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入魔型

 

  入魔是屬於人體精神和意識上的變幻,一般是練氣與氣功者潛意識所暗示或誘發出現的,換句話說是練習者過往精神記憶中經驗的呈現。會出現這種狀況多是精神力比較不穩定的人,或者是曾經接觸神怪、靈異、觀想,和容易產生幻覺的人。由於練氣時所產生的氣能不只影響身體的生理活動,也一樣會影響大腦的意識和思緒比平時更為活躍,並且使妄念自動湧現不止,因此在練氣時,一般都會要求練習者以各種方法來降低妄念,特別是當在練氣過程中,進入空寂的境界時,大腦的活動不能同時止靜,妄念導致腦中產生幻覺且受其影響,便出現有怪異的舉止或行為,這就是入魔。

 

  輕微的入魔在練習者進入氣功態時才會出現,而平時其人則和正常人一般,不過一但受到誘導,入魔時的怪異舉止行為就即刻出現且難以控制;嚴重的入魔,練習者隨時隨地都會呈現不能控制且怪異的思想、舉止和行為,也可能有暴力傾向,包括自我傷害或傷害他人行為的出現,一般會被認為是精神病發作而送醫去了。對輕微的入魔,練習者通常可以自我感覺,會驚恐害怕,因此會自動中斷練習;而嚴重的入魔,練習者通常無法自覺,不知道害怕,有時反而會受幻覺的內容所牽制,自以為有神功而沾沾自喜,做出各式各樣的奇怪言行來。

 

  入魔的嚴重程度和怪異的思想、舉止或行為,通常和練習者練氣的功夫深淺沒有直線關係,而是和他練氣時的妄念有關,而妄念的內容即是練習者的潛意識、精神狀態、個性信仰,和生活遭遇或經驗的呈現。所以練氣的心法中常常強調要「勿妄念」,就是避免入魔的危險。入魔的形態一般有常見的有:

 

(1)不自覺的緊張或過於興奮,行動無目的,以及異常的臉部及軀體動作
(2)思維異於常人
(3)妄想,奇異而錯誤的信念,但事實上卻是假的,例如以為自己是神明。
(4)幻覺,對於環境有魔幻的知覺,包括: 幻聽:聽到一些聲音,要人做一些事;幻視:看到一些影像,如光、物體或是臉孔,且深信不疑;幻嗅:聞到一些不存在的氣味;幻觸:感覺得有東西在皮膚上面或下面爬行蠕動;
(5)嚴重時的精神分裂症,對於自己所抱持的異常觀念堅信不疑。


3. 走火和入魔混合型

 

  練氣同時會影響人體的生理和精神,兩者互相牽繫,當出現不良反應時,就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的走火和入魔混合型,使練習者的身心表現顯得更為複雜,包含有上述走火和入魔兩者所可能有的各種現象,再加上原先身體的條件,其臨床上的診斷和治療就會更加困難了。通常走到這種地步,練習者通常首先四處求醫,後來或將自己隱匿起來,或被家人拘束起來。所以在練氣與氣功時要步步為營,要養成自我檢視身心的能力,有困惑時一定要有明師的隨時指導,才可避免對身體發生嚴重不可逆的不良反應和影響,終身受到傷害。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