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自謝醫師上課的講述   

 

正形體:兩腳與肩同寬,以兩腳中線為原則兩腳掌平行,想像湧泉穴釘住地面,身體站直,保持百會穴與會陰穴成一直線。

 

和神志:收心,不要有情緒。神情心境安靜祥和,有氣定神閑之用。

 

鬆筋骨:想像自己在徐風吹拂下,隨風搖曳一般地放鬆,有如一縷絹絲能隨風飄浮擺盪,全部身心裡外盡數放鬆,包括表情、內臟器官、心思意念、頭髮皮膚都要放鬆。

 

調氣息:以深呼吸的方式調整呼吸,想像以肚臍下約3公分處為中心做吐納運動,將呼吸調柔入細,引短令長。以四拍速度吸滿氣,屏息四拍,然後以四拍速度吐氣。吐氣時在前兩拍即吐完三分之二的氣為當,於吐氣的同時,輕微提肛一下下。一般吸氣與吐氣的長短時間是相同的,但是可依各人狀況調整。吐納時以一數到十來數息,後重複之。不可以用流水方式,如十一、十二往下數。

 

勿妄念:有念頭是很正常的,也會受各種意念影響,只要不要去處理它,以數息方式讓自己集中在呼吸。

 

註解:

1.湧泉穴大小約有五十塊錢銅板那麼大。將腳底抬起來看時,它在腳底中間凹處的前面。湧泉穴其實是內凹的,如何貼在地板?只要用念頭就好,該穴道就會釘在地板。湧泉穴釘在地板之後,經過煉氣,就如其名會湧出生命之泉。

 

2.頭頂的百會穴到人體尾部的會陰穴要成一直線,因此全身才會放鬆。下巴微內收,屁股不後翹,肚子也不挺出來,整個腰胯要放下來。

 

3.十個手指頭略內彎並撐開,掌心相向,姆指相對,手指不要用力,手腕直而不用力,像抱一顆很大的球在自己的身前。這是利用十宣來增加煉氣的效率。

 

4.鬆筋骨是一件很難的事情!要怎麼鬆?要鬆到連念頭都鬆掉;鬆到連骨頭裡的每一個細胞都放鬆;鬆到連你的頭髮、眼睛、鼻子、臉上的肌肉也要鬆掉。臉部的肌肉放鬆後,就不會板著一個臉(因為板著臉時肌肉會用力),或微笑(因為微笑的時候肌肉會收縮)。因此練氣時要時時檢查自己,自頭上的地方開始,手指、肩膀、手肘、手指頭都要鬆,腰胯要鬆,脊椎也要鬆,大腿也要鬆,膝蓋更要鬆,腳踝也要鬆,腳趾頭要鬆,腳跟也是,唯有湧泉穴釘在地板上。所以用一個字代表煉氣,就只有一個鬆字!

 

而一般作功或練功的時候能不能鬆筋骨?不能,作功和練功時肌肉骨骼是要耗能量去完成某一件事。譬如掃地、洗衣服也算練功,一旦放鬆怎麼掃地、洗衣服?更不要講打拳、技擊了。打拳、技擊一定要用勁,否則就有機會被人打傷甚至於致死。

 

5.形體正了筋骨鬆了之後,息一調氣自然就上來。如果筋骨尚未放鬆,就開始調氣息是很危險的。而且氣息還不可以隨便調,因為在煉氣的時候,最常會出問題的地方,就是在調氣息這個階段。

 

6.什麼叫做妄?自己去想的就叫做妄。什麼叫做念?腦袋裡自己跑出來的就叫做念。人先有妄,當妄減少時,念再起。能不能叫自己不思不想沒有妄念?非常難!譬如你本來還在跟人家生氣吵架,然後就去練氣,一旦站立所有的反駁、報復等妄念就通通都跑出來,影響神情意志的平和。所以練氣時,要不受妄念的影響。如果妄念來了怎麼辦?就隨它去,不要去理它,不要去跟它對話或回應,更不要主動去引導並與它互動,否則容易入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