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醫師與台北醫學院等進行「練氣」對於生理基礎反應、慢性疲勞、學習效果之研究中第一階段的四個月後追蹤,部分學員心得報告

氣功心得之1

作者:莊弼鈞

  上完氣功班後,因為面對到大五開學,開始在醫院見習的生活,所以一周大概練習一到兩天,每次約三十到四十分鐘,發現練氣跟當下身體的狀況和情緒真的很有關係,當心情愉快時氣感來的很快,氣動時身體也能放鬆順暢的動,但若身體狀況不好,比如說像是有讀書壓力或是生活上的煩惱時,身體會很緊繃,氣動時也會覺得關節卡卡的,不知是否重訓後身體會更加無法放鬆?

  不過不管如何,每次的練氣跟練吐息還有鬆筋九式等等,總能讓我的心情安定,平靜下來,有時練氣的那三十到四十分鐘甚至根本不知道外界發生了甚麼事,雖然本身未來的職業可能讓我找出空檔的時間更困難,但我想至少維持一周練一次,把身體的感覺維持住!
謝謝謝醫師的教導,讓我的想法從一個原本認為西醫至上,轉變成會更進一步去想有些西方醫學上的藥物或是手法是不適其實變身體系統的平衡有害,希望這些想法上的衝擊能讓我在未來執業時能保持一個更開放的價值觀.


氣功心得之2

古玫生  2015.1.1

  自從上完謝醫師的氣功課程後,剛好也完成碩士口試而從碩士班畢業,心情也放鬆了很多,記得當時八月曾經到國外參加學術交流,去到了芬蘭與瑞典,那邊的環境與空氣不像台灣,非常清新,雖然呼吸的空氣較乾一些,但當時做氣功以及順式呼吸時的感覺是較台灣的時候做還舒暢,比較能感覺到身體內與環境的接觸交流感,並且可以站的時間也較久,真不知道是因為剛參加完謝醫師氣功班還是國外的空氣較好的關係。


  在後來的四個月中,因剛進入博班的關係,身心較為疲憊,有許多未完成的事情經常在靜下來做氣功時浮現腦中,再加上自己的個性是容易愛亂想,所以經常在做氣功時有雜念;我想,學習氣功的另一用途,是幫助自己發現與認識自我的缺點。隨著課業壓力的增加,自己練氣功的時間就越來越少了,且在過程中又有段時間扭傷了腳,無法好好站立的關係,練氣功對我來說就又有些難了,但只要一有空還是會找時間做氣功,想要在氣功的自我訓練中,培養自己的心情平靜與無雜念的狀態。


  非常幸運可以認識謝醫師,並且參加了這樣的氣功班,發現自己滿多不足的,其實身體健康與心靈、思想等真的非常有關係,有煩惱就如同不痛不癢的腫塊或脂肪瘤藏在體內,阻擋了氣的流動,所以氣功對我來說是在於訓練平和的心與靈。感激謝醫師耐心的教導,努力讓我們的身體健康也讓我們成長不少。


氣功心得之3

林麗甘

  結束了保健氣功基礎班後,又經過了四個月

  五大練氣心法-正形體、和神志、鬆筋骨、調氣息、勿妄念,配合調息(數息)、吐納、動功的練習,讓我深深的體驗到保健氣功對身體健康及心理調適的影響:


1.心血管方面:改善睡眠品質,睡夢中不再常感覺頭沉沉,可以一覺到天亮,起床也不會再常暈眩,一整天精神都很好,不會再昏沉沉的,做起事來很有活力。而且我裝心律不整的節律器,上個月(11月)回診,醫生看了檢查報告,說我三個月來心跳幾乎都是自己本身跳動,而非靠機器幫助,頻率也很規則,覺得很訝異,問我有吃甚麼保健品、養身之類的東西嗎?我很得意地說:我在練保健氣功,其他甚麼都沒做,醫生很驚訝地連連點頭說:這麼神奇呀!加油哦!


2.腸胃方面:這半年來,每在練習時,常常會排氣、打嗝、出汗,而且腸胃蠕動都很順暢,更奇妙的是,有時吃到不太對的食物,很快就會自然排泄出來,我自己的感覺不知是否自我感覺良好哈哈,讓我每天都神清氣爽。


3.筋骨方面:練氣功時,會牽動頸部、背部、腰部肌肉以及全身筋骨都可充分達到舒展筋骨的效果,讓人全身舒暢。在基脊椎開過刀後,多年來雖然都會注意保養,但還是常會腰酸背痛,直不起腰來,每每痛苦不堪,膝蓋也因骨質疏鬆、流失,導致退化性關節痛,這半年多來,也因練習氣功的成效,雖不至於說健步如飛,但也已經讓我減少很多的疼痛及不便。


  人要活就要動,基本上不僅僅飲食方面要均衡,有效的運動更是維持健康的原動力,所以做任何事只要持之以恆都會有所獲益,相信明天會更好,加油!

