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人體對作功和練氣功的反應與差別

 

  身體對「作功」或「練氣功」的反應,主要在於自己練習時的心態是消耗能量的「作功」,還是欲累積能量鍛煉自己的「練功」,這不同的心理意識因而導致產生差別,也就是一般所謂的「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或是「意識的力量」,在練氣功的時候,有時就是要以念力來導引氣的流動,這些都表明了練習時的心態,會影響人體對作功和練氣功的反應與差別。因為「作功」不管是長期的或是短期的,都需要耗用體力,容易造成人體部位如:骨骼、關節、肌肉等器官的傷害;而練氣功則通常是長期地、有規律、有章法、漸進地、放鬆地、配合呼吸吐納去練習的,除了初始階段會耗用比較多的身心體力外,也比較不容易對身體造成傷害。但是,假若在練氣功時不慎有所偏差、錯誤、傷害,或是不按正確的方法去練習時,就不再稱為是「練功」,而淪為一般的帶負面效果的「作功」,練習者不可不慎。

 

  事實上,不管如何,人每天都必須耗費能量去完成生命中的各種「作功」,身體對「作功」的反應和所造成的影響,一般人都可以明顯感受到使用身心能量後的疲倦。當狀況較為嚴重時,則會產生像是:手腳無力、腰背酸痛、關節磨損、組織傷害、身心疲憊、精神困頓,最後體力喪失、衰弱不堪、疾病纏身。但也有人在完成工作後感覺身心舒坦,又有獲得滿意報酬的滿足和喜樂感,通常這些人的體力較佳,自然游刃有餘,可以負擔所新增加「作功」的能量。反之,練氣功則不一樣,是具有意圖的,通常是依自己所訂定的目的而學習,用自身的意志力依照著所被教授的功法,循序漸進地去鍛煉,報酬就是完成自己的目的,達到自己的願望,然後也可能有附帶的好處,像:神清氣爽、身心舒暢、功成名就等等。所以在未達到「練功」成就的境界前,身體看起來也只是在「作功」而已,經過一段時間後才會有明顯的差別。

 

  練氣功一般都需要分級練習,待有了的成果後,才可以循序漸進遞增鍛煉的強度,如此才對身體有正面的效益。由於分段進行練氣功,身體漸漸適應,最終將該種「功」變成身體內的本能之一,隨時能運用,不但不必耗費體內能量,反而可以增進生理運作的效率,繼而產生並累積能量促使提升身體的總能量和輸出「功率」的限度。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