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關鍵階段會引起身體產生不同程度走火入魔的變化,主要的原因有四種:1. 天賦身心的體質;2.身心承受能量的極限;3.信仰和潛意識的影響;以及4. 鍛煉氣功時的思維和意志。這些因素交互作用於練習者的生理和精神上,依其影響和反應的部位,就各別出現這兩種類別的不良反應。由於身心互相牽繫影響,受不良反應時,經常會同時出現不同程度的走火與入魔及兩者的混合型,因此自古以來就統稱為走火入魔。

 

  由走火入魔其臨床身心的表現,我們在此將之分類為1. 走火型;2. 入魔型;以及3. 走火入魔混合型,並分述於下:


1. 走火型

 走,意指失去控制;火,意指能量;走火意指:足夠高的能量失去控制所造成體內組織、器官的傷害。當鍛煉氣功已經有一段時期,體內已經可以蓄積充沛的氣能,在正常的狀態下,是要令這氣能在氣脈中運行,藉意念去導引或駕馭之去執行特定的功,才會對身體有正面的效益。倘若從來未曾控制或駕馭所練得的氣能去執行特定的功,而任其在體內自由行,或者是駕馭不當,氣能失去控制,氣能就在身體內隨意流竄。一旦氣能太過強勁,超過了所經過的體內組織、器官其所能負荷的總能量及輸出功率的限度時,就會造成這些組織、器官的傷害,就叫走火。



  走火所造成的影響和不良反應,和一般我們常用的「電線走火」一詞的意義相類似。電線走火規模小時,只會燒毀機器,中斷機器運作的功能;電線走火規模大時,或旁邊有易燃物時,則引起連串大火,形成嚴重的火災。當練氣功所產生氣能已經夠強勁時,失控下所能造成的走火傷害,端視其所流竄經過的組織或器官,一般最常見的就是引導產生氣能的上焦呼吸系統和與其有臟腑相繫的心主別脈的心臟脈動的循環系統。所以,臨床上常見的走火病變是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難和頭痛、頭暈、胸悶、氣短、氣陷、岔氣等,嚴重者由於體內氧氣供應減少,心搏加速、血壓上升、心臟無力、噁心、嘔吐、肢體顫抖,甚至昏倒。



  許多人在出現走火的病變時,並不一定瞭解是因為不正確的練氣與氣功所引起的,或者是自己已經到了因氣能提升而身體需要蛻變,却沒得到正確有效的功法,以至於產生失控的氣能制在體內造成組織或器官的傷害。這時,練習者通常會惶恐而終止鍛煉,四處求醫以為得到怪病。事實上,應該修改功法,並且恰當地治療走火的病變,即可繼續修煉。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