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練氣功時有無配合呼吸吐納對人體的作用

 

  呼吸吐納在練氣功時扮演著非常重要的關鍵角色。人體的自動生理運作系統中,五臟六腑完全不受外界的干預,三焦的自動動力系統中的下焦,係維持生命的恆定,也完全不受外界的干預;三焦的中焦自體外擷取飲食作為養份,固然我們可以決定吃什麼、喝什麼,卻不能干預胃腸消化的運作;而三焦的上焦是呼吸系統,是我們出生以來自動自周圍呼吸空氣,不必加以任何干預,自動調節運作;可是上天卻在此留下了讓人能夠用意識去控制呼吸和吐納,進而增加血中的氧氣轉化能量,用來以提升人體總能量和輸出「功率」的限度,促進強健身心體魄。這就是練氣與氣功的生理機制!

 

  因此,有無配合呼吸吐納,關係著練氣與氣功成效的有無。所謂配合呼吸吐納,依舊有不同的功法,依門派和目的而有所相異,學習者還是要根據自身的條件審慎選擇。整體來說,呼吸功法約可分為兩大類:(1)刻意呼吸法;和(2)自然呼吸法。簡述於下:

 

(1)刻意呼吸法

  刻意去調整軀體中呼吸肌肉羣的運動,造成胸、腹腔中產生正、負的壓力,以進行長短不等的呼吸運動,一方面迫使空氣自特定的肢體末梢或器官進出;一方面在體內蓄積氣能並令其在特定的氣脈中流動。此時身體受呼吸所得空氣能量的壓力,即對人體的氣脈和相關的組織器官,產生了影響能量和輸出「功率」限度的作用。這種方法練習起來較為困難,但是比較安全,不容易產生偏差,身體所受到的影響也容易預測;一旦練成,不易退步,身體終生受用,是未來更進一步修煉的基礎。

 

(2)自然呼吸法

  和上述方法完成相反,隨意呼吸,不刻意調整軀體呼吸肌肉羣的運動,不管胸、腹腔中的壓力,不理會空氣在肢體中的進出,也不約束氣能在氣脈中流動;因此,即使體內已蓄積氣能足以提升能量和輸出「功率」的限度,但對身體特定的組織器官沒有明確實質的影響。這種方法練習起來,比較為容易,但是比較不安全,容易產生偏差,身體所受到的負面影響比較大,也不易診斷或治療,對未來更進一步修煉的幫助不明。

 


  凡身體中可以用意識去控制的身、心、思考的運動或不運動,都是「作功」的對象,也都可以作為練氣功的項目。兩者的不同在於前者不必是長期、持續、有規律的肢體或思考的運動,也不必要配合呼吸和吐納;而後者則必須是要有持續地、有規律地、長期地、放鬆地,並且要加上呼吸和吐納的配合,認真地下工夫讓該所做的「作功」,最終變成自己身體裡的一種本能,隨時可以在無意識的情形下,不經思考身體就能順手馬上運用,這樣的練氣功,才能說是有具體實質的成效。

 

上一篇   回目錄和索引   第五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麗貞醫師的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