不良反應的「自發功」的發生,大都是身體內有長期的病痛才會導致的,要回歸體內通暢無阻的氣脈,需要先治好這些病痛,才能成功。
5. 若前面諸項均無法克服時,那就需要專業、專家的協助。倘若有必要時,謝醫師也會幫助的。請參閱(《其實我不曾想要自發功》諸文;http://lisahsieh.pixnet.net/blog/category/29218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