  在這裡衷心的向謝醫師致上最高的敬意及謝意,謝謝您撥冗的教導及辛勞。


氣功心得之4

劉秀娥

  這篇文章是我練習氣功之後,感受到我的心得。


  半年前的機會,使我有機會上謝醫師的氣功練習課程,謝醫師從基礎的觀念,帶著所有初次接觸的學員,將所有動作完整教授,回家後勤於練習,所帶來的感覺,令我感到驚喜,原來一呼一吸之間,老祖宗的智慧,真的可以讓人受益無窮。


  練習的過程,首先必須將心情定下來,心無雜念的環境,才能讓自己身體達到最佳狀態,調整呼吸時間的緩慢,才能立即感受氣場的存在,光是這一點,就得到了深刻印象,當然一開始,無法立即能進入狀態,然而不斷的提醒自己,放鬆身心,才又有順暢感受到氣的存在。


  手心能明顯感到一股熱氣流動,對於冬天手腳冰冷的我而言,是很喜悅的開始,隨著練習進入順暢之後,身體熱起來的感受更加明顯,開始流汗了,平常,缺乏運動的我,流汗這件事,並不是很容易的,謝醫師曾說過,能夠流汗就可以加速將身體的毒素排掉,尤其是夏天上班的環境卻是冷氣房,反而身體的廢棄物堆在體內,想一想真的是很可怕的事。


  最後步驟的鬆筋九式及收功,更是讓我在調整呼吸之後,身體開始熱絡達到舒暢的收穫,幾個重複的動作,讓身體更容易放鬆,明顯感受到肌肉完全鬆弛,體內熱血流暢,彷彿回到學生時代上體育課之後,那種全身舒服,心情愉快的感覺。


  人體隨著年齡的增長,所有的機能都在下降,尤其是肌肉及血液循環,都沒有辦法像年輕的時候,保持那種最佳狀態,然而透過此課程的練習,讓我有信心,可以將自己的身心狀況,保持在頭腦清醒,身體最放鬆的狀況。謝謝你,謝醫師!


氣功心得之5

陳信吉

  在上完台北氣功保健班第1梯次後四個月,仍有持續練氣,身心狀況亦朝正向發展,很感恩能參與這個班。在練氣的過程中,雖有挫折,但持之以恆的練習,也讓我能體會到自己身體的變化。以前由於錯誤的呼吸方式,一直將氣吸到胃,還誤認為是正確的,經過約四個月的調整,總算掌握到正確的呼吸法。呼吸正確後,練氣的效果較好,同時也有助於正形體。以前當兵時左腿髖骨曾遭劇烈撞擊,造成長短腳,工作後又迷上登山,結果負重過度,造成筋肉緊繃及筋肉與骨骼的沾粘,時有酸痛產生。經四個月的練氣,感覺氣會去衝擊緊繃及沾粘的地方,再配合鬆筋九式,感覺這些緊繃及沾粘的地方會逐漸鬆開,慢慢就自行調整回到正確的位置,尤其是在脊椎兩側的筋肉及腰骨的酸痛處,以往試過整脊及電療等多種方法皆無法根治,透過練氣及鬆筋九式,皆已慢慢恢復,此時才體會到原來鬆筋是不是藉由強力拉筋而得,若自身氣較足再加上形體正,肌肉骨骼就會回到正確的位置了。練氣是一輩子的功課,雖然正形體已有改善,但鬆筋骨及勿妄念仍未能達到較理想的狀態,希望能再有所進步。


氣功心得之6

陳鳳慈

  課程結束後,目前維持每週5-6次,因工作壓力大,每次僅能20-30分鐘,但人有一口氣才能活,藉由簡單有益的運動方式每天練習,並配合呼吸吐納,使氣血暢通的感覺,而我也很擔心練法不對,而事倍功半,面對自己的個性與態度,不可以偷懶,練習時不可胡思亂想,看著別人有精采的進步及分享,而自己仍然似乎原地踏步,其實有些失落心情難免隨之而來,11月初日本之行,讓我對練氣有了新的體認,過往出國旅遊如行程路途遙遠,常腰酸背痛,甚至氣喘如牛,但這次卻安步當車,神清氣爽,旅途途中就不斷回想自從練氣後,工作上心情較平穩,做事有條不紊,思路清晰,我是家人重要的依靠,為了我的健康及家人幸福,希望參加第二次謝醫師的課,讓資質駑鈍的我,能開智慧一窺練氣奧妙,而強身健體。


氣功心得之7

古光春

  首先要感謝謝醫師這一年多來為我岳父、岳母的愛心、耐心的醫療照護,兩老能如此健康平安的順暢起居過生活,真是感激不盡。尤其岳母脊椎滑脫,痛苦難耐,經由老師巧手治療,不僅減免痛苦進而能健步如飛,真是妙手回春,內心感佩且嘖嘖稱奇,岳父亦私下透露對您的感恩之情,稱讚不已。


  有幸陳老師引介能獲得謝醫師指導基礎氣功,兩個月每週的學習,讓我有了許多不同的感受。從不知學氣功有這麼多的益處,其間感受精神狀況不錯,比較不受寒冷也較不感疲累。身心靈有向上提升,與當初期待的氣功能保健強身,防病養生漸感效果。


  唯學生毅力不夠,這段期間並不努力,每次練的時間均不夠長,且沒有天天練,一週平均才三、四小時,心中常找藉口,時間擠不出來,忙是事實但也是藉口,斷斷續續,效果不彰,氣感不強。


  另一方面,長年以來養成慢跑或健走的習慣,練氣功和跑步時間的分配,心中覺得跑步了就沒時間再好好練氣功了,因此,沒這麼努力再練。但我想這都不是理由,那都是懶人的說詞。


  茲因我內人平時較沒有運動習慣,且她身體狀況較差,我真希望有機會能帶動她練氣功多運動,因此,雖然目前我們比較忙於事業,但相信不久將來能退休,然後能帶著她一起好好的練功。未來不只期盼達袪病除疾,保健強身,延年益壽,最後能修身養性,進而帶動週邊的親朋好友。


  再次感謝謝醫師,有此緣份遇見您,讓我們全家都有此福份,我們會珍惜,未來我會更努力,相信您亦希望我們能更健康更快樂的生活。最後祝福您,身體健康喜樂美滿。


氣功心得之8

馮桂德

  時間過得很快,離上次最後一次上課,轉眼間又過了四個月了。回顧過去四個月的氣功練習,算起來我並不算是用功的學生。可能白天有在上班的緣故,總是能替自己找到一些無法練習的理由以降低怠惰的罪惡感。誠如謝醫師所說,什麼時候可以不用呼吸,什麼時候就可以不用練功。想想也是,人若真的有心,理論上練功的時間應該都有辦法擠出來吧?也許這也是團體練習與課程結束後自己在家練習最大的差異 ---- 畢竟在上課期間每周還是會被Review練習的進度及成效,相對會給人多一點督促的壓力不好意思替自己找太多藉口。


回想這半年來的練氣心得及成果,在生理上與前兩個月比較起來並無明顯的差異。比較有感的部分應該是當因工作關係需超時作業時,身體的恢復速度可以比較快。另外在練功時起的雜念,也可以透過數息的過程很快就將之置之於腦袋之外。此外因騎單車運動時對身體肌肉產生的疼痛或痠痛,也可以透過練氣過程的鬆筋九式,動功動作及讓氣在氣脈運行的方式,讓疼痛或痠痛的部位得到舒緩或治療。我想這是我練氣功對我來說最大且最明顯的Bonus吧!

  練氣就像是學騎自行車一樣,一旦方法及技巧學會了後,初階上手的部分(聚氣或讓氣在雙手及上半身氣脈運行)都能很快就Pick-up起來。但若要到小周天或雙手/上半身以外的部分,恐怕因練習不足本身的Generator還不夠大,沒有那麼多的氣產生可以衝到這些部位。或許這正是練氣最容易但也最困難的部分---- “勤”字說穿容易不過卻是知易行難。所以找到個能說服自己持之以恆的Incentive應該是我練氣最大的功課吧!畢竟這是個沒有捷徑的法門,要有多大的成果及成效其實所有一切都還是操縱在自己的手裡。

 

氣功心得之9   

王貞靜

  離最後一次上課,轉眼間過了四個月了。這段時間在家自行練功最大的收穫是:

一、通勤或是開會時會將注意力放在呼吸而不是外境的變化。

二、越來越享受關注呼吸時自處的寧靜

三、體重與體型都更理想了

  誠如謝醫師所說,什麼時候可以不用呼吸,什麼時候就可以不用練功。雖然因為自主紀律不佳,沒有經常站著完整的練上一到兩小時的功,但睡前以及日常活動間,仍會時時抽空短暫練習呼吸,收攝心神在呼吸上,呼吸間氣出入的量有明顯的增加,情緒與各方面也因而越發的平穩自在。持續的氣功修練真的對身心助益極大。


氣功心得之10

陳蕙蘭 104.11.12

1.誠心誠意感恩謝醫師肯指導我們。

2.學了氣功,對自己健康狀況更為重視。

3.有學其他氣功的同事,我們的遙遙領先他們,他們都犯了一些錯誤。

4.氣功與生活做結合,讓生活更加有趣。

5.將氣功學好,是目前最大的生活目標。

6.謝醫師是我的精神導師,以您為榮。

  以下是謝醫師治療父母親後出現的現象,雙親竟長出黑頭髮,年輕了幾歲,有照片為証:本為滿頭白髮,日前長黑頭